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聿枫——每一步,收集更完整的自己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218

个人简介

龚聿枫,女,汉族,信息学部物联网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曾任班级学习委员、常州校区学生科协软件部部长。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

2.2017-2018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奖学金

3.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奖学金、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

▎竞赛类

1.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2.第七届数学中国“认证杯”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二等奖

3.2018“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江苏赛区)优胜奖

▎荣誉称号

1.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

2.2018年河海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3.2018年度河海大学科普工作先进个人

4.2018年度河海大学学生科协工作先进个人。

个人事迹

每一步,收集更完整的自己

“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也许走过每一段路得出的答案都会不相同。龚聿枫同学在大学四年间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修改添加了很多次。

刚进入大学校园时,她懵懂又小心、还未褪去高中的稚气。最常做的事便是向认识的几位学长学姐请教,把她们说过的要点一个个记下:大学绩点?班干部竞选?部门面试和社团活动?这里的生活和以往经历相似又不同,她对每个未知的部分都感到好奇、如同在待办清单上打勾似的度过了大学的前几个月。除去特别的部门和社团活动,她和同学们最多的日常还是游走在自习与每天上课的教室之间;高数的难题会让人咬着笔头苦思冥想,在大学语文课上也会忍不住听着老师的声音神游,熄灯之后的宿舍还需要几盏小台灯来维系照明。和爱心社成员们一起参加志愿活动是生活里一抹轻松的亮色:不管年龄多少、头脑永远保持孩童状态的孩子们需要耐心又童趣的交流,将陪伴与帮助传递给老人们会让她感到温暖。同班同学的面孔在课上点名时逐渐清晰,参加社团活动也让她认识了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在大一上学期的末尾,龚聿枫同学印象最为深刻的画面是高数卷子写到头昏脑涨,站起来去教学楼走廊闲逛,再回到教室里、在奋笔疾书的同学旁拿起笔。课程成绩一个个公布的那段时间,难过的第二天也会迎来惊喜。

寒假里为了完成社会实践,龚聿枫同学又回到了熟悉的高中校园。鼓起勇气站在讲台上为学弟学妹介绍大学的时候,她看见了闪着光芒的雀跃眼神。暗暗下决心要继续努力,她很快迎来了第二个学期。学习任务不会减少,部门活动也更加丰富了起来,龚聿枫同学过得更加充实忙碌。有一天看到辅导员老师发布的英语竞赛信息,她决定在较为拿手的英语上试一试、和同学一起报了名。竞赛题目并不简单,能够出现在结果名单上令她感激,也稍稍激励了一颗不够自信的心。期末周的大家都是最忙碌的状态,龚聿枫同学对于最后平稳保持的成绩很满足。时间来到暑假,她和几个熟悉的同学组成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文化底蕴丰厚的南京进行怀念英烈活动。在队长的带领下,组内同学各司其职、共同协作,从无到有地完成了实践手记、调查问卷、新闻稿等材料的撰写。虽然时间和天气上出现了一些意外情况,实践小组的成员们还是顺利访问并深入了解了计划中的地点。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到张闻天陈列馆,成员们内心沉重,也不由得对先烈们、对宝贵的生命涌起敬意。在梅园新村纪念馆的义务解说活动不仅让组员们更加全面地了解国共南京谈判这段史实,也让很少大声说话的她体会到讲解志愿者的趣味和辛苦。

大二开始,龚聿枫同学选择留在熟悉而喜爱的部门工作,在新生面试中的担当换到了另一侧。明明只相差一岁左右,她总是在心里把部门的干事们当成小朋友。其实她也并没有完全成熟,初次获得奖学金就会让她新奇而激动。部门的例会内容需要培训Python程序语言的相关知识,所以学习整理知识点和制作PPT成了她暑假里最重视的日程。曾经因为平日里说话声音太小而苦恼讲解时需不需要使用扩音器的龚聿枫同学,在紧张地完成第一次例会之后迅速熟练起来。变着花样给干事们布置练习任务、想办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是她每周苦恼又充满成就感的活动。同样在这个学期,她选择接过了班级学习委员的接力棒,奔走在课堂与老师办公室之间,干起了从前课代表的“老本行”。各种比赛的举办时间不时出现,龚聿枫同学总是很感激一起奋斗的优秀队员们。随着她对各位老师的办公室位置还有小干事们不同的性格特征越来越熟悉,大二就这样忙碌充实地结束了。

2019年的暑假一定可以列入龚聿枫同学最为怀念的时间清单,她在这里经历了第一次申请出国交流、第一次办签证、第一次来到国外这些许多印象深刻的事。意大利的学者们热情风趣又学识渊博,会兴致勃勃地为她们介绍当地有名的景点和旅行路线、还有不能错过的菜单;也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丰厚硕果,而且仍然孜孜不倦地走在学习与研究的道路上。她和同学们努力认真地听取教授讲解,在不懂的知识点提出疑问,完成了一次别样的学术活动。在学习之外,意大利的美丽风景也深深打动了交流团成员们。高低错落的古堡、阳光下闪闪发光的海面还有街道上海滩旁形形色色自由的人们,是专属于那不勒斯风味的夏天。

上一学年忙碌的生活为龚聿枫同学带来了好几项奖学金与荣誉称号,她对此保持着感激与奋斗之心。大三上学期是一段平凡的生活,虽然新知识的学习、英文刊物的阅读还有初次撰写专利让她晕头转向了很久,她与同学们的日常依然在校园里发生着。但在2020年的帷幕之后,是一段没有人预料到的旅途。疫情蔓延,全中国的人民都开始了各自的“居家生活”。开学日期跳跃式后移,一个个线上课堂建立起来。起初她也和大多数同学一样,难以适应这样特别的学习方式。不过在家人的支持还有朋友们相互的交流与督促之下,她很快进入了正常的学习状态。不用上课的时间段她会在午后斜照的阳光里继续看没读完的文献,完成作业之后还可以拿出计算机三级考试的复习资料。洗碗和煮饭也加入了她的日常,与家人们充足的相处时间是特殊时期宝贵的光。

大四是总结收尾的一年。企业文化系列讲座和物联网综合实践为同学们一点一点铺起了通往前方的路。她看着身边朝不同方向努力前进的朋友们,忍不住开始回想,“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龚聿枫同学一直觉得,如果有什么不明白的事情,去试一试也就清楚了。认识了那些友好的人、经历了这些丰富的事,她在当初那个拉着行李箱左顾右盼走进校门的女孩身上发现了许多全新颜色。而往后看,还未现出模样的未来依然有数不尽的惊喜在等待。到达那里之时,对她而言又是一个更完整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