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帅——自立自强,回报家乡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王永帅,男,汉族,中共党员。现就读于河海大学能源与电气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绩点4.76,现任能源与电气学院2017级年级学委、能电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组织委员。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钱正英教育科技基金/钱正英教育科技基金委员会

2.国家励志奖学金/河海大学

3.河海大学2017-2018学年学业优秀奖学金/河海大学

4.河海大学2017-2018学年科技创新奖学金/河海大学

5.河海大学2017-2018学年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河海大学

6.河海大学2018-2019学年学业优秀奖学金/河海大学

7.河海大学2018-2019学年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河海大学

8.河海大学2019-2020学年学业优秀奖学金/河海大学

9.河海大学2019-2020学年科技创新奖学金/河海大学

10.河海大学2019-2020学年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河海大学

▎竞赛类

1.朝阳·聚比特程序设计大赛“银奖”/河海大学教务处、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荣誉称号类

1.河海大学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河海大学

2.河海大学2018-2019学年“优秀学生”/河海大学

3.河海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标兵”/河海大学

4.河海大学2018-2019学年“优秀学生干部”/河海大学

5.河海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干部”/河海大学

6.河海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中共河海大学委员会

7.河海大学2018年度“优秀共青团员”/共青团河海大学委员会


个人事迹

王永帅,出生于河南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那曾是一个极度贫穷闭塞的地方。在农村的生活的十多年里,他走遍了满是尘土的乡间小路,住过了几十年前建成的摇摇欲坠的土砖瓦房,趟遍了村子里的每一条水沟。春天,躺在麦田里仰望,将羊拴在一旁;夏天,和爷爷蹲在墙角,守着收音机听《杨家将》;秋天,背上水壶下地干活,秋收正忙;冬天,站在村口路边不停张望,期待父母打工早点归乡。那时爷爷便告诉我要努力学习考上大学,自立自强。

2017年9月离开家乡,进入河海大学学习。初到南京,便被大城市的各种各样的新事物震撼到,作为一个农村出来的学生难免心生自卑。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与辅导员的帮助,渐渐发觉,唯有学识方能使人真正地感到内在的自信。正如宋代学士宋濂所言“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此后,他便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新知识,提升内在,克服自卑,同时也在心中暗暗下定决心,利用所学助力贫困农村发展,报答家乡。

大一寒假期间,王永帅参加了学校资助中心组织的河海大学学生资助政策宣讲活动。为了顺利完成这一任务,他在私下里做足了功课,不仅全面细致地学习了国家以及河海大学的各项资助政策,还将其全部牢记在心。在学校准备好各项物资后,便前往他的家乡河南信阳的一个贫困县,不仅在当地助学贷款办公室给当地负责人讲解了河海大学针对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更是深入当地数所高中的尖子班实地宣讲资助政策。不仅让当地学生更加了解河海大学这所百年名校,更是鼓励他们能够努力学习,通过高考走出贫困农村,习得一身本领,将来能够有机会回报家乡,为农村攻坚脱贫贡献一份力量。

大二暑假,他有幸跟随时任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的茅昌平老师,深入安徽桐城大别山区的贫困山村杨树村,跟随当地驻村扶贫干部一起调研当地茶叶产业发展。为了完成对当地各个山头的茶田进行采样分析,此次实践带去大量的实验和取样器材,旨在利用所学知识助力当地农业发展。在那5天的时间里,他们一行跟随老师用双脚丈量了当地每一片茶园,用双腿趟遍了村里每一条溪流。每天早上赶早出发采集不同山头茶园的土壤与茶叶样本,吃过午饭后顶着烈日深入山沟里用专用器材采集小溪里的水样,为了保证样本的新鲜吃过晚饭后立即要对样品进行分类整理后放入冰箱保温冷藏,然后再对第二天的任务做出安排与规划后才入睡,讨论到凌晨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了。

5天的实践时间转瞬即逝,他们一行人带着一整后备箱的样品开启返程之旅,回到学校后立马扑到实验室里对数百个样品进行分析检测,以免错过最佳检测时间。在经过两周的检测分析后,得到了一些当地土壤与水源的详细数据以及当地茶叶中所含有的微量元素比重。分析所得数据,完成了一篇“大别山贫困村茶产业制约因素与科技助扶贫的初步探索——以桐城市塘湾镇杨树村为例”的报告,该报告为当地的农业土壤改良、水质改善与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受到了当地媒体的广泛报道。他本人也因此获得暑期实践“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助力贫困农村攻坚脱贫不仅需要满腔热血,更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大学期间他了解到很多农村尤其是贫困山区的水资源并没有被很好地利用,大量的水资源被浪费,并且由于地处偏远,经常发生供电不足,电压不稳的情况。这些问题制约着偏远地区农村的进一步发展。于是,在大三期间他主动申请进入专业老师的课题组学习,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入科研领域,并跟随老师逐步开展一些关于高效清洁水能利用的相关研究。这一年,他经常是白天学习专业课,夜晚搞自己的研究,从最基础的数值计算软件工具学起,经常忘记已经到了睡觉时间。皇天不负有心人,20年6月份第一篇论文,经过两次修改最终在今年被SCI 1区期刊接收录用。

除了学习和科研,他的学生工作同样没有落下,作为能源与电气学院年级学委的他努力做到为同学们服务,为同学们的学习保驾护航。每年学期结束时,都会有不少同学挂科。大二暑假,他作为能电院助学计划的学生负责人留在学校为高数和大学物理挂科的同学辅导,并编写了试卷给同学们练习,练习结束后并一一讲解。此外,作为能电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的组织委,他负责本支部所有学生党员的发展材料的相关工作,发展材料相当地繁琐,需要他费神费力逐字逐句地检查。在生活中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党支部中以身作则,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与其他几位支委共同完成党支部的各项事务。

现如今,王永帅有了自己明确的规划:本科毕业后继续在本领域读研深造,去追求更加深奥,更加前沿的科学知识。一方面想为国家的能源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另一方面希望能够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到助力贫困农村的发展中,回报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