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彬——征途漫漫 惟有奋斗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王彬,男,汉族,中共党员。河海大学能源与电气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现任班级文体委员、心理委员。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2019年度河海大学“能源电力自动化教育科技基金”奖学金

2.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本科生“中交四航院”奖学金

3.2017-2018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精神文明奖学金

4.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精神文明、科技创新奖学金

5.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社会工作、精神文明、科技创新奖学金

竞赛类

1.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电子类)一等奖

2.2020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二等奖

3.2020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模拟电子系统设计专题邀请赛全国二等奖

4.第十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电子类)二等奖

5.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6.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

7.第十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电子类)江苏赛区一等奖

8.2020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东赛区一等奖

9.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电子类)江苏赛区一等奖

10.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省二等奖

11.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

12.第十五届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

13.2019年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华东赛区三等奖

14.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赛区)三等奖

15.江苏省第十届大学生知识竞赛(理工科组)优秀奖

16.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初赛二等奖

17.河海大学第十五届电子设计作品制作大赛二等奖

18.河海大学第十五届“电气创新杯”设计制作竞赛三等奖

19.河海大学第十九届“科普杯”知识竞赛二等奖

荣誉称号类

1.2017-2018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2.河海大学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3.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4.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

5.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6.河海大学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线上知识竞答活动优秀个人

7.河海大学2020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个人事迹

征途漫漫 惟有奋斗

进入大学后,王彬发现大学学习和高中有很大不同。他逐渐意识到,大学的课程前后之间有很强的衔接性。想取得好成绩,不能一蹴而就,需要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课堂上,他总是坐在前排认真听讲;下课后,他经常到图书馆,和身边的优秀同学一起学习、共同进取。大学四年,他的学习成绩始终位于专业前列,并获得了多项奖学金与荣誉称号。

王彬不局限于学习书本上的内容,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科学研究。大二下学期,他自主选题,负责了一项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他不断补充专业知识,带领组员在更深的领域学习探索。依托该项目,成员集体参加国际会议并发表论文,申请发明专利两项,最终项目成功结题。这次经历为他日后的科研之路奠定了基础。

科学应变 主动求变

大二学年,王彬对电子设计产生了兴趣,走上了电子类竞赛的道路。在实验室老师和热心学长学姐的帮助之下,他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单片机技术是电子设计的基础之一,为了锻炼自己的单片机编程能力,他报名参加了“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电子类)。通过努力,王彬获得了赛区一等奖,取得了去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在去北京的高铁上,他和同行的学长交流,学长在鼓励他的同时,告诫他做竞赛要一步一个脚印打牢基础。

后来,在学校举办的“电气创新杯”设计制作竞赛中,王彬通过了选拔,在大二暑假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东赛区的角逐。来到了赛场上,他才认识到自己与其他参赛队伍之间的巨大差距。由于缺乏经验、实力不足,他所在的组别以几乎垫底的成绩仅获赛区三等奖。

“明年还参赛吗?”比赛结束后,指导老师的询问让失落的他陷入沉思。他不愿让自己一直以来的努力白费,想起了学长的话,决心总结教训、再战一年。为了积累经验,他去参观了学长学姐们参加的全国总决赛。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全国赛赛场高手云集,比之前赛区的选手水平又高了一个台阶。王彬在大开眼界同时,痛定思痛,认真学习优秀队伍的策略与方法。

大三下学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的备赛计划。由于在家缺乏条件,他便购置器材,把卧室改造成了简易实验室,把客厅铺成了临时赛场。“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大三暑假,他再次参加智能汽车竞赛,成功获得赛区一等奖并进入决赛,最终获得全国二等奖。

利用在智能汽车竞赛中取得的程序设计等方面的经验,王彬参加了电子设计、数学建模等其他竞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本科四年,他累计获得各类竞赛奖项近二十项。

大道不孤 天下一家

在取得成绩后,王彬回到实验室,看到埋头奋斗的低年级同学,仿佛看见了当初的自己。他意识到,将自己的经验传承下去,才是回报实验室培养的最好方式。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他像帮助他的学长学姐一样,以技能培训、答疑解惑等形式向学弟学妹们分享知识与经验,帮助他们积极备赛。

王彬清楚地记得,在一次党员大会上,所在支部书记说:“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找准长处、辐射能量,为同学服务、让群众认可。不能让群众觉得党很远。”一直以来,王彬始终牢记支部书记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作为班委,王彬认真完成各项工作,积极组织班级活动。他所在的宿舍连续多年获得“文明宿舍”、“特色宿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