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冬阳——韶华有尽,行者无疆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巴冬阳,女,汉族,1998年12月出生,共青团员,环境学院2017级环境工程专业学生,连续三年担任环工二班宣传委员,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第七届江苏省力学文化创意大赛二等奖等各类奖项若干。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2018-2019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2.2017-2018年度艺术体育优秀奖学金

3.2019-2020年度学业优秀奖学金

4.2019-2020年度精神文明奖学金

▎竞赛类

1.全国大学生“青春筑梦·奋斗起航”征文二等奖

2.中国大学生在线“年味”征文一等奖

3.第七届江苏省力学文化创意大赛二等奖

4.河海大学启航杯诗词大赛二等奖

5.河海大学2018年读书月“三余书语”书评大赛三等奖

6.河海大学2018年网络文化节征文二等奖

7.河海大学“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主题征文二等奖

8.河海大学“爱自己·爱他人·爱世界”主题微视频比赛三等奖

9.“逆境·携行·遇见爱”抗疫心理主题优秀作品

▎荣誉称号类

1.2019-2020年度返家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

2.2020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证书

3.2018年河海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4.2019-2020年度河海大学优秀学生


个人事迹

文字和她的缘分不知道要追溯到何时,不停书写是这个理工科姑娘摸索世界的方式。在熙熙攘攘的人世间,巴冬阳同学始终怀揣着一腔热忱,坚定地、执着地抒写着属于自己的故事,谱写着属于自己的青春。

文字的追随者

蔡崇达曾经在《皮囊》一书中这样形容写作,说写作就像是医生拿着手术刀划向自己。写下一行字,每一笔每一刀的痛楚,都直接地、完整地敲打在心上,传递到骨髓。确实,从最开始接触书籍时起,对她而言,那些扣人心弦的故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就像有魔力一般,最终吸引着她拾起笔来孜孜不倦地开始了写作。

在不停书写的过程中,她重新审视自己,一遍遍地解剖自己,尝试着不同的风格和题材,游离在现实和文字世界之中,充盈着精神的粮仓,体察生活细微之处的人情冷暖和喜乐悲欢。

也许成年人的生活是步履维艰的,充斥着言不由衷和身不由己,但只要能享受文字的美妙,她总可以在面临任何困难和挫折时保持内心的豁达与乐观,收获文字带给她弥天盖地的感动与甜蜜。从大一时在河海大学大学生传媒中心《河海青年》杂志社当编辑,到大二大三时在河海大学文坊杂志社担任美术总监、副主编,她始终相信文字与人之间存在一种惺惺相惜的力量,是难得的知己。靠着这份信念,她不停地书写着,发表文章数篇,表达自己心中的感情。

故事的拾荒者

她还在其他方面进行了尝试,体验人生,记录生活始终是她的原则之一。人潮汹涌,每个人身上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印记和故事。她喜欢听老一辈的人讲述以前的故事,也喜欢看一些经典电影和文学作品。从生活和艺术作品中获得灵感,撰写影评书评,培养自己敏锐的洞察力,磨炼思想的深刻性。

她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凝视,也融入当事人的视角体悟,撰写诗歌、散文等作品,开通了个人公众号,已经累积发表了116篇原创文章。中国诗歌网、东方文学网、万全文联等平台上也散见她的作品。生命是蓬勃的,是生生不息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笔锋也逐渐冷静克制,逐渐温和细腻。

除了诗歌散文,她还自己写作小说,发表在晋江、简书等平台上。于她而言,讲故事的过程像是在拾荒,捡起的都是温暖和希望。而创造角色的过程则像是在创造生命,是通过手中的笔去经历另外一种自己无法实现的人生,是在开拓崭新的生活脉络。那些镌刻在骨子的回忆、埋藏在心底的奇思妙想,会以文字的形式活在另一个世界。

情怀的践行者

身为河海大学的学子,更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她始终没忘记自己的使命。李大钊曾经写下“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样的句子,便是在警醒我们,手中的笔不仅仅是书写的工具,更是表达的武器。

大一时她参与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爱心包裹活动,在寒冬的街头劝募,为山村的孩子们送去一点力所能及的关怀。暑假时她奔赴河南商丘支教半月,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感动和记忆,并写下了数万字的支教日记。温习往事,想起与孩子们从陌生逐渐靠近的过程,感受他们的纯真和简单,她说:“这世上,人可以很不知足,充满欲望去追逐所爱,也可以因为一句话一段经历感动很多天,甚至是很多年。就像身体和精神的一部分丢在了那里,也成全了更好的自己。” 

2020年新型冠状肺炎在我国肆虐蔓延期间,她毅然决然地报名加入到“网络战疫青年突击队”志愿者当中,负责家乡防疫工作的线上宣传。采访一线的消杀执勤志愿者并为他们撰写“红马甲逆行者”专项报道,录制抗疫视频,为支援武汉的护士、卡车司机撰写个人事迹等等,发表在万全共青团官方公众号上,累积浏览量达数千余人次。从关注自己的感情表达,到为无数平凡的个体发声,她的目光也更加聚焦到那些在风雨中疾驰的人身上。越是渺小的、脆弱的生命,越拥有伟大的、辽阔的意志。

人决不能抛下自己的情怀,一更又一更的风雪之中,要始终保持悲悯和孤勇,才能体悟到“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的安宁。依赖文字,不过是在追逐一种安静而丰盛的生活,看似细水涟漪,实则波澜壮阔。

作为一个坚定的理想主义者和英雄主义者,她绝对不会停下前行的脚步。江湖浩荡,她会一路吟诗一路高歌,自由地、张扬地奔赴未知的地界,开拓崭新的疆域,笑纳一切悲欢,实现凌云之志。虽千万人,吾往矣。这是河海水之子巴冬阳的座右铭,也是她为自己选择的人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