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浩——青春正风华,志愿见真情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潘浩,男,汉族,中共党员,能源与电气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校1442工程学员、第十期青马学员,现任河海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班级文体委员,曾任校青协副主席、校青协环保亲水部副部长、能电院2018级电气6班助学导师。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2020年度能源电力自动化教育科技基金奖学金

2.2017-2018年度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精神文明”、“社会工作”奖学金

3.2018-2019年度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精神文明”、“社会工作”奖学金

4.2019-2020年度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精神文明”、“社会工作”奖学金

竞赛类

1.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第一批入库项目

2.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

3.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4.2019年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

5.第五届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银奖

6.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赛区)三等奖

7.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三等奖

8.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三等奖

9.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三等奖

荣誉称号类

1.2020年度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

2.第四届江苏省“母亲河奖”绿色团队奖

3.河海大学2020年度“十佳志愿者”

4.2019年“海韵风华百佳学生”(志愿公益类)

5.2018年度河海大学“优秀志愿者”

6.河海大学2017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7.河海大学2018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8.河海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9.2017-2018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10.河海大学2018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11.2019年河海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12.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13.河海大学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

14.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15.2019年南京马拉松“优秀志愿者”

16.2020年中国水博览会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优秀志愿者”

17.2020年高淳国际慢城马拉松赛“优秀志愿者”


个人事迹

自大一在河海大学文体中心偶遇校青协的组织招新,潘浩便与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初入大学的少年满怀着对志愿服务的青春热血,用课余时间书写美好的志愿故事,四年来他与青协一路成长、一路相伴,从干事到主席,热爱依旧却更添了份责任和担当。

从“水净生活 美境江苏”、“投‘耆’所好”两大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的运营管理,到积极配合学校组织开展校内志愿服务工作,如迎新、校园mini马拉松、疫苗接种、人口普查及各类大型赛会人员招募培训、调配管理,他在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如何更好造福社会的同时,也在努力打造校内志愿服务平台,让更多的同学能参与到优质的志愿活动中,为建设和谐友爱的校园文化氛围努力。

公益事业的默默践行者

志愿工作或许很平凡,但潘浩一直对志愿事业保持着热情,在他看来,志愿服务不仅是付出,更多的是体验与收获。在他当干事期间一度成为了南京外港社区、东善桥小学基地的常驻“嘉宾”,多次获得基地颁发的“优秀志愿者”证书;他响应河长制建设号召,定期前往南京的金川河、外秦淮河等地检测河流水质,在他和同伴的坚持反馈下,河流水质有所提升,工作成果也获得了2019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盛建老师的认可。此外,各类马拉松、中国水博览会、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等大型志愿活动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四年来他默默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累计公益时长达500余小时,曾获省“优秀青年志愿者”、校“海韵风华百佳学生”(志愿公益类)、校“十佳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志愿体系的创新引领者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留下,除了活动参与者的身份外,潘浩还多了项目组织者、协会管理者的责任,有时会因为志愿工作让生活变得忙碌、甚至会熬夜,但是他从未后悔,老人、孩子、残障朋友们的笑脸,以及同学们对志愿活动的认可都是他的动力源泉。

他在“水净生活 美境江苏”项目原有的基础上,建设和完善“水环保主题展”“河睦亲子行”两大特色版块。他担任过活动讲解员、也曾作为团队负责人,为南京拉萨路小学、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力学小学以及南京各地区的孩子们带去30余场精彩生动的水环保活动体验……为促进项目体系化发展,将项目所有的资料整合升级,初步建立并完善了志愿者项目库,规划了一整套志愿者培训方案并落地实施。在他和团队的带领下,“水净生活 美境江苏”项目逐步扩大影响力,于2018年成为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第一批入库项目,也成为唯一一个与南京团市委达成2019年青年公益项目合作的高校项目。

此外,为弘扬敬老爱老精神,他整合社会服务部的资源,引导优秀社团走进老人身边、服务老人,创建“投‘耆’所好”为老服务项目,目前已有20多个社团走进老人身边,发挥河海学子兴趣特长,关怀陪伴老人,搭建起老人与外界的沟通桥梁,该项目于2019年获评“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作为项目的负责人,他也多次代表学校在南京、苏州等地进行项目的评比和展示交流,并先后取得了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银奖、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等多个省级以上荣誉奖项,向社会各界生动展现了水之子的志愿风采,为河海公益事业打造优秀名片。

社会责任的勇于担当者

社会是由无数个独立个体组成的集合,社会环境的好坏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潘浩希望能够把所学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去,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青年,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在社会价值中实现个人价值。2018年暑假,他和青协的几位同伴组建“宁苏护水实践团”,在南京、苏州两地开展黑臭河流的调研工作,走访了苏州京杭大运河河段、南京红花河等多条河流,制作5份调查报告,为河流治理工作做出贡献。2019年暑假,他前往江西上饶沙溪中学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活动,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了知识与欢乐,至今他还会不时和小朋友们在线上进行交流互动,分享生活日常。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袭来,各地医护人员英勇奋战在抗疫一线,各族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潘浩也为抗疫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积极组织“线上云辅导石泉医务人员子女”活动,为抗疫英雄们减少一些后顾之忧。他的努力也得到大家的认可,个人曾3次获评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宁苏两地黑臭河调研实践”获第四届光大环保杯全国大学生绿色梦想共创计划二等奖。

毕业在即,回首过去,无数篇短暂而又美好的志愿故事已刻在了他的心间,那是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共同挥洒的汗水,是受到帮助的陌生人温暖治愈的笑容,是越来越多人知道河海公益、认可河海青年的自豪……个人的力量或许很渺小,但他相信志愿的伟大之处在于,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努力点燃爱的火炬接力,让志愿者的行列中增添更多新鲜血液,这就是他一直在坚持在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