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珊珊——努力拼搏 奋斗不止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李珊珊,女,汉族,中共党员,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水务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河海大学“1442工程”学员。曾任水文水资源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现任班级学习委员、2018级“1442工程”高年级学生指导员、2018级水务三班高年级助学导师。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2018-2019学年、2019-2020学年、2020-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河海大学2017-2018学年学业优秀、社会工作优秀、精神文明奖学金;

3.河海大学2018-2019学年学业优秀、社会工作优秀、精神文明奖学金;

4.河海大学2019-2020学年学业优秀、社会工作优秀、精神文明奖学金;

|荣誉称号类:

1.2019年度河海大学“十佳志愿者”;

2.2018年度河海大学“优秀志愿者”;

3.2018年度、2019年度河海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4.2017-2018学年、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5.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

6.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7.2017高淳国际慢城马拉松赛“优秀志愿者”;

8.2018南京溧水山地半程马拉松赛“优秀志愿者”;


个人事迹

初入大学,自由

从小城进入南京,从高中踏入大学,生活节奏变得慢下来,但是不变的是对学习的追求、对生活的热忱。李珊珊注重培养终身学习理念,以“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的态度认真做好每件事,不管是作为参与者还是组织者,都能取他人之长,补己身之短。课堂上认真听讲,是高中养成的习惯动作,凡是上课或开会均保持手机静音状态,既是对老师的尊重,也让自己心无旁骛地吸收知识要点,充分利用课堂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在良好习惯的帮助下,李珊珊大一学年取得专业第四名的成绩。除了课程学习,她还十分注意提高综合素质,涉猎广泛,摄影、传统文化、手语表演等社团活动均有参与。在组织生活方面,出于对志愿服务深深的向往,她加入了水文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青协”),从此与公益结下了不解的缘。

志愿公益,热爱

加入青协是因为热爱志愿,助人为乐,想要服务社会、奉献爱心,这是她的初心也是未来的行动指南。进入水文院青协后,她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志愿活动,从一名什么都不懂的小白,慢慢成长为志愿活动的领队,在公益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收获了许多朋友,更收获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大一时,她多次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希望多出些力,多做点事,一腔热情都投入到志愿活动中。每个周末的百家湖地铁站、沐春园护理院都是她最熟悉的地方,课余时间她在学校进行各类宣传活动,比如净水节水雷锋日主题活动、感恩母亲节、浓情端午节等,传播正能量又弘扬传统文化,向大家普及节水净水相关知识,展现水之子的风采与担当。她积极参加大型赛事志愿服务,比如高淳马拉松、溧水山地半程马拉松等后勤保障工作。大二时,李珊珊开始接触青协的组织筹划工作,更多地作为策划者参与每项活动的安排筹备,包括开学迎新、组织招新、常规志愿活动的有序开展,以及扩大志愿维度、拓展志愿活动范围等。在青协各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水文院的“巡河一公里——爱水护水志愿服务项目”受邀参加第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并获得“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经过一年的历练,李珊珊成功竞选为水文院青协主席一职,这既是各位老师同学的信任,也是对她志愿工作的肯定与激励,意味着肩上的使命与任务更加重要,在拓展志愿活动、组织管理方面都需要更加尽心尽力。在老师的帮助下,李珊珊带领志愿者团队在大三学年积极联络校外志愿,成功开展了月牙湖水生植物科普活动,到月牙湖附近的中山小学进行室内、室外联动授课,打造净水系列活动,这也使水文院青协获得该年河海大学“优秀志愿组织”的称号。作为学生分布横跨两校区的学院,搬到西康路校区后,她主要负责统筹协调水文院本部的志愿活动,组织并参与了西康路校区图书馆清理活动、2019年国家气象周志愿活动等,既满足了同学们的服务需求,也在志愿服务中拓宽了视野。    

截至目前,李珊珊累计志愿服务113小时,参与志愿活动40余次,经过各种志愿服务的磨练,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志愿公益,始于热爱;坚持志愿,源于信念。身为志愿者,不仅要参与活动,更应该献身志愿,把志愿精神发扬光大。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书山学海,拼搏

大学四年不光有丰富多彩的志愿,也有课业与考试、知识与学问。作为工科专业,需要储备大量的学科知识,以应对未来工作中的风险挑战,水务专业的课程任务还是比较重的,知识广而杂。在保证学业不落后的情况下,李珊珊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提高学科视野与专业认识,为升学深造建基。大二上学期作为小组成员参与课题“微电场耦合增强氮掺杂多孔碳吸附去除水体重金属污染的实验与机理研究”。大二下学期作为小组负责人成功申报了“MXene/PVA/CaCl2凝胶的制备及水蒸气吸附/释放效能、机理研究”,经过小组成员一年的研究试验,在大三获得校级结题合格证书。大一到大四她参加了许多活动与社会实践,但这些终究是辅助训练以增强软实力,学业始终是主要任务,是现阶段的硬骨头,学海无涯,乐在其中。经过大学四年不间断的学习与努力,李珊珊目前已成功保研到南开大学继续深造,学无止境,奋勇拼搏,山高路远,路在脚下!

回首大学四年的时光,学业成绩连续四年保持专业前十,思想信念更加坚定,学生工作获得学校肯定与表彰,社会实践参与广泛且深入,科研训练小有成效与收获。大学生活虽有遗憾,但是没有虚度光阴,学习、生活、工作都值得。大学四年画上一个句号,但是未来永不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