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程钎——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王程钎,女,汉族,预备党员,河海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生态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曾任环境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部长,现任2017级环境生态工程1班团支书。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2017-2018年国家奖学金/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2.2020年度严恺奖学金二等奖/严恺教育科技基金评奖委员会

3.2017-2018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精神文明奖学金/河海大学学生工作处;

4.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社会工作、科技创新奖学金/河海大学学生工作处;

5.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科技创新奖学金/河海大学学生工作处。

▎荣誉称号类

1.2021年度江苏省普通高校省级三好学生。

2.2017-2018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河海大学;

3.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河海大学;

4.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河海大学;

5.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共青团河海大学委员会;

6.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共青团河海大学委员会。

▎学科竞赛类

1.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H奖(团体排名第2)/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

2.2018年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第十五届高等数学竞赛本科一级组二等奖/江苏省高等学校数学教学研究会、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高等数学竞赛组委会;

3.2019年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第十六届高等数学竞赛本科一级A组三等奖/江苏省高等学校数学教学研究会、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高等数学竞赛组委会;

4.2019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赛区)非数学类三等奖/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

5.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赛区)三等奖(团体排名第1)/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赛区组织委员会。


个人事迹

王程钎同学自入学以来,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始终秉承着“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和生活当中。她始终坚持以严谨的学习和处事态度,勤奋耕耘、拼搏向上。她始终以敬畏的姿态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的学习,入学以来一直保持着专业第一的成绩,连续三个学期绩点5.0,不骄不躁,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和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在思想、学习、生活和实践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以明确的学习目标,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她学习成绩优秀,排名专业第一,其中的一些核心专业课均取得90分以上的好成绩,顺利通过四、六级考试,计算机二、三级等级考试,曾获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2020年度严恺奖学金,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社会工作、科技创新、精神文明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标兵的荣誉称号等等。在学科竞赛上,积极参加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数理知识扎实,曾获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第十五届高等数学竞赛本科一级组二等奖,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第十六届高等数学竞赛本科一级A组三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三等奖,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江苏赛区三等奖和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H奖等等。

以梦为马,踏实进取

怀揣着对科学研究的敬畏之心,她自大二下开始接触科研,参与一个国家级和一个校级创训,分别为《附着于微塑料表面的生物膜的群落功能多样性特征分析》(项目负责人)和《不同暴露途径下微塑料对镉沿“生菜—蜗牛”食物链迁移的影响研究》(项目参与人),均优秀结题。并且积极将创训的成果以论文的形式呈现出来,目前已在环境专业相关领域发表。在创训老师们的指导下,她参与了三篇英文论文的写作,分别为《Microbial carbon metabolic functions of biofilms on plastic debris influenced by the substrate types and environmental factors》(第2作者,杂志名: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Simultaneous Immobilization of Soil Cd(II) and As(V) by Fe-Modified Biochar》(第3作者,杂志名: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和《Distinct microbial metabolic activities of biofilms colonizing microplastics in three freshwater ecosystems》(第4作者,杂志名: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在该过程中,她发现自己对科研有着浓厚的兴趣,并且喜欢思考和钻研学术问题。同时她也积极地和导师以及研究生学长学姐交流学习科研问题,了解专业知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肩负责任,勇于担当

她热爱生活,积极工作,她是现17级环境生态工程1班团支书。作为一名团支书,她积极带领支部团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同时督促大家参与网上团课学习,积极致力于班团建设和班级凝聚力建设,积极开展团日活动,关心团支部团员的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在2017-2018学年班级评上了优秀团支部,在2019-2019学年,班级的“浅尝文化之韵,高擎民族之魂”主题团日活动被评为优秀团日活动。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同学中起带头作业,经常和同学探讨学习上的问题,努力带领大家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团结友爱、学术氛围浓厚的氛围。在班级学风建设上,她积极参与班级帮扶互助计划,帮助班上两名同学学习,帮扶效果显著,被评为环境学院最佳讲解员。在生活中,她乐于助人,待人真诚,为人谦卑,和同学们相处融洽。

志存高远,乐于奉献

心系志愿,的她曾担任了2018-2019学年环境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学会部长,并且积极组织部门开展每周常规志愿服务活动,比如养老院志愿服务活动,如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社区垃圾分类知识科普活动等等,同时致力于构建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加强部门内部管理建设,增强部门凝聚力,积极推进志愿服务进班化,给环境院中更多的同学提供参与志愿服务的机会。在2018学年,垃圾分类进校园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被评为校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环境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被评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热爱生活,逐梦青春

热爱生活的她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比如在2017年参与高淳马拉松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在周末也积极参加南京瑞芝康健养老院志愿服务活动,并积极弘扬志愿者精神,为社会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同时她也积极参加学校的文化体育活动,包括风筝节比赛、微景观比赛,校运动会等等,文体两开花,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道路。同时努力完成寒暑假的社会实践任务,其中暑期实践《部分机构餐余垃圾人均日产生量调研-南京市为例实践调研报告》被评为河海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还加入学校的创新创业服务团,了解当前就业前景,为大四毕业生提供就业咨询服务,并担任学校举办的大型校园招聘宣讲会的志愿者等等。

热爱祖国,拥抱未来

作为新时代青年,她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参加预备党员的党课培训,并努力地向党组织靠拢。态度决定高度是她人生信条,因此她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一颗上进的心,并制定各种短期和长期目标以及积极做好未来生涯规划。大学本科的学习即将步入尾声,时不我待,好好珍惜时光,希望可以自行勉励,让自己的大学时光可以充满精彩,让自己不留遗憾,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