刘淑薇——低头走路,抬头望天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刘淑薇,女,汉族,共青团员,信息学部物联网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现任班级就业委员。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2018-2019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2.2018-2019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3.2019年度“钱正英助学金”

4.河海大学2019-2020学年学业优秀奖学金

5.河海大学2018-2019学年精神文明奖学金

6.河海大学2018-2019学年学业优秀奖学金

7.河海大学2017-2018学年科技创新奖学金

8.河海大学2017-2018学年学业优秀奖学金

▎竞赛类

1.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

2.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第十五届高等数学竞赛本科一级组一等奖

▎荣誉称号类

1.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

个人事迹

低头走路,抬头望天

从小,爸爸就说“你要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努力才能有出路”,妈妈也说“你不要盲目用功、目光局限,看得长远一点,搞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搞清楚奋斗的方向”。在爸爸妈妈的叨唠下,刘淑薇同学也渐渐养成了“低头走路、埋头苦干;抬头望天、理性谋划”的个性。回望四年时光,大一的朝气蓬勃、大二的紧张忙碌、大三的不安焦虑、大四的喜获成果,她不仅看到了低头走路,踏实学习的自己,更看到了朝着目标不断坚定行进的自己。

门捷列夫曾说“没有加倍的勤奋,就既没有才能,也没有天才”,并非天才的她,选择付出加倍再加倍的努力以获得才能。大学四年,刘淑薇同学从未对学业有半点的松懈,用勤奋成为时间的主人。早早起床抢占早课前排,下课便钻进图书馆中整理课堂笔记、理清课程脉络,也常常夜里奋战,顶着台灯练习代码、自学课程。妈妈常常不解为什么她的大学学业比高三还重,她说道“大学以前的知识是打基础,只有地基牢靠了才能筑高楼。大学中的知识就是在筑楼呀,我有多努力,我的楼就能有多高!”在这份筑高楼的信念下,她大学四年的学习绩点为4.94/5.0,综合排名专业第二,也曾在大二上学期获得5.0的满绩点,拿到过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并成功拿到了推免生的名额。在大学期间一步一脚印的不断积累,让刘淑薇同学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江苏省数学竞赛中都获得了一等奖,还让她参与的四篇专利成功被受理。校训中的16个字一直影响着她的大学四年“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她一直坚信尽管努力就好,尽管拼命努力就好,时间会证明一切,正所谓不是每一次努力都有收获,但是每一次收获必须努力。

大学与中学的不同点在于,大学就像一个城市的交通线路图,有无数个十字路口,如果只是盲目地直行或随意转弯,也许会与目的地渐行渐远,永远到达不了彼岸。刚上大学前茫然的她,参加了多场学校组织的职业规划成长课程,在课程中,刘淑薇同学渐渐发现了自己对原会计学专业的兴趣不大,动了想转专业的念头。她兴致勃勃的在校区的各个专业中摸寻,找到了她感兴趣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她随即上网搜寻大量关于物联网工程的相关信息,了解物联网是什么,判断物联网的发展前景。但她很快就陷入了不安、彷徨。她询问了很多学长学姐,了解到因经管类专业和工科类专业的跨度太大,转专业之后,自己要自学大约九门物联网相关基础课程,还要在无大一学习基础的情况上与班里同学一起上大二课程,更有学姐打趣地对她道“会计专业是学校转专业的热门专业选项,每年都有很多其他专业,其他学院的学生要转入。只有你想转出去,你可能是会计专业转出去的第一人,勇士”。转专业之后的学业压力以及学姐的话,让她不禁犹豫,是否要继续转专业。面对这样的人生抉择,她也无数次打电话向爸爸妈妈求助,他们告诉她,她现在的人生应该要由她自己做主了,一个成年人要有勇气作出选择,但不要因为转专业之后的学业压力而影响她做选择,因为没有困难是克服不了的。目光长远一点,要思考自己未来希望并且适合从事哪个行业的工作。他们再一次让她抬起头,看看未来的方向,再这样的“抬头望天”的过程中,她坚定了转专业的信念。填写表格申请转专业,笔试面试一气呵成,以第一的综合成绩如愿转入了物联网工程专业。果不其然,正如学姐所说,她成了当年会计学专业第一个转专业出去的学生,成为了那个别人口中的勇士。在面对转专业之后的学习压力时,也确实如父母所说 “没有困难是克服不了的”,一学年自学九门,每天都在各个教学楼间狂奔,能旁听课程就尽量旁听,旁听不了就寻找各种电子资源进行自学,九门课程每一门都是5.0的绩点。转专业的这个过程,是留存在她大学四年记忆中最深刻的经历之一,感谢给过建议和帮助的学长学姐,感谢接纳她融入新环境的师长同学,感谢给予她选择的勇气的父母,她也更要感谢作出正确选择,并且为之努力的她自己。在大学即将毕业之际,她确信了自己是在一条适合自己的正确道路上行进的,并将在大学毕业之后,继续在这条路上披荆斩棘,不断前行。

她深知,大学的学习生活不能仅局限于埋头学习,需要多参与社会活动,多从社会活动中丰富阅历,锻炼社交能力。所以刘淑薇同学积极参加了各项社会实践活动,“感念师恩”、“常州吟诵”、“农村用水调查”等实践调研活动锻炼了她的调研能力,在调研中与社会人员的大量接触,极大的锻炼了她的社交能力。刘淑薇同学深知良好的宿舍关系是大学美好生活的关键,故她积极的参与宿舍团建,更与舍友参与了“热血跑、耀龙城”等志愿社会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她的团队合作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也进一步促进了与舍友的和谐关系。她的大学生活,不仅徜徉于知识的汪洋,也投身于各项兴趣活动,“若水模拟联合国大会”,“话剧风采大赛”,“大学生文艺晚会”,“校运会”皆能看到她的身影。大学期间的各项活动使得她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锻炼了她的各项能力,也使得她的眼界更加开阔,更加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

只有知道了通往今天的路,才能清楚而有智地规划未来的方向。只有清楚了规划未来的方向,才能踏实而有底气地通往今天的路。她一直谨记着父母的叮咛,记着要“低头走路、埋头苦干;抬头望天、理性谋划”。她的努力和理想,是她航行的帆和舵,在河海中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奔向前程,定不负邦人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