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275

个人简介

姚文亮,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能源与电气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曾任河海大学学生会校友部部长、“情系河海”服务协会常任理事,现任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同时兼任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团成员。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国家奖学金

2.电力自动化教育科技基金

3.学业优秀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和文艺体育奖学金

竞赛类

1.“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江苏省银奖

2.第十六届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

3.第十五届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

4.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三等奖

5.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二等奖

荣誉称号类

1.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

2.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3.“青马工程”优秀学员

4.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5.优秀学生标兵

6.优秀学生干部


个人事迹

2017年,他怀揣着对大学的憧憬和对梦想的追求,来到了河海大学,来到了能源与电气学院。大学对他而言是一段全新的旅程,在这段旅程中,他可以尽情的挥洒汗水,绽放光彩。高尔基曾说:“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能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因此,从入学开始,他便定下了明确的目标,不仅要保证成绩的优异,更要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本科四年来,他严格要求自己,在专业学习、学生工作、竞赛科研等方面锐意进取,努力塑造更好的自己。

上大学前,他一直在思考:大学怎么过才算对得起这四年呢?拿到奖学金、享受校园恋爱、认真学习和坚定的做一件事,这是知乎上近2000余个回答者给出的答案。人生就是不断的爬山,在爬山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不同的同伴,而大学的四年能遇到相同目标的人,一起坚定地做一件事,又是何等的可贵与难得,而幸运的他的的确确遇到了这种可贵与难得的经历。

从大一初识学生会,他便和学生会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开启了一段不可言喻的美好故事。从大一在公关礼仪部做干事,到大二、大三在校友部担任部门负责人,再到现在担任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与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团成员,学生工作记录了他大学生活许许多多的喜怒哀乐,也见证了他的成长与进步。

对他而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从来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这四年里,他用心策划、举办负责的每一个活动。通过观看视频、集中研讨、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他组织同学学习两会精神与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聚焦同学思想引领,服务同学们的思想成长需求;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校学生骨干论坛活动,邀请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18所高校学生骨干代表参加,大家一同交流探讨,为学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注入新活力,引发新思考;在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开展“勤俭节约 光盘行动”的文明就餐引导工作,总参与人次超2000;为推动学生工作提质增效,他协助举办并主持了“校院两级学生组织培训”、“优秀学院学生会评选大会”,加强校院联动,推动学生组织健康发展;他曾举办“心系河海”校史知识竞赛,提升水之子爱校、荣校意识。

除此之外,他还举办了许多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生活服务、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大型活动。从“为同学们不断服务”这个简单幼稚的想法不断沉淀,从迎新晚会到毕业晚会,从运动会到各项球赛,从学习讲座到生活关怀,当同学们真正拥有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与舒适愉悦的学习生活时,他才能真正说出,“我是在 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因为表现突出,他获评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并连续两年获评校学生会“优秀学生干部”。

“学生会是一个大家庭,从开始走到现在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特别希望大家也能把学生会当成自己的家,施以呵护,收之温暖。”回忆四年的学生工作,姚文亮同学不止一次这样说,而且每一次,都掏了心窝子。对于他而言,“学生工作真的不仅是一份工作了,是真正融入到生活里的一部分。他最好的朋友们,他的喜怒哀乐,都跟学生会息息相关。”四年时光,朝夕为伴,对他来说,学生会是家,也是他自己的一部分。

始于热爱、忠于坚持、归于青春,这是他和学生会的四年,每一步都是成长,都是收获。青春在这里,师长在这里,朋友在这里,心在这里,感动在这里,责任在这里,爱也在这里。聊到这四年最大的收获,他很开心的向所有人表述到“感谢学生会,在他最好的年华里遇见你,陪伴你,共同成长。青春只一次,奉献给学生会的四年青春,是他最未曾后悔的一段。”

大学是一个广阔的平台,有着无限的可能性,在这里大家可以将自己的理想付诸实践。同时,也是大家必须面对的一个成长阶段,在大学生活中,也要敢于担当,忠于责任。小时候只会难过伤心,而长大就是学着解决和放下。所有人都要学会用更平和的心态拥抱现在,以更昂扬的斗志迎接未来。在世界万物当中,能够有幸遇到自己热爱的事并坚定地走下去是何等的可贵与难得。姚文亮同学真心祝愿所有人都能够寻己所爱,坚定奔赴,不留遗憾。他也会继续不忘初心,奋勇前行,在新的起点朝着新的目标不断努力奋斗!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他会时刻牢记水之子的精神品质,坚持自己的梦想,仰望星空,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