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和微项目培育建设的通知

发布者:教育管理发布时间:2020-07-28浏览次数:174

河海大学部门文件

 

河海学工202038

                                                                                             

 

关于开展2020年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和微项目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我校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成效、提升理论素养,促进辅导员工作规范化、精品化、科学化,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经研究,学校决定启动2020年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和微项目培育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有效实施,充分发挥课程、实践、文化、网络、心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整合育人要素,完善育人体系,优化评价机制,强化实施保障,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现系统设计、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提升。

二、项目要求

1、辅导员精品项目

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主要分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学风建设、生涯教育等类型。精品项目原则上要求每个项目已实施2年以上,注重实践、实干、实绩,具有系统性、特色性、持续性、实效性、示范性。各类项目的具体要求如下:

1实践育人类项目。主题鲜明,时代感强,能够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主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在项目运行方面,具有完善的方案设计,规范的组织管理,良好的育人成效,较大社会影响,有一定的品牌效应。在项目保障方面,有优秀的指导团队、固定的实践基地、有力的条件保障和完善的协同育人机制。

2文化育人类项目。能够通过建立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以及培育选树先进典型等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结合融入到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等方面,有较成熟的育人模式和育人品牌,具有鲜明的项目特色、多样的育人形式、良好的育人效果、良好的社会影响在文化传承创新、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3网络育人类项目。在网络育人机制建立健全等方面,注重互联互通、共建共享,能够有效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在网络平台建设等方面,形成了师生黏合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较大的网络平台。网络文化教育活动具有较强的时代感、创新性、实效性,能够有效提升师生网络文明素养,育人导向鲜明、品牌效应显著、运行模式健全、传播效果良好。

4心理育人类项目。积极回应学生心理成长需要,围绕帮助某一学生群体获得心理成长或者解决某一类学生共性心理成长困惑和问题展开系统性探索。注重因材施教,精准施策。形成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系统性工作方案,在方法手段、传播渠道等方面有创新、有特色,能够激发学生心理成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帮助学生形成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积极健康人格,学会处理自我、他人和世界的关系,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创设幸福人生的能力。

5资助育人类项目。能够有效地把“扶困”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初步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在各类资助工作中,搭建育人平台,创新活动项目,创立活动品牌,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将资助工作与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与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相结合,实现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的有效融合,在实践中取得明显育人效果。

6组织育人类项目在推动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相结合、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各项工作和活动等方面,形成了比较健全的规章制度和育人体系。能有计划地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在培育建设文明社团、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方面取得明确实效,建强育人阵地,创新育人形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7学风建设类项目。熟悉了解学生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积极为学生搭建学业支持帮扶平台,指导开展朋辈帮扶。注重广泛开展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不断丰富宣传载体,大力开展优秀集体和学生典型宣传,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具有典型工作做法。

8生涯教育类项目。围绕某一学生群体的生涯发展问题或者学生生涯发展共性问题,探索系统的工作方法,在生涯咨询、生涯团体辅导、第二课堂生涯活动、生涯课程教学等方面有创新、有思考、有举措。能真正服务学生生涯发展需要,提高学生生涯发展的主动性;帮助学生增强生涯发展意识、科学认知自我、了解专业和熟悉行业,培养学生的专业自信、行业自信和发展自信;指导帮助学生学会选择,将个人学习生活和事业发展与国家社会发展相联系,提高生涯规划能力和未来职业发展能力。

2、微项目

围绕以下方面开展探索,措施针对性强、有实效:学风建设、两早一晚、班级建设、党团支部建设、学生骨干培养、困难学生帮扶、就业指导、民族生教育管理、宿舍管理或者其他方面。

三、申报方式

(一)申报对象

  全体辅导员,学工部、研工部学工人员

(二)申报类型

1.辅导员精品项目指已经续开展两年以上,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工作项目从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学风建设、生涯教育八个类型中选择一项进行申报。

2、微项目是指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某一方面的做法,已经开展或者将来一年内计划开展的新项目。从所列类型中选择一项进行申报。

(三)申报材料

1.申报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者需填写《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请书》(附件1),明确项目团队、前期基础、提升规划、条件保障等内容。申报辅导员工作微项目者填写《辅导员工作微项目申请书》(附件2)

2.项目支撑材料。可根据实际需要,提供能直接支撑说明项目建设情况的视频、PPT、图片、辅助资料等。

3.学院党委意见一栏请填写150字左右的推荐意见。

(四)报送要求

请申报人于2020年83116:00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思想政治教育科邮箱(sxzzjyk@hhu.edu.cn),纸质版由学院分管学工领导签字、学院盖章后交至思想政治教育科江宁校区行政楼B205)。联系人:孙悦,联系电话:5473

 四、评审与管理

1.学校将组织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以及注重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开展项目评审。

2.学校将对入选的精品项目、微项目分别给予3000元和2000元的经费资助,用于后期建设和成果转化推广。

3.学校对入选项目采取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的办法。2021年6月,学校将组织专家对通过精品项目进行中期评估考核对微项目进行结项考核。

4.通过审核的项目将统一办理相关转项和结项手续,项目若出现违反学术道德或相关法律法规情况,将予以撤项并追回资助经费。若未能按期完成建设目标,将取消下一年的申报资格。

5.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建设标准(试行)见附件3

 

附件:1.2020年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表

2.2020年辅导员工作微项目申报表

3.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建设标准(试行)

 

 

                                      学生处    

                                           2020年7月23

附件1.2020年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2020年辅导员工作微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3.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和微项目建设标准(试行).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