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雪梦——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赵雪梦,女,汉族,中共党员,信息学部物联网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曾任团支书、声学与通信实验室管理员、“1442”工程副班长。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河海大学2017-2018学年学业优秀、精神文明、科技创新、社会工作奖学金

2.河海大学2018-2019学年学业优秀、精神文明、科技创新奖学金

3.河海大学2019-2020学年精神文明奖学金

▎竞赛类

1.2018年第十二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二等奖

2.首钢京唐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

3.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

4.第七届数学中国“认证杯”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国家二等奖

5.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赛区二等奖

6.江苏省第二届”云舟杯“共读一本书活动一等奖”

7.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三等奖

▎荣誉称号类

1.河海大学2017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2.河海大学2018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

3.2017-2018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4.2017-2018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5.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6.2017年度瞿秋白纪念馆“十佳大学生志愿讲解员”

7.2018年度瞿秋白纪念馆“十佳大学生志愿讲解员”

8.河海大学常州校区第二期“研本1+1互帮共进系列活动”优秀学员

个人事迹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走近瞿秋白,坚定信仰

大一时,赵雪梦在了解到常州三杰之一——瞿秋白的事迹之后,深深为瞿秋白同志“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的精神而折服,并努力通过面试,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瞿秋白纪念馆志愿讲解员,曾两次获得“十佳大学生志愿讲解员”称号。也是随着对瞿秋白了解的逐步加深,她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并勇于践行,现在已经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两年的志愿者生涯,她致力于传递瞿秋白的事迹与精神,为市民、游客、同学、长辈进行志愿讲解,真诚地希望每一个走进瞿秋白纪念馆的人都能真正地“走近”瞿秋白,从一句话、一幅图、一段视频、一本手册里感受秋白的信念、坚韧、勤勉与敢为天下先的意气,最终有所触动,于现在或将来为信仰与梦想坚持或改变。

她希望自己能够追随瞿秋白的脚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人,积极向上、勇敢无畏,为信仰而奋斗终生;也希望能够感染“身边人”,传递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力量。

选择方向,专注科研

进入大学后,她的好奇与求知欲蓬勃发展,坚持参加51单片机培训,从LCD1602液晶显示、串口通讯到校区电设制作红外循迹小车,在大一下学期完成了声通实验室的考核,如愿地成为声通实验室的一员。在加入实验室之后,有幸接触并参与到老师的国家科技基金面上项目“分形裂缝中空化泡溃灭机理及其空化清洗效应”,并在组内认真学习。

在大二时,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于高速摄像的裂缝中空化泡图像的获取与分析”,在这个过程里,她接触学习了单片机,并加以实际应用,在项目中负责部分算法的研究与编写。在大三时,她继续在项目组中学习研究,主持参与校级创新创业项目“基于形态学分析的空化泡近壁溃灭量化表征”,学习应用Python,在深度学习方向进行研究与应用。择一事,尽全力。她所参与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均按时优秀结项,有专利四件,SCI论文一篇,成果颇丰。

她不拘泥于理论研究,曾创新性地提出利用水下机器人结合空化泡产生的高速射流进行水下船体表面清洗,并与组员搭建出船体清洗产品模型,就船体清洗能耗问题进行讨论与实验。在完善模型后,她带队参加第十二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和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与其他学校的队伍交流讨论里获得突破与成长。创新也许只是一个问题的大胆设想与坚持完善,用与时俱进的方式来应对不断更新的需求。

实验室中的彼此成就

赵雪梦在加入实验室一年后担任实验室管理员。她想一个人走过一个地方,就一定会留下自己的痕迹。名字随之时间会变淡、消失,但是一个人为之付出的可以长久、传承。她从实验室学长手里接过了接力棒,就像在领着一个小孩子一天天长大,改掉了一些原来的坏脾气,换了一身新衣裳,胖了一些,行事颇为稳重,有了自己的号召力……

正式接过实验室,她拿到的是多年不变的ppt模板和流程,当时思考了一个问题,变还是不变?她问自己,如果不变,能满意吗?答案是不满意。原样照搬固然省事无错,但乏善可陈。一个人交出的作品代表着此人的能力与态度,糊弄是对自己能力的否定,那是在浪费时间和自黑。所以,她在任期间改良实验室会议模板,规范实验室日常交流PPT,设计实验室logo,提出设计招新海报……

她主持实验室每两个周的交流会,尽职尽责。她认为交流会应认真对待,管理员当为表率。她曾提出对交流会的思考——其督促实验室项目进展,是实验室成员展示自己的平台,也是展示实验室的平台,是师生交流以及态度反馈的机会。她希望实验室的成员和老师可以看见实验室在传承与发展,让每一个人都可以有参与感;希望每一个同学的进步和优秀都可以被记录,让每个人都有成就感;她希望一个项目的进程可以影响到更多人,项目成员有干劲,旁观者可以纵观一个项目的开始、发展、坎坷、成果,相互督促、借鉴;她希望向老师展示实验室成员的干劲,态度诚恳;也希望向同学展示实验室导师的付出,增强成员归属感。她希望努力改变交流会形式化的趋势,希望每一个成员在交流会上能感受到时间是向前流动的,每一步都有痕迹和意义。

严以律己,终有所得

她十分向往有着明确的目标、详细的规划以及紧凑的时间安排的生活,私以为闲则生乱。在大学四年里,她是图书馆常客,有时为复习课程内容,有时仅是将阅读作为 “时间燃料”填充空闲,她热衷于沉浸式阅读,并在其中提升自己,在遇事不决时,更倾向于向书中前辈问询经验;她喜欢阅读后的讨论与表达,知识输出或者观点表达,能够让思维更加活跃,逻辑更加缜密。

在学习的同时,她在大一就开始兼职,工作各种各样,但是都有所思考和收获。在小吃店,做过短期的收银,看人来人往,听了很多故事;在家教机构做过辅导,看着小孩子或者大孩子一点点进步,听他们讲父母的焦虑、同学的矛盾等等,联系自身也颇多滋味;在公司做过文员、排版,也做过与专业相关的项目,加深了许多对职业的思考……

尝试不同的生活,有付出亦有所得,最终帮助她确定方向,明确并坚定未来的规划。她将于华中科技大学继续深造,努力与自律是最好、最可靠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