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盈盈——潜心钻研,探寻地理世界的秘密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季盈盈,女,汉族,中共党员,水文水资源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曾任年级学习委员、班级学习委员、院体育部副部长、GIS新锐创训社社长,现任党支部委员和班级学习委员。她曾被“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河海大学”、“河海学工在线”等微博、公众号采访,讲述事迹,成为大学生们学习的榜样。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

1.2020年度“严恺奖学金”一等奖

2.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3.江苏省温州商会第三届在苏温籍大学生奖学金

4.河海大学2017-2018学年学业优秀、艺术体育、科技创新、精神文明奖学金

5.河海大学2018-2019学年学业优秀、艺术体育、科技创新、精神文明、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

6.河海大学2019-2020学年学业优秀、艺术体育、精神文明、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

|竞赛:

1.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奖

2.2017年“一站到底”防沉降模型设计大赛三等奖 

3.2018年“智绘杯”测绘地理信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4.2018年“一站到底”防沉降模型设计大赛二等奖

5.2019年“智绘杯”测绘地理信息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荣誉称号:

1.2019-2020学年度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

2.河海大学2017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3.2017-2018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4.河海大学2018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5.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6.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7.河海大学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8.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9.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10.2017年江苏省“迈向生态文明 汽车环保新认知”手工制作活动优秀志愿者

11.河海大学2018年“扬帆•大学生生涯启航周”体验图书馆活动优秀志愿者


个人事迹

四年的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有人蹉跎岁月,有人分秒必争。“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张闻天先生的话语是季盈盈同学的座右铭,她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要有信念,有追求,为自己的理想,为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而她,也是这样做的!

勤学钻研

学习地理是她初心;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探寻地理世界的秘密,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因此,她坚定不移地选择了地理信息科学这一专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培养专业素质,潜心钻研,为自己赋能在大学的学习生涯中,她秉持着勤学创新的理念,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步,不断追求创新。大学四年以来,她一直保持专业第一的成绩,绩点为4.91/5.0,不骄不躁、稳步向前。这期间,她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全国计算机二级,江苏省计算机二级与计算机三级,获得国家奖学金、“严恺奖学金”一等奖等16项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等9项荣誉称号。 

在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她也开展了一定的科学研究。她坚信,科学研究都是通过一点一滴积累而来的。刚入大学的她便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怀着对地理的热爱,毅然走上了科研的道路。大一刚开始,她便跟随学长参加创新训练项目,基础牢靠的她,担任起了项目实施的重要人员之一,参与代码编写、数据的处理、论文的整理,最后以优秀结题。这期间,她培养了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在这基础上,她将创新训练项目的成果整合成文章,参加第一届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获得了优秀作品奖;参加第四届全国定量遥感学术论坛,获得了海报展示的机会。此外,她在导师的指导下撰写论文,最终以第一作者在A类期刊上发表二区SCI论文《Unbalanced forest displacement across the coastal urban groups of eastern China in recent decades》(IF:5.589),以第四作者发表SCI论文《Contrasting trends of forest coverage between the inland and coastal urban croups of China over the past decades》(IF:2.592)。不断积累的她,有了一定的进步,在大三期间她负责了一项省级创新训练项目并以优秀结题,参与了一项校级创新训练项目也以优秀结题。经过四年的学习和磨练,她具备了一定的科研能力,为实现探寻地理世界秘密的理想添砖加瓦。

实践求真

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要勇于实践,以实践求真知,让知识活起来。在大学期间,她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将所学付诸行动,用行动印证所学。她曾参加“南京古水利工程调查与研究”的暑期社会实践,探究南京古代的水利设施,如秦淮河、武庙闸、东水关等,感受与传扬古水利文化。她也曾走出国门,拓宽视野,学习借鉴国外的优秀文化,她走访了新加坡中央商务区,考察和访谈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路径,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将知识带回祖国。

热爱自然,热爱地理的她,在自己的专业上不断钻研,她曾参加清华大学地学系植物生态研究组贡嘎山海拔梯度植物性状的野外考察工作,用更专业的眼光去观察山川,探索自然。在考察的过程中,她感受到了许多:在植物样本采集的过程中,由于环境的恶劣,她需要克服高海拔的压迫、密林中的蚊虫,每次采样都要带上面罩、手套,将自己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防止蚊虫的叮咬。在做实验收集数据的过程中,需要将采集的树枝装在仪器上,经常需要用到502胶水,难免会把手粘在一起。在这过程中也有让人感到有趣的事情,一段段树枝样本,由于植物的生长,树枝上会出现许多结点,组合在一起就像人的表情一般,可爱至极。总的来说,这段经历是艰苦、辛劳的,一路走来她感受到了野外考察的艰辛,也感受到了科学考察的严谨与求真。

拥抱热爱的一切

除了学习研究、外出实践,她也是个热爱运动、热爱生活、勤勉工作的人。热爱运动的她,曾多次参加校运动会和篮球比赛,并取得良好的名次。运动,不仅锻炼了身体,更培养了她坚定的意志和强大的信念。热爱生活的她,乐于奉献自己的爱心,担任“扬帆•大学生涯启航周”的图书馆讲解员,带领新生了解图书馆,以更快的熟悉新校园;讲授小学科普课堂,为小学生们带来有趣的地理知识;参加中国平安中超联赛的志愿活动,为运动员和观赛者们提供服务;她也曾服务于河海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担任礼仪工作。虽然力量很小,但她坚信星星之火,也能凝聚成大大的爱。

勤勉工作的她,落实大大小小的工作。作为水文院水务、地信本科生党支部的支部委员,她认真落实党支部的工作,积极开展党组织生活会、协助党支部的建设、带领支部党员们学习先进知识,如学习抗疫精神、学习四史、学习张闻天故事等,同其他干部一起建设更好的党支部。她也在学风建设中做出了贡献,曾担任年级学习委员,协助辅导员更好地管理年级学习,组织重点学科模拟考,帮助成绩落后同学。同时作为班级学习委员的她,更是把这份服务落实到每一位同学身上,热切关心班级同学的学习状况,定期组织学习班会,分享学习心得于技巧,带动班级同学更好地学习,努力建设良好的班级学风。 

以梦为马,做自己的灯塔

时代浪潮中,正值最好年纪的季盈盈,将自己的梦想与理想当作前进与奋斗的动力。她有着清晰的理想高地,她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播下一份坚持,收获一份未来!人生如海,选择自己的理想,做自己的灯塔。她坚信,自己会不断钻研,成为探寻地理世界秘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