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雨薇——用爱照亮未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黄雨薇,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能源与电气学院2017级本科生,曾任能电院团委青协部长,17级新能源二班生活委员,现任17级年级心理委员。


个人荣誉与奖项

奖学金类

1.河海大学2017-2018学年精神文明、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

2.河海大学2018-2019学年精神文明、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

3.河海大学2019-2020学年科技创新、精神文明奖学金

竞赛类

1.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江苏省银奖/2020年9月/共青团江苏省委

2.第三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020年12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

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项目结题优秀(负责人)/2020年7月/河海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领导小组

4.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结题合格/2020年7月/河海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领导小组

5.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三等奖/2019年6月/河海大学学科竞赛组织委员会

6.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二等奖2020年9月/河海大学

7.一种简易光伏-波浪能发电装置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第一作者)/2020年8月/国家知识产权局

8.一种抽拉型漂浮式发电装置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第一作者)/2020年1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

荣誉称号类

1.优秀学生干部/2019年11月/河海大学

2.优秀组织者/2017年12月/河海大学学生工作处

3.优秀共青团员/2021年3月/河海大学

4.优秀志愿者/2019年3月/共青团河海大学委员会

5.优秀志愿者/2019年11月/高淳国际慢城马拉松赛组委会

6.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8年10月/中共河海大学委员会

7.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负责人)/2018年10月/中共河海大学委员会

8.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2018年10月/中共河海大学委员会


个人事迹

岁月匆匆,四载春秋,从进入大学校园开始,黄雨薇就期待四年后自己的样子,希望用四年的努力,不负青春。大学四年,她不但学到了许多书本上的专业知识,也经历了无数次的考验、挑战和历练,锻炼了社交、组织和表达等潜质。在一次次志愿活动中,她变得温暖而勇敢、在一次次社会工作中,她变得成熟且机敏、在一次次创新竞赛中,她变得睿智且坚定。现已保研至河海大学,继续实现她的人生理想。

初入茅庐—丰富

从高中刚进入大学的黄雨薇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幻想了无数次以后人生发展的可能性,这一路也碰到了不同阶段成长的烦恼和喜悦。刚进校门,她加入了自管会礼宾部,出席学校里各个活动的礼仪,在这里她学到了待人接物;加入了能电院团委青协,在这个组织里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热爱公益的小伙伴,大家都有使不完的劲和热情去敬老院看望孤独的老人,去特殊教育学校给身体存在缺陷的小朋友上一堂课,开展节能环保活动,每一次做完志愿活动,心里都会有无限的感慨,温暖善良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同时她还是班级里的生活委员,管理同学们的奖助学金信息,关注同学们生活上的困难并及时反馈。她热爱的东西是在空闲时间写文章,剪辑后期,做一期电台节目;她很庆幸自己能拥有丰富多彩的经历,她常对自己说“虽然辛苦,可我还是选择滚烫的人生。”

尽心公益—坚定

大二,黄雨薇选择留在青协继续志愿服务梦,这还源于一个个小故事:都说自闭症儿童是星星的孩子,他们不擅于表达自己,但却拥有最纯洁的心灵世界,一次志愿活动的主题是“纸短情长”,是给患有自闭症的小朋友写明信片,带着小朋友们做完活动后,一个小女孩,偷偷塞给她半块饼干然后跑开了,望着孩子们湖水般清澈的眼睛,她下定决心要将公益活动一直做下去,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去敬老院,爷爷奶奶拉着手谈家常,说你们就像我的孙子孙女,活动结束要离开了,奶奶不舍的把手松开,问:“你们下次来是什么时候。”这些细节是她一直坚持的力量。

2020年8月,在全国新冠肺炎已经控制住的情况下,新疆又出现了确诊病例,平时在学校里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的她,在国家、社区需要的时候怎么会退让,在防疫工作中,她和其他防疫志愿者一起配合当地政府,做一些疫情宣传巡查工作,引导本社区居民正确认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和防范必要性,同时上门排查登记湖北返乡居民,发放疫情物资。全员核酸检测开展首日,她便在小区43号楼当起了志愿者,和社区网格员一起,协助医务工作者开展核酸检测。

大四,虽然黄雨薇没有留在青协开展以往的志愿服务工作,可是在需要大学生志愿者的时候,她依然走上了工作岗位,2021年4月22日-24日,由中国工程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学会、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河海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第三届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端论坛在南京举行。此次重要的会议,对每一个志愿者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她时刻谨记自己作为一名河海志愿者代表的是河海形象,主要负责接待参会嘉宾以及引导嘉宾进入会场,对嘉宾体贴周到的服务,赢得了一众好评,她也很感谢这一次志愿活动,让她快速成长。

黄雨薇同学四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50个小时。连续两年担任南京市国际马拉松志愿者以及南京高淳国际马拉松志愿者并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组织并参加南京市鼓楼特殊教育学校,南京市明心儿童益智培训中心,南京市喜迎门老年公寓、郁金香养老中心、军兆老年公寓,南京市江宁图书馆,百家湖地铁站,西康路雷锋月义务维修,献血活动等一系列校内、外志愿活动,给敬老院的老人、自闭症的儿童、路边的行人、校内的学子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帮助,发挥团干部的带头作用。暑期社会实践做了探究新型养老方式的课题,从中积累了很多与老人相处之道,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老年人的志愿服务行列中,获得校级优秀称号。

勇于探索—创新

黄雨薇同学在大三接触专业课知识后对本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带队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不同湿度下卤素原子的替换对钙钛矿电池电学性能的影响,由于课题研究难度大,基础知识也有很多不完备,她带着小组同学每天在图书馆自学相关知识,实验器材不完善,就一次次重复取平均值,努力降低外界条件对实验结果造成的影响,最终取得了校级优秀结题的好成绩。有了这次创训的经历,她又加入了国家级创训,研究波浪能发电机制,很多机械传动原理不明白,她就一遍遍的观看学习视频,跟着设计原理,实现自己的想法,在此基础上,撰写了两篇实用新型专利,现都已授权,黄雨薇作为队员的《新型网状波浪能发电装置》获得了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三等奖。经验丰富了以后,她越来越享受在竞赛中沉浸自己的感觉,加入了《思源青年大篷车—服务社区治理的移动的思政课堂》团队,用一年的时间备战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很多个晚上,精挑细酌申报作品,最终获得了校内选拔赛二等奖、江苏省银奖的好成绩。

虽然获得了一些成绩,但这却不是黄雨薇停下脚步的理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竞赛是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主办的具有导向性、创新性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她想向此次大赛发起挑战,在学长的指导下,搭建仿真模型、计算风的来流方向、寻找合适材料,她的作品《便携式风力发电机》终于在数日夜的努力下突出重围,拿到了全国一等奖。

大学四年生活虽然只是她漫漫人生路上的一小部分,但它饱含了成长和收获,这是她人生中宝贵的一段时光。也对她以后的人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辛苦,可她一定会选择滚烫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