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河海大学第九届“3•20心理健康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心理教育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324

各学院:

为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逆境携行,你我同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精神,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开学季、毕业季等重要时期正确认识逆境与挫折,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主动应对当下的学习和生活,经研究,决定举办河海大学第九届“3·20心理健康周”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逆境·携行·遇见爱

二、活动时间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五至六周(316-29日)

三、活动内容

1.“逆境·携行·遇见爱”主题班会

本科生每个班级举办一次“逆境·携行·遇见爱”主题班会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制定指导方案,全校各班级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通过成长体验性活动,促进班级成员沟通交流,帮助学生梳理和调整情绪,积极应对疫情,获得成长升华。

学校对各学院主题班会开展情况组织评选,设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0名。评选材料包括:(1)“逆境·携行·遇见爱”主题班会信息登记表(见附件1);(2)可以展现班会风采的其他材料(可选)。请各学院于331日前将主题班会材料以学院为单位将电子版报送至心理中心,纸质版材料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2.心理咨询特别开放日

适应疫情期间实际,于320日举行心理咨询特别开放日活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专职教师电话在线值班,提供电话心理咨询服务。咨询电话025-5809 9002,开放时间3209:00-21:00

3.抗疫心理主题作品征集活动

为促进学生表达和分享疫情期间的心理感受,深度梳理思想情感,开展抗疫心理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相关要求如下:

作品形式分绘画、文学、视频和其他艺术作品四类,其中:文学类作品字数、体裁不限;视频类作品不超过3分钟,不超过500M,限mp4格式;绘画类作品手绘或电脑绘图均可;其他艺术类作品包括书法、篆刻、手工、摄影等及其他未提及的恰当形式。实物作品须通过拍摄、扫描等形式转化成电子稿提交。

作品内容要求结合疫情期间自身心理感受和心理过程,积极、健康、具有感染性,能启发他人。

所有作品要求原创。

所有作品提交须附登记表(见附件2)。

征集时间:316-330

提交要求:请各学院于331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电子版报送至学生处心理中心。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3·20心理健康周”活动,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活动的指导,保障学生参与率和实际效果。

2.强化预警,及时干预。各学院要以本次心理健康周为契机,结合疫情防控期及春季心理疾病高发期情况,对各自学院学生进行全覆盖排查和梳理,全面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及时更新学生个案管理信息库。要重点关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学生和个案管理信息预警库中的学生,通过定期谈话、协助寻求心理援助等途径,做到心理危机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

对于新近出现的异常情况,以学院为单位填写“学生心理危机排查信息登记表”(见附件3),于322日前报送至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邮箱:xscxlzx@hhu.edu.cn。继续做好“个案管理对象信息库”已在库学生的动态跟踪帮扶和家校合作,如有异常情况请一并报送。

3.广泛宣传,动员参与。各学院要在学生中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

 

附件1:“逆境·携行·遇见爱”优秀主题班会申报表

附件2:抗疫心理主题征集作品信息登记表

    附件3:学生心理危机排查信息登记表

 

 

学生工作处

                                        2020314

附件1-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