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19年度辅导员工作案例的通知

发布者:教育管理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55

关于征集2019年度辅导员工作案例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辅导员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研究探索新时期学生工作的特点、规律、途径和方法,总结学生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成果,提升辅导员的育人能力和工作水平,经研究,现面向全校辅导员开展工作案例征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体辅导员(含助管计划辅导员、研究生助管辅导员)

二、案例选题范围

坚持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工作在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想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方面的成功个案。

三、案例撰写要求

1.案例要主题突出,观点正确,措施具体,方法科学,特色鲜明,分析深刻。案例须是辅导员亲身经历的典型个案,真实可信,不得杜撰和抄袭。

2.案例要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对其他辅导员具有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3.为保护隐私权,案例中涉及的班级、姓名等信息,可用化名,但应标注明“化名”字样。

4.每篇案例字数控制在1500字以内,主要结构应包括案例简介、案例定性分析、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和实施办法、经验与启示、专家点评、作者简介七个部分,案例结构与格式要求见附件1及附件2。

5.专家应为高级职称或副处以上(含)、熟悉辅导员工作的学者、教师或者领导干部。

四、报送要求

1.每位辅导员(含助管计划辅导员、研究生助管辅导员)撰写1篇。

2.请以学院为单位2020219日前,将工作案例电子版发送至办公自动化思想政治教育邮箱,纸质版一式三份交送至学生处思政科。

3.各学院报送案例的邮件主题统一命名为“学院名称+辅导员工作案例+几篇”。

4.学校将组织专家对报送的辅导员工作案例进行遴选,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附件1:辅导员工作案例样本

附件2:参考案例

附件3:参考案例

 

 

学生处

20201月2


附件1:

辅导员工作案例样本

 

一、案例主标题(标题自拟,应简明凝练,能反映案例的主题)

作者姓名***

  1. 正文内容

        1.案例选题: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想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

    2.案例简介。含具体人物(可用化名)、环境、事件(时间、地点、起因、发展、结果)等内容。

    3.案例定性分析。简明扼要点出案例所出现的问题。比如:心理危机干预案例、学生违纪处分事件的处理、贫困生帮扶案例、寝室人际矛盾的处理等。

    4.问题关键点。针对案例问题提出所需解决问题的关键点。

    5.解决思路和实施办法。可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学、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学生工作相关理论对案例进行分析,特别要深入分析引发事例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分析可能会出现的行动误区等。

    6.经验与启示。对案例问题的归纳和对案例本身的延伸思考,对今后处理此类工作或类似工作的建议或需要引起大家注意的地方等。

    三、附件要求

    1.专家点评。专家对案例处理的成功之处及类似案例所具有的特点进行点评,提炼出开展同类案例教育的工作理念、工作经验和基本规律等。字数限150字以内。署上点评专家姓名及简介。点评专家必须具有高级职称,或任处级职务,并在案例相关的领域具有一定研究,熟悉辅导员工作。

    2.作者简介。姓名,性别,学校名称+院(系)名称+辅导员。

    四、排版要求

    1.使用A4纸张,上、下、左、右页边距为2.5CM,文字行间距为固定值26磅。

    2.主标题居中,字体字号为黑体小二。姓名居中,字体字号为楷体四号。正文字体字号为仿宋小三,其中正文一级标题用黑体小三,二级标题用楷体小三。

     


    附件2 :参考案例

     

    戒除网瘾  校正人生坐标

     *  *

    案例选题: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案例简介

    小张同学在大一时,学习认真刻苦,各门功课优秀。但从大二开始,他觉得可以放松了,看到不少同学经常光顾网吧,他也想放松一下,于是就开始上网,刚开始是去网吧,后来自己买了电脑,没事就上网,经常玩游戏,甚至旷课上网。结果到了学期末有两门主要课程不及格,学习成绩和班级综合测评名次由前几名落到中下游。

    案例定性分析

    此案例反映的是学生因沉迷网络导致学习成绩下降等问题。

    问题关键点

    1.如何帮助小张逐步地远离网络,戒除网瘾。

    2.如何引导小张树立正确的发展方向,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回归正确的成长轨道。

