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人武部是基层人民武装部,是学校党委的军事工作职能部门。主要职责如下:



1、贯彻执行上级军事机关和教育行政部门文件精神,会同学校相关部门落实相关工作。
2、加强军事课课程与学科建设,组织开展本、专科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军事理论教学等国防教育活动。
3、协调落实“双拥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4、负责兵役机关交办的学生兵员征集工作。
5、组织开展教职员工国防教育活动。
6、负责人民防空教育及设施管理与维护工作。
7、负责完成年度国防潜力调查与民兵训练任务、预备役登记和报告工作。
8、负责落实平时国防动员准备工作,在国家发布动员令后,完成规定的动员任务。
9、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人武部长职责

人民武装部部长在学校党政和所在区军事机关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对学校的民兵、预备役和兵役等工作负完全责任。其职责:
1、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关于后备力量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组织领导专武干部、民兵干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完成各项任务。
2、熟悉武装工作情况和民兵预备役工作业务,当好学校党委领导参谋,结合实际提出工作实施计划和意见,按照学校党委决议抓好工作落实。
3、负责计划和实施学生军训、民兵训练、民兵预备役部队整组、兵役登记、兵员征集、退伍军人预备役登记、动员潜力调查和资料统计核对工作。
4、负责抓好民兵政治教育,做好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思想工作,协助学校组织国防教育工作。
5、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双拥工作,退伍军人安置和军地两用人才开发使用工作。
6、负责会同有关部门落实民兵预备役工作中的人员、经费、物资等重大问题。
7、战时负责组织、带领民兵预备役人员参战支前和保卫后方等任务。
8、积极参与学校工作,认真完成上级军事机关和学校党委分配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人武干事职责

武装部干事在武装部部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其职责:
1、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关于后备力量建设的一系列指示要求,带领民兵干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完成各项任务。
2、熟悉本职业务,协助部长贯彻上级意图,结合学校实际,适时提出工作实施计划和意见。
3、协助部长抓好民兵干部的管理工作。
4、协助部长实施国防教育、学生军训和民兵训练、民兵整组、政治教育、兵役登记、兵员征集、退伍军人预备役登记统计工作,巩固民兵组织和健全民兵活动制度。
5、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拥军优属、退伍军人安置、国防动员和潜力调查及资料统计核对工作。
6、组织带领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科技拥军、双拥共建活动,完成战备、治安执勤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
7、协助部长抓好民兵预备役队伍建设,拟制平时、战时应急预案,落实战备制度。战时组织和带领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军参战、支援前线、保卫后方。
8、积极参加学校工作,完成上级军事机关和学校党委分配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