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璐——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纪璐,女,汉族,中共党员,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水务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1442工程学员,第十期青马工程学员,曾任2017级水务工程二班团支书、水文青年思想学社社长、水文院团委传媒部部长、河海大学图书馆讲解队队长,现任水文水资源学院2017级年级团支书、水文院本科生水务、地信党支部组织委员,被评为2021年度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


个人荣誉及奖项

| 奖学金:

1.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

2.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社会工作、科技创新奖学金;

3.2019年度中水北方学术优才奖学金;

4.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社会工作、科技创新、精神文明、学业进步奖学金

5.2020年度中水北方管理优才奖学金;

|竞赛:

1.第十六届“瑞华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一等奖;

2.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三等奖;

3.第六届“水模年华”生态景观模型设计大赛三等奖;

|荣誉称号:

1.江苏省2021年度优秀学生干部;

2.河海大学2017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3.河海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4.河海大学2018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

5.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6.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7.河海大学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

8.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9.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个人事迹

以梦为马,传承英雄精神

以梦为马,莫负韶华。她的家乡是地雷战的故乡,她的爷爷是退伍军人,她的心中一直怀揣着对中国共产党的向往和憧憬。在进入大学后,她就担任了年级团支书一职,协助团支部完成“我的大学100天”等团日活动以及推优、团员教育评议等工作。一开始并不熟悉各种工作的她,现在驾轻就熟,工作技能直线飞升。大二她不负期待接任班级团支书一职,在年级、班级继续发挥光和热。在完成各项团组织工作过程中,她开始思索如何进一步增强自身党性修养并带动同学们一起学理论强信念。此时,学校号召在学院建立思政社团,她主动请缨在许老师的指导下,成立水文青年思想学社,鼓励同学们学思践悟新思想,青春奉献新时代。

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为了做好活动宣传,她还担任水文水资源学院团委传媒部部长,为学院相关宣传活动做好技术保障。爱国、爱党、爱校,图书馆是学校文化、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图书馆随着学校的创办而设立,随着学校的发展而成长,始终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她在担任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图书馆讲解队队长期间,向新生展示的不仅是图书馆的功能还有图书馆的发展、河海大学的故事。在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后,她担任了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做好会议记录、协助支部书记完成支部活动。

她在思想上与时俱进,积极向先进人物学习,树立了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的伟大理想,并赋予积极行动,是一个具有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进步青年。她平时关心时事、认真学习党的大政方针,经过不断学习提升自我,获得了河海大学2017年度“优秀共青团员”、2018、2019、2020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的荣誉称号。在逐步成长的过程中,她发表了《创建高效特色党建,提高高校治理效能——以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为例》一文,总结了水文院毕业班党员先锋岗的特色党员培养模式。她也成为第十期“青马工程”的学员,在暑期跟随团队前往井冈山,听革命后代讲故事、探寻毛主席与朱德元帅的足迹、穿上红军装行红军路吃红军餐,深入其中感受共产党人的精神。

在学校和学院的不断培养下,她逐步提高了领导力、沟通力、团队合作能力等能力。她在工作中一向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组织策划各项团学活动。在同学们面临考研还是工作的纠结时期,她在老师的帮助下邀请到优秀的学长学姐给大家做经验分享,照亮前方的道路。身为图书馆讲解员,她总能深入浅出地讲解校史校情,带给参观者丰富的精神收获。作为支部委员,她始终坚持尽心履职,努力推进组织工作。她的工作也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认可,获得2021年度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

脚踏实地,书写青春诗篇

“读书患不多,思义患不明。”她在学习方面抱着学无止境的态度,态度端正,勤奋务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她不仅上课认真听讲,把握好课堂上的每一分每一秒,而且课后也利用多种网络资源,争取更大的进步。在大一、大二成绩不甚理想的状况下奋起直追,她在大三学年以绩点4.98的好成绩名列年级第三,并获得了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

当代青年肩负使命、担当有为。在课程学习中她了解到在我国东部沿海和西部有很多地区有水却无法使用,为了想解决这一问题,她加入科研团队经过研究制备一种新材料提高了电容脱盐能力,成果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江苏省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江苏省一等奖的好成绩。在此基础上她积极参加2019年创新创业训练,以“改性水稳定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电容去离子机理及苦咸水淡化应用”为题获得国家级立项并顺利结题。为了使技术能够得到实际应用,团队还制作了脱盐设备以“苦咸水淡化用新材料电容去离子设备”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中荣获三等奖。她也在《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和《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期刊各发表一篇论文。

光荣岁月,为同学们服务

心地善良的她拥有一颗志愿奉献的心。她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丰富自己的社会阅历,提升自己的社会工作能力。她积极参加2018年高淳国际慢城马拉松赛志愿者工作并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参加江苏发展大会成为志愿者小组组长,并被邀请参与最后总结视频的录制。她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发表的文章《太湖蓝藻生长与水质、气候因素的相互作用分析》正是在为解决实际问题献计献策。 

在大学生活中,她时刻在思想、学习和学生工作中保持努力与进步的姿态,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也将秉承着认真努力的态度,一如既往地刻苦奋斗,成为对社会对国家的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