    解决思路和实施办法

    1.主动约谈,认真倾听,确立信任。发现小张学业急剧下降的情况后,主动询问关心其学业发展情况,并与他沟通约定具体的谈话时间和地点。在与小张的谈话过程中,认真倾听小张本人对学业滑退的个人陈述和自我归因,期间可通过点头示意等方式传递老师对他陈述的尊重,并表示出老师对他学业滑坡的关心和重视,尽力缓解小张因为上网致使学业课程不及格而担心被责骂的害怕心理,让小张感觉到老师的诚心和对自己学业的关怀,确立基本的信任关系。

    2.敏锐观察,适当安抚,引导认识。在耐心倾听小张自我陈述的过程中特别是后期要敏锐的去察觉小张的神态、语言和坐姿所发生的种种细微的变化,通过细心察觉他陈述时语气、面色和神态所发生的变化,及时进行适当的正面安抚,语句要简练温馨,引导小张正确看待学业与上网之间的关系,理清自我学业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困境挑战,让小张认识到上网与学业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

    3.耐心疏导,积极调适,真诚感化。结合小张家庭成长环境、性格特点等多方面因素,了解和掌握小张因网瘾导致学业受挫问题的形成过程,并对问题成因进行分析提炼、梳理辨别,同时要在此基础上及时运用合理、有效的方法进行耐心疏导,用真诚和爱心给予小张温馨的关怀和体贴,引导小张调适心态、建立自信、重塑自我,形成健康的、积极上进的学业发展观。同时,要进一步把思想心理引导与学业困难辅导有机结合起来,帮小张分析网络成瘾的种种不良后果及如何科学规划大学生活,真正实现心灵导航的综合效能。

    4.制定规划,逐步提升,增强自信。邀请小张参加学院举办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要求小张一个星期后交出自己的学业规划书,针对小张的学业规划书出现的问题,给予他一一指导。同时,用已毕业优秀校友的成绩鼓励小张向他们学习、看齐。课堂外,让小张去参加学校及学院举办的各种大型活动及比赛,给予他一定的指导,帮助小张充分挖掘自身克服困难的潜力,帮助其找回自己的替代性爱好,使之不再逃避现实,从虚幻的网络世界回到现实的生活环境,从而建立起面对现实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经验与启示

    1.不能简单采用单一的严禁方式进行封堵解决问题。对于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学生,如果一开始就给予他惩罚或批评,那不仅不能使他脱离网络游戏,反而会引起学生的反感、对抗。应该在详细了解产生问题的原因后,根据具体情况制定解决方案。

    2.作为一名辅导员,要用爱心、耐心和诚心与学生相处,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要尊重学生、平等对话,并给予他们帮助和更多的参与机会,让他们从内心里发现你是在帮他,促使他们内心转化,从思想上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专家点评

    大学生沉迷网络,实际上是其人生价值观不明确或者对自己的人生目标缺乏正确定位的体现,如不能加以正确引导而任其自由发展,将会导致大学生的心理障碍甚至人格扭曲。作者针对学生因沉迷网络导致学习成绩下降,正确分析该生沉迷网络的原因,对症下药,帮助学生制定科学的人生规划,不失为一个优秀的案例。

    ***:****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授,博士)

    作者简介

    **,女,****大学***院辅导员。

     

    附件3 :参考案例

    “中药红船”辅导员党建思政工作室

    ----新媒体助推研究生新成长

    *

     

     

    案例选题:党团和班级建设

    案例简介

    小李是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他来办公室诉苦,研究生的学业和科研压力大,党支部缺乏凝聚力,研究生党建工作不好做,组织生活开展困难,党员觉得理论学习枯燥乏味,组织生活党员积极性不高,日常管理教育效果不理想,他很苦恼,不想担任支部书记了。

    案例定性分析

    此案例反应的是研究生党支部的指导和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培养激励等问题。

    问题关键点

    1.如何让小李正确认识党支部书记工作,提升工作能力和热情。

    2.如何解决由于研究生党建工作缺乏活力和创新而导致的党员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3.如何加强研究生党务干部的培养工作,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党员党性修养。

    解决思路和实施办法

    1.精准聚焦研究生党员特点,将思想引领与能力培养相统一。作为研究生辅导员,要从研究生的思想实际出发,用研究生的视野看问题,发现研究生党员思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精准掌握每个研究生党员的特点,分类研究研究生党员群体,做到精准施策。针对此案例,首先安抚小张的情绪,表示将开展支部调研后帮助小张解决困惑。全面展开摸查了解,掌握小张工作所面临的实际问题。

