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元熙——日拱一卒,无问西东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吴元熙,男,汉族,1999年06月生,中共党员,河海大学能源与电气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现任班长,1442工程学员,IEEE Student Member。连续四学期满绩,连续六学期位居专业第一,英语四级612分,六级601分。曾获国家奖学金、严恺奖学金、海韵风华百佳学生、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累计参与近十项省级以上赛事,均获佳绩,荣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一等奖(获奖率万分之5.6)。主持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参与一项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助研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项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重点科技项目,目前已有两篇论文在北大核心期刊发表(其中一篇通讯作者兼学生一作),两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阶段(一项第一发明人)。推动校园学风建设,多次为广大同学做经验分享,受河海大学“推TA上头条”、河海学工在线“河海榜样”、河海青年“对话”等公众号专题报道,并获评“学海争先”学业先进个人称号。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

2.2020年“严恺奖学金”

3.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奖学金

4.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科技创新奖学金

5.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精神文明奖学金

6.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社会工作奖学金

7.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奖学金

8.2017-2018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奖学金

竞赛类

1.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三等奖

2.2019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非数学类)一等奖

3.2018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

4.2020年第六届“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英译汉本科组)二等奖

5.2020年第十三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6.2018年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第十五届高等数学竞赛本科一级组二等奖

7.2019年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初赛一等奖

荣誉称号类

1.2020年河海大学“海韵风华百佳学生”

2.2020年河海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3.2020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4.2020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个人事迹

只争朝夕的时间管理

吴元熙对自己取得优异成绩的原因进行了概括,那就是日拱一卒,只争朝夕。

课堂上,吴元熙充分把握好课堂时间,与教师积极探讨课堂内外专业知识,拓宽自身眼界的同时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赞扬。他还积极与兄弟高校相关专业的优秀学生进行专业知识交流,博采众长。同时注重培养英语能力,多背多听多说,一次性通过大学生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并取得了600分以上的高分。他也是校园图书馆里的常客:一下课便提起书包前往图书馆,泡在馆内学习直到闭馆音乐响起,他抓住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进行预习、巩固、深入,日复一日,从未间断。他曾打趣说,每天闭馆时的音乐是他最亲密的伙伴。

他的不懈努力换来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连续四个学期满绩点5.0,连续六个学期位居专业第一,11门主要课程分数达100分/99分,95分以上课程占比近80%,90分以上课程占比达90%。

吴元熙认为假期是弯道超车、突破极限的最好时期,他始终力行“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的人生信条,这也为他摘得数学竞赛国家级最高奖项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以全校第二的高分入选校数学竞赛班进而在江苏省高数竞赛中斩获佳绩后,为了备战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他购置了大量的参考书,每天在新、难题中不断拓宽思路、挑战自我。一个暑假的时间里,他记满了两大本的数学笔记,这也帮助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赛区比赛中取得全校第一的成绩,成功入围决赛(江苏省仅17人)。

吴元熙十分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资格。为了提高竞争力,他利用假期向《数学分析中的典型问题与方法》一书发起挑战,这本厚达一千多页的书被数学专业的同学戏称为“裴砖”。回忆起那个假期,吴元熙说痛与乐是并存的:会为难题而抓狂,也会为攻克新知识点而喜悦。假期里,他将这本砖头般厚的书看了3遍。得益于此,在2019年3月的决赛赛场上,他自信沉着落笔,最终在近12万选手中脱颖而出,摘得决赛全国一等奖(获奖率0.056%,全国仅63人)。

无问西东的科创实践

进入大学以来,吴元熙一直注重自身科研素养的锻炼。他密切跟踪行业内热点方向,在了解到当下国家储能电站的发展受到安全性制约后,他主动联系了相关方向的导师,并在导师指导下以主持人身份成功申报并结题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同时协助参与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项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重点科技项目的研究。

2019年暑期,在休整十天后,吴元熙便返回实验室中开展试验。那段时间他过着实验室和宿舍之间“两点一线”的生活:每天早上8点开始试验,直至夜晚10点才离开实验室,回到宿舍后对当日试验数据进行整理分析。看似单调的生活却极大地磨炼了他的心性,锻炼了他的科研素养,使他掌握了研究方法并积累了一定科研经验。

依托大量试验数据,他首先以第一发明人身份撰写一项发明专利并已进入实审阶段。此后,在大量阅读文献的基础上、在导师悉心指导下,他进一步深入挖掘数据,最终成功实现从振动信号角度提取储能电池过充电故障特征,为储能电池预警提供了一个新思路。他将此创新思路撰写成文,目前已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电源技术》发表(任通讯作者兼学生一作)。此外,他还参与另一篇论文相关实验研究,整理的实验数据为论文采用,该论文已在北大核心期刊《电测与仪表》上发表。

初露峥嵘的科研成果是对他善思、肯干、守得住寂寞的科研素养的最好肯定,奠定了他无问西东、青春飞扬的根基。

立己达人的责任担当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一直以来,吴元熙都乐于和同学们分享学习经验,帮同学解答学习疑难,为校园学风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他编写了《能电院本科生奖助学金合集》,详细列举各类奖学金要求,激励班级同学奋发向上,向要求看齐。他主动为同学们提供学习帮助,创建了电气专业线上学习交流群供同学们进行专业知识的深入探讨,在2021考研中他也辅导多名同学成功上岸。此外,他曾受邀担任水电院“乐水讲堂”高数讲师,他结合自己的参赛经历和体会认真细致备课,从竞赛的高度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疑点难点,收获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学生干部,吴元熙始终坚持发挥模范引领作用。他先后为2018-2019级电气学生、2020级院新生做经验分享,在院学风建设月先进典型表彰大会上分享本科四年心得体会,以自身经验为学弟学妹指点迷津、鼓劲加油。他的经验事迹也受到河海大学“推TA上头条”、河海学工在线“河海榜样”、河海青年“对话”等公众号专题报道。

路漫漫其修远兮,对吴元熙来说,学习之路没有终点,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将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担当,刻苦学习、上下求索、奋发成才,团结带领更多的青年俊杰一起奔跑、一起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