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佳南——用心服务自我收获 用行引领共同成长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段佳南,女,回族,中共党员,能源与电气学院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曾任能电院学生会主席,现任能电院本科生教学秘书助管。


个人荣誉与奖项

奖学金类

1.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

2.2017-2018学年学业优秀奖学金;

3.2018-2019学年学业优秀奖学金;

4.2019-2020学年学业优秀奖学金;

5.2019-2020学年社会工作奖学金;

6.2019-2020学年精神文明奖学金。

荣誉称号类

1.河海大学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2.河海大学2019-2020年“优秀学生”;

3.河海大学2019-2020年“优秀学生干部”;

4.所在学生会获评河海大学年度“优秀学院学生会”。

5.所在班级获评河海大学2018年度“优秀团支部”

6.所在班级获评河海大学2019年度“优秀团支部”

7.所在班级获评河海大学2020年度“优秀团支部”

8.河海大学能源与电气学院学生会“优秀干部”;

9.河海大学能源与电气学院学生会“优秀干事”;

10.“感念师恩”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11.2019年河海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查报告”;

12.2019年河海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个人事迹

在组织工作中探寻多样自

大一时段佳南由于机缘巧合加入了能电院学生会学习部,从那时起她便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学生工作生涯。她用四年的时间和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平衡学习生活与学生工作的能力,将学习压力转化为工作动力,将工作压力转化为学习效率,在学习和工作这两大舞台尽情地自我展现,最终她在不同阶段也收获了不一样的自己。

初入学生工作的段佳南沉默寡言、性格内敛,但她用心把握住每一次锻炼的机会。一年期间内她几乎“承包”了所有的活动策划编写,编辑的线上栏目“能电读书会”也屡受好评。锻炼的机会多了,自信也就慢慢培养起来了,部门内部举办的第二次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她不再怯于开口,而主动扮演起领导者的角色,引导话题讨论的开展。在不断的肯定中段佳南发现了另一个自信的自己。

在执行者到管理者的身份转换中,段佳南找到了富有责任感、内心温暖的自己。一方面在学生工作中追求高质、高效,配合学院的要求在原有活动的基础上从头策划了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形成整体方案供日后参考;以主办院身份联合外语院学生会、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以及水电院传媒中心举办了面向全校的中英文简历大赛活动,赛前邀请到各院专业老师对选手进行培训,并在传统赛制上进行创新;用心经营线上栏目,全力打造线下活动。另一方面积极构建部门凝聚力,学会沉下心来倾听他人、与成员进行交流,当他人学习迷茫时及时分享学习资源;生活困惑时用自己的故事来开导;工作压力大时及时调整任务安排。在工作中她理解了责任的意义不仅在于认真做好份内工作,更在于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关怀。

为了平衡学习与工作,身为学生会主席的她更加集中课堂学习的精力,不断提高课后学习的效率,在兼顾课业的同时也认真地组织学院活动。河海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咏活动、2019级能电院迎新晚会、能电院第二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职业生涯规划月、校园服装风采大赛、学生会内部联谊、内部管培……一步一个脚印的她不断为学生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持续深化组织改革”、“聚力线上活动创新”、“落实服务引领功能”、“文体科创百花齐放”,她为推动学院学生组织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加快学生干部班子血液更新奉献着,努力着,也收获着。苦心不负,最终,她带领院会以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取得了年度优秀院学生会的荣誉称号。有序开展院内工作的同时,她还积极参与校学生会以及其他院的联谊活动,与各院主席交流并收获了真挚的友谊。她还带领院会与南京航天航空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学生会开展互动,为日后两校院会的工作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三年的学生会工作经历让她最终找到了开朗、有魄力、坚毅的自己。

大四时,段佳南在辅导员的引荐下担任了能电院本科生教秘助管,协助老师完成账单报销、试卷资料分类、成绩单打印、问题咨询等工作,全心全意帮助同学解决相关难题。她负责和策划2010届能电院毕业十周年同学会活动。从交流会的横幅制作、会场布置,到聚会场地的设计布置、节目安排,段佳南在短时间内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将同学会各方面细节做到最好,为优秀的学长学姐们营造回母校的温情,最终在欢声笑语中活动也圆满拉上了帷幕。此外,她积极参与学院的团学组织建设、学风建设类活动,出席并参与了团委组织的青年演说家活动,担任学生评委,助力青年青春绽放;受邀参加学生会的保研讲座活动并担任分享嘉宾,真诚鼓励前来咨询的学弟学妹、为他们扫除前途的迷茫,耐心为他们进行问题解答、提供资料参考;个人事迹多次出现在院微信公众号中,为同学们树立标杆发挥积极的带头作用。

压力是最好的动力,这四年她不仅培养了组织、领导能力,同时也在学习中更上一层楼。她本科三年综合绩点4.9,连续四学期绩点达到4.98以上,排名专业第五,曾获评奖学金、荣誉称号多项,参与并结题国家级创训项目一项,公开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发表国际会议论文等。她在学习和工作的交织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在实践活动中不断充实自我

段佳南利用寒暑假期间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充实自我。大一时她与同校成员组成小队回访母校-江苏省镇江中学,面向高二、高三学生宣传河海文化,分享河海生活,弘扬河海精神,让更多的学子了解河海,憧憬河海,通过交流讨论,帮助学子更好地迎接高考,明确目标。大二时她作为组长带领同班女生组成了实践小队前往家乡镇江共同开展醋文化调研,通过工厂参观、展厅学习、街头寻访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了对传统工艺的学习。大三时她还担任河海大学资助宣传大使,回到高中母校向学弟学妹介绍国家各类资助政策,为他们树立大学目标、坚定梦想信念提供了保障与信心,同时也坚定了自身的专业自信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在志愿服务中多方提升自我

除了在校内做好学生工作、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之外,段佳南还在校外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践行青年党员的责任使命。她与同校成员来到了江苏镇江茅山革命老区面向留守儿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支教活动。期间她与同伴还带领孩子们前往村民健身广场,为他们带来了“中华武术课”,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又丰富了他们的暑期生活。此外,为牢记革命先辈为新中国建设做出的不朽贡献、不畏艰险的吃苦耐劳精神,在当地两委的协助下,他们为新四军遗属、退役老兵、孤寡老人送去了牛奶、水果等物品,询问老人家庭、身体状况,陪老人唠唠家常,为老人义务打扫住房,送去夏日凉意,增添心中温暖。老人们对志愿者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她们表示:“生活在共产党领导的社会,我是真的幸福!”该活动受到了学校的积极肯定,并接受到了丹徒区共青团的真诚感谢。

段佳南认为,今天收获如此从来都不是自己成就了一件件社会工作,而是这些社会工作成就了当初那个弱小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