    通过与支部其他委员、党小组成员及党员代表等座谈进行了解情况,掌握目前支部工作及日常学习所存在的实际问题。同时与小张舍友、班级同学谈心谈话,明确小张个人目前在学习生活中是否存在突发或者特殊情况,准确掌握一手信息,提供意见帮助小张一起开展工作。情况全面了解清楚后,约谈小张,就其面临的工作及生活中的问题进行一一帮扶。就其在工作中的辛苦付出表示肯定,分析其任务重、头绪多困惑,帮助其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就目前工作的困惑进行一一分析解答,厘清工作思路。

    为进一步提高支部书记工作能力,全面提高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2017年9月,成立了“中药红船”辅导员党建思政工作室,按照高质量建设、高标准考核、高效应辐射的创建模式,坚持时代特色鲜明、示范作用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的创建要求,以四气五味升级六型支部,将“红船精神”融入血脉、化作基因,铸魂育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中药红船”辅导员党建思政工作室进行四个层次培养,打造研究生先锋党支部锻造工程,打造研究生党员、积极分子的综合素质提升培养工程。

    2.精心策划党组织活动,将组织建设与人文关怀统一。党组织活动是增强研究生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途径。要通过开展成功的党组织活动,增强研究生党员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增强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和党员的荣誉感。

    “微”党课--党支部让普通党员走向讲台,实现支部书记讲和普通党员共讲党课,在支部书记“药有媛溯”微信公众平台上设立“红船云党课”栏目,支部将授课内容汇总制作成微党课展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微”书吧--设立“中药红船共享书吧”,打造以红色经典为主,收藏各类党建报刊、杂志、书籍及宣传资料上千册。在支部书记“药有媛溯”微信公众平台上设立“红船习书会”线上栏目,让支部党员定期分享红色经典,增强好书的辐射效应,让师生共享一片书香。

    “微”竞赛--为加强支部党员同志对党章、党史的学习和践行,在“中药红船”微信群里进行“两学一做”“十九大党章知识竞赛”等学习教育知识自测接力,组织全体党员、建党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学习并自我测评,进一步巩固前期学习效果,形式新颖,效果显著,有效促进党员学习交流,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长效化。“微”表彰--支部设立“研究生党员示范岗”,激发和调动党员参与实验室基础设施管理,从实际出发,维护实验室公共环境,监督实验室设备安全,设定相应的考核指标,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激励各学科实验室争创优秀,明确党员责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求真务实精研本草,教书育人为霞满天——优秀共产党员赵守训师德传承主题党日活动获得中国药科大学2017年度“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活动受到多家省级媒体关注和报道,并获得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全省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党支部拍摄制作微党课作品《以药喻廉做合格党员》,立足学校、学院和学科特色,以药喻廉,并将博大精深的中医药理论——治未病的核心理念融入到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之中,形式新颖,见微知著,创意独到。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的评选中代表学校参加了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被评为全国学生党支部微党课十五大优秀作品之一

    3.精心打造党建新媒体阵地,将环境营造与党性教育相统一。“中药红船”支部书记工作室运用新媒体,占领新阵地,构建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独立学习和交互学习、全面学习与问题导向型学习深度融合的党员学习教育新模式,依托支部书记“药有媛溯”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文章,制度保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现已在“药有媛溯”微信公众号开辟“导员微说”,“每日益添”,“学习说”,“10分钟党史日计”,“红船纪念日”,“红船织路”,“我思我想”,“红船云党课”,“红船印象”9个栏目,共推送原创文章310余篇,让支部的党建工作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实现了支部活动从细从实,落地有行。

    经验与启示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融入新媒体环境,占领舆论引导的制高点,努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2.研究生党建也必须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利用新媒体平台和工具,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3.找到症结,追根溯源,开好药方。现阶段研究生党建工作存在有重布置轻指导,重形式轻内容,导致的党员党性修养不足,干部能力不强,要对照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逐一问诊。必须要把理想信念牢固立起来,党性原则牢固立起来,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

     

    专家点评

    “四气五味升级六型支部,育人铸魂创享中药红船”。一年多来, “中药红船”辅导员党建思政工作室通过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机制创新,创建了党建工作新平台,取得了较好成果成效,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模式的创新与完善,打造了支部书记工作新阵地;促进了党员个人学习,提升了党员思想理论水平;促进了支部作风建设,形成了党支部良好风气,总体提升了支部建设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