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子莹——立足实际 倾情服务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廖子莹,女,汉族,共青团员,河海大学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曾任河海大学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人资部副部长、班级组织委员。现任环境院17级年级组织委员,被评为2019年度江苏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河海大学优秀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等。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类

1.河海大学2019-2020学年精神文明奖学金

2.河海大学2018-2019学年学业优秀奖学金

3.河海大学2018-2019学年学业进步奖学金

4.河海大学2017-2018学年学业优秀奖学金

5.河海大学2017-2018学年学业进步奖学金

▎竞赛类

1.河海大学第五十四届田径运动会集体竞速第一名

▎荣誉称号类

1.2019年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微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2.2019年河海大学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微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3.河海大学2019年度优秀志愿者

4.2018年度河海大学“优秀部长”


个人事迹

廖子莹现任环境学院17级年级组织委员,曾任河海大学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人力资源管理部副部长、环境学院17级环境工程2班组织委员。在本科期间,积极响应国家大学生“三下乡”的号召,曾于2018年暑期前往甘肃省武威市土门镇、2019年暑期前往陕西省石泉县池河镇进行教育扶贫工作,并在此期间走访了当地贫困户,联合省红会展开了健康中国活动,以实际行动深入实际生活、了解社会实情、积极参与扶贫攻坚。积极参与了“溧水国际马拉松志愿服务”、“高淳国际马拉松志愿服务”“第三届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端论坛志愿服务”等社会性志愿公益活动。

廖子莹曾于2018年暑期前往甘肃省武威市土门镇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在那里,她认真负责地为胡家边中学的学生备课,传递积极的学习理念和学习方法,积极地引导胡家边中学的学生好好学习。并多次带领同学做课外阅读活动,以有趣的知识问答、知识竞赛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多次展开文艺汇演工作,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在完成常规的课程传授之外,她还走进学生家进行家访,感受当地文化。课余时间,她跟随当地学生脚步,感受到了当地学生日行8公里往返学校的艰辛求学之路。

该学生于2019年暑期前往陕西省石泉县池河镇进行教育扶贫工作。在那里,她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十大贫困县之一—石泉县的基本情况。她在池河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担任带班教师,陪伴池河镇及其周边农村的留守儿童。暑假期间,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为他们带来温暖的陪伴与关爱。

她跟随当地扶贫工作人员进行扶贫走访工作。走访过程中她深刻地感受到在池河镇“精准扶贫”并不只是一句空口号。该社区的扶贫工作采用片区负责制,一个扶贫工作人员负责一个片区。每个社区的扶贫工作人员对于每一个贫困人口的情况如数家珍,他们对贫困人口的数量、家庭情况、工作经历健康状况都非常的了解,甚至能清楚地复述贫困人口的就医详情,包括入院原因、入院时间、入院花费等等。正是因为这段与社区扶贫工作者朝夕相处地扶贫经历,让她对我国的扶贫政策有了新的认识,正是基层这些负责人的扶贫工作者,让她坚信我国一定能打赢扶贫攻坚战。

她还参与了江苏省红十字会展开的健康中国活动,深入贫困家庭进行问卷调查。以步入贫困家庭、切身询问就医现状和就医问题的参与形式,了解池河镇的医疗服务现状,居民就医情况。通过走访和调查,发现池河镇卫生医疗诊所数量不足、居民就医不便,卫生医疗诊所医疗条件差、医疗技术落后等问题。

廖子莹一直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性服务活动,立足于实际情况,服务社会工作者。通过深入参与社会工作服务,她深刻体会到基层工作人员的艰辛与不易,也深刻体会到基层工作人员的伟大。

暑期她走进当地县城,了解当地文化背景;走向留守儿童,听他们需要陪伴的诉求;走入贫困人口的家庭,观察他们的生活状况;跟随扶贫工作人员,学习他们服务他人的态度。

倾情服务,廖子莹用实际行动,不断为服务他人输出和奉献自己的力量,志愿服务她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