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昱燃——汇聚青春力量 志愿融入人生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李昱燃,女,汉族,共青团员,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曾任院文艺部干事,社联宣传部干事。学习成绩优异,绩点4.68,已保研至武汉大学。被评为2020年度“海韵风华”百佳学生、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等。爱好唱歌、绘画、钢琴、羽毛球,乐观开朗,积极向上。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2017-2018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学业进步、精神文明、科技创新奖学金;

2.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奖学金;

3.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精神文明、艺术体育奖学金;

|竞赛类:

1.2020年第六届‘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优胜奖;

2.第二十九届校园科技节第二届“激浪扬帆”动力船设计大赛三等奖;

3.河海大学2018年度“河海杯”羽毛球团体赛第四名;

4.河海大学抗疫心理作品征集大赛二、三等奖;

|荣誉称号类:

1.2017-2018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2.2019年度南京高淳马拉松优秀志愿者;

3.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海韵风华百佳学生;

4.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5.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

6.第十届全国水利院校十佳未来水利之星学院推荐候选人。


个人事迹


汇聚青春 将志愿融入生活

四年来,在所有大学活动里,李昱燃参加最多的就是志愿活动,在保证学业的同时,她一有闲暇时间就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和爱心公益。大学伊始,她便加入了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志愿者团队,整个大一学年,她多次赴逸夫医院做志愿。从江宁校区到医院的来回车程将近三个小时,加上志愿时长,做一次志愿要花费一整天。不管是上午还是下午,她都会提前二十分钟穿好志愿马甲,站在自己的岗位上,等待医院上班或午休结束。她会帮助腿脚不方便或坐轮椅的患者挂号,并搀扶他们上下楼;引导找不到诊断室的患者到正确的楼层;协助护士和医生登记患者姓名和候诊号码。从开始到结束,志愿者是不允许坐下休息的,有时候来去的地铁上也没有座位,一站就是一天。

大学四年里,李昱燃也曾多次去祖堂山敬老院给老人们表演节目,陪他们做游戏;在南京科技馆做讲解员和管理员,为孩子们讲解科学原理、做科学演示;在学校运动会做志愿服务,为参赛的运动员们拿衣服,递水;看过凌晨三点半的校园,以确保在高淳马拉松比赛开始前到岗服务,为跑完全程回到休息区的参赛选手做拉伸放松,为他们递水擦汗;就算假期回家了也不忘做爱心公益,每个假期她都会通过社区的爱心传递箱往贫困地区捐衣物。而今年寒假全国发生疫情,处在疫情核心地区——武汉的她,也毫不犹豫选择做了抗疫志愿者,加入了社区的抗疫团队,为国家尽一份力量。

感同身受 为抗疫尽己之力

武汉封城时,李昱燃在襄阳老家,每天在手机上关注武汉疫情的她感同身受,一直想回家乡做点贡献。于二月初她加入了武汉社区的抗疫团队--‘F天下防疫青年志愿团’,身在襄阳的她只能先做线上工作,负责统计和记录小区里的捐款额;记录每一户业主需要的生活用品、药品和食材,标注对应房号,特殊说明例如药品的牌子、食材品牌以及联系方式,最后汇总交给团队财务做进一步的统计,继而交给购买物资和分发物资的人。除了社区内自筹的捐款,她和团队也开始尝试联系全国各地的捐款和志愿团队,和他们对接之后再送往武汉市的各大医院。后来团队越做越大,在武汉有了一定影响力,对接了很多捐款和物资。来自全国各地,有湖南湘雅医院、意大利华人教会、德国定向捐赠、深圳格瑞卫康、香港国际潮团等的捐赠善款,防护医用物资,都由志愿团队直接发往各大医院。很多团队和媒体纷纷找到抗疫志愿团进行采访,将‘F天下防疫志愿团’登上了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登上了武汉、湖北卫视,甚至团队里的发起者之一登上了美国Times采访。

二月十四日,李昱燃和父母因抗疫工作拿到通行证,返回了武汉。由此,她开始了线下工作,在小区里帮助挨家挨户发放物资。她负责统计物资数量,标记好门户信息,搬运,最后将物资放到各家门口,确认收到后再离开。有的时候物资太多,她会组织社区住户到物业门口分批认领并在电脑上做登记。物资以发放形式为主,避免人多接触。像这样的工作持续了一个多月,因为上网课,她基本下午三点多工作,大约三个小时,有时候中午十二点到下午两点,直到疫情基本结束。疫情结束后,她有幸和团队一起登上武汉民间志愿者光荣榜,并获得了湖北省志愿协会给予的荣誉证书。

永远年轻,永远充满希望

大学四年,除了对志愿公益的奉献,李昱燃学习也没落下,绩点4.68的她排名专业第六,收获了学业优秀、学业进步等8项奖学金以及“海韵风华百家优秀学生”、“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等6项荣誉称号。英语成绩优异的她,一次性通过了四六级,其中六级602分,大二下自学托福后第一次考试便取得了96分的成绩。

她积极参加英语翻译比赛、数学建模竞赛并自学计算机,在第六届2020江苏省笔译大赛中取得优胜奖,在数学建模比赛中学习Matlab应用和数学模型思维。大学期间,参加了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且结题优秀。2020年一月她曾在长江水利委员会设计院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实习,在实习期间熟练掌握了Excel应用,学习了arcgis,并有幸使用了设计院自主研发的调洪模拟软件。目前,她作为第一作者的一篇核心刊物已在《人民长江》第8期发表,作为第二作者的一篇省级刊物在《环境研究与监测》第3期发表。

唱歌、绘画、钢琴、吉他,广泛涉猎而不浅尝辄止,李昱燃从小就热爱艺术。从小她就拿到了艺术小人才歌唱类省级和市级5个奖项,在武汉电视台的歌唱比赛中获得了十佳歌手,在湖北省青少年合唱团中曾担任领唱并参加世界合唱比赛获得银奖。除了唱歌,她从小便学习钢琴,考过了十级,大学时自学吉他为自己伴奏。李昱燃也十分擅长绘画,从小学开始她便一直担任宣传委员,为班级画板报,获得艺术小人才绘画类奖项4项,大三时参加学校抗疫心理绘画作品征集大赛获得二等奖。除此之外,她还热爱配音,曾获得“禹声俱来”配音比赛二等奖,热爱羽毛球,在河海杯羽毛球团体赛中获得第四名。

在未来,甚至是人生中,她将继续坚持志愿公益,在各个方面努力提升自我,趁年轻勇于尝试,勇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