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子豪——工科生怀揣创业梦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张子豪,男,汉族,共青团员,现就读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中外合作)专业,曾任环境学院辩论队副队长,现任环境学院2017级辅导员助理,2017级环境2班班长。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社会工作、艺术体育、学业进步奖学金

2.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艺术体育、精神文明、学业进步奖学金

荣誉称号类

1.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

2.2019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3.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竞赛类

1.2019年河海大学“河海杯”足球赛季军

2.河海大学第五十五届田径运动会学生混合集体60×16穿梭接力第一名

3.2018年河海大学河海杯辩论赛冠军


个人事迹

他本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工科生,学习着环境科学的知识和内容,致力于保护环境成为一名科学家。但在逐渐学习的过程中,他逐渐发现保护环境不单单需要依靠科技的进步和方法的创新,更多时候也需要唤醒人们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也正是因此,他逐渐明白了文化创意产品所能带来的极大魅力。吉祥物、纪念品和许许多多生活中的细枝末节其实都可以在无形之中改变人们的看法。也因此,他开始慢慢有了自己的创业想法,想通过文化创意产品来帮助同学们增强对于学校的认同感,增加学校的知名度,也希望可以通过文化创意产品与环境保护内容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一系列周边文创产品,来提高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从多角度为治理环境问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启航

在2019年的春天,他借助环境学院工蚁圆梦金的机会,作为创始人与另外5位同学一起创办了环境学院历史上第一个本科生公司:“河”你遇见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公司的主要经营业务为河海大学以及环境学院周边文创产品。力求通过自身的努力,打造出一批具有河海大学以及环境学院办学和学科特色的纪念品,传播河海大学以及环境学院文化,同时加强同学们对于河海大学的认同和归属感。与此同时,结合各个学科以及不同班级本身的特色去开发专属于每一主体的纪念产品。

生长

在发展的过程中,他也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困难:工商注册,税务管理,发票报账,进货出售,每一个环节都是一个全新的陌生领域。这个过程他遭遇过挫败,许多人都不理解也劝他放弃,但他坚持了下来,并逐步与同学们一起设计了一系列的纪念产品,不仅用于日常销售,还成功将其用于国际交流项目,在不同学校的交流沟通中发挥了纪念文创产品的价值和意义。同时,他积极和各大组织社团沟通交流,与不同学院的学生会以及社团组织取得了合作项目,为多次的国际会议和活动设计了相应的纪念礼盒。

绽放

在此期间,他带领工作室设计出了毕业纪念戒指、毕业纪念手环、帆布包、定制班服、会议三件套、明信片、笔记本、纪念书签、钢笔、U盘等一些列的周边文创。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定期的公众号投递文章以及网店经营的形式进行线上销售,针对不同的节假日,推出不同的纪念品,采取线下举办活动的形式,进行限量,限时的线下发售,成功实现了公司的盈利。

在近两年的营业过程中,他在每一学期开学季都会为环境学院的新生设计一套纪念品。帮助他们快速的了解环境学院和自己即将学习和生活四年的校园。同时,他与不同的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合作,设计出专属于不同组织的会服。在每年具有环境保护的特色节日,举办相应的线下活动,推出相关产品,完成品牌的推广。

展望

在基础业务达标的情况下,他希望预明年设计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高端珍藏徽章,用于本科生毕业和研究生毕业的纪念。同时逐步推出纪念册的服务,对于有纪念意义的节日和活动,为大家提供制作纪念册,制作回忆录等创意活动。在此期间,他与中国海洋大学等一众大学等的文创工作室进行了交流和合作,积极寻求和其他学院和学校相关创业项目之间的合作,打造和制作出联名的纪念产品。

启示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大四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他不仅了解了水环境处理领域的先进技术手段和前沿方法,同时利用课余时间打造了一个属于本科生自己的公司,为环境学院的历史上留下了充满意义的一笔。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大学生创业并不单单是一个出现在他人身上的词语,只要自己心存梦境,敢于尝试,就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