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虹彬——志当存高远 路自脚下行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李虹彬,男,汉族,1998年5月生,共青团员,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现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目前以第一、二作者身份发表/录用论文8篇,其中中文核心论文6篇;负责/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三项,其中一项为负责人,一项已获得优秀结题。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中水北方奖学金、刘光文奖学金等共计9项奖学金。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

1. 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

2. 2019-2020学年刘光文本科生奖学金

3. 2019-2020学年中水北方“学术优才”奖学金

4. 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科技创新奖学金

5. 2018-2019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6. 2017-2018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社会工作奖学金

7. 2017-2018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称号

|荣誉称号:

1. 2020年第十八届中国水论坛优秀志愿者


个人事迹

心无旁骛,勤能补拙

作为一名大学生,他深知“只有固根本才能立长远”,他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学习永远是学生的第一天职,基础课程的学习不但是大学期间的专业基础,更是今后科研工作的重要保障。大学期间的学习与高中阶段不同,大学期间不仅仅需要学习课本知识,更重要的是需要对知识真正的理解与积累,并学会将所学的课本知识应用到实际实践中,切实掌握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

针对刚入学自身学习基础较为薄弱的问题,他刻苦努力,虚心求教,不断向周围优秀的同学学习,以勤补拙,不敢有一丝懈怠。为激励自己永不懈怠、弘毅求真,他将“国家奖学金”作为自己的终极目标,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他是图书馆和自习室的常客,伴随着闭馆的音乐,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不断的辛勤努力下,他不仅牢固掌握了课程专业知识,还建立了比较完整的专业知识逻辑体系,多门课程成绩都排名专业第一。此外,为了将来在社会能有立足之根本,他不断强化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认真准备、积极应考专业技能资格证书且通过。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

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途径就是参与课外活动与科研实践。他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实践实训活动和教师的科研课题,这在丰富了他的大学生活的同时,还更加全面的提高了他的综合素质。他参加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考虑地表地下互馈过程的城市内涝集成模拟研究”,首次参与科研课题让他对专业知识的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向小华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们辛勤工作,一方面概述数据,构建模型,一方面改进耦合,评估对比。最终该项目以有效的成绩结题,并在中文核心期刊《环境工程》和《人民长江》中分别发表论文《基于OWA-AHP和熵权耦合的TOPSIS水质评价模型》(第二作者)和《地表及管网互馈联合的城市内涝模拟模型——以江苏省响水县中心城区为例》(第二作者)。随后,在基于此项创新训练项目的基础上,他与团队成员再次成功立项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高效城市内涝模拟及风险评估研究”,并且目前已撰写两篇论文被EI会议论文集收录(第二作者)。

此外,在跟随王卫光老师的课题研究中,培养了他对于在变化环境下水文物理规律模拟与响应研究的兴趣,基于此,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塔里木河流域基流动态变化及驱动因素分析”中,他作为负责人带来团队成员进行每天至少8小时以上的数据计算与建模分析,目前已发表论文三篇,《气候因素对阿克苏河径流变化影响的定量评估》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灌溉排水学报》(第一作者)中,《基于弹性系数法的阿克苏河径流归因分析》发表于核心期刊《水利水电技术》,《基于DEM的塔里木河流域数字河网提取与分析》发表在中文科技核心《水利水电技术》。在项目进行过程中,他感受着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已经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受益匪浅,在专业能力提升方面有着较大收获。此外,大家一同每天扎根于知识的海洋,沉浸在解题思考的过程中,那种充实而幸福的生活令人一生难忘!

志当存高远, 路自脚下行

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需要脚踏实地,也应当志存高远,全面发展。在大学期间他积极参与学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由南京黑臭河道治理现状反观河长制的实施绩效”;并积极参加校内外志愿活动:担任河海大学图书馆志愿者、江苏省第十九届高校运动会男子足球赛志愿者、中国气象周志愿者、中国水论坛志愿者等,并在四年间一直担任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此外,他积极参加院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并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所在班级被评为“河海大学优良学风班”。在各类活动中,他拓展了自己的朋友圈,乐交诤友,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性格也不再内向腼腆,而是变得更加乐观开朗,乐于和大家一同分享快乐、一起努力进步,更加阳光努力的追逐梦想。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一直以来,他都非常感谢他的同学和老师们,他们帮助他培养了勤劳、坚持、忍耐、积极、警惕、努力、恒心等对生活有价值的美德,让他真正的拥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一个人必须经过一番刻苦奋斗的生活,才会有些成就,只有自己不断去求索追寻才能获得成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他仍会坚守自己的初心,并在学习上更加努力,在科研上保持更加强烈的好奇与求知欲,向优秀的人聚集、靠拢,与他们一同拼搏,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