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本科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9

各学院(学部):

为进一步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本科生教育管理工作,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1.认真做好学生返校人数统计工作。本科生于2月11日、12日报到注册。学生须按时到校,并登录奥蓝系统(http://smst.hhu.edu.cn及时更改所在地址扩展项1。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需履行请假手续对无故不到校者,按河海大学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处理。请各学院及时掌握学生返校情况,与未返校的学生取得联系,了解学实际情况,督促其按时返校。认真填写《2022-2023学年第学期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附件1),分别于2月11日12:00、2月1212:00以及2月13日12:00之前将电子版统计表发送至学生事务管理科办公邮箱(xsswglk@hhu.edu.cn),并于2月13日17:00前将最终版纸质统计表(需学院分管领导签字、盖章)报送至学生处事务管理科(江宁校区行政楼C201)。

2.认真做好学生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工作。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树牢并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加强身体锻炼,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返校后一周内应继续开展每日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应及时报告,确诊后应及时转入学校健康驿站或校外有关医院进行健康监测和适当治疗。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防盗、防骗、防火等安全意识,提升学生安全防范的应急处理能力。做好学生日常行为教育管工作,督促学生遵守校纪校规。同时加强校园贷的提醒力度,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消费观。

3.认真做好学生返校思想动态情况及特殊群体学生情况工作。辅导员要在开学初深入学生宿舍走访,在走访中了解学生总体思想状况,尤其要高度关注学习困难、经济困难和心理困难等特殊群体学生。请各学院于2月17日1000前将反馈信息(附件2)发送至学生事务管理科办公邮箱(xsswglk@hhu.edu.cn)

4.认真做好开学期间学风建设工作。在开学报到期间,要通过各种方式在学生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尽快使学生们进入学习状态,以新面貌迎接新学期。加强学生诚信应考教育工作,积极做好开学期间期末延期考试和开学补考的复习迎考准备。深入课堂做好学生上课情况调研工作,在学生第一天正式上课之前到达教室,了解学生到课情况以及课堂表现,填写《河海大学本科生辅导员听课情况记录表》(附件3),并于224日10:00前,以学院为单位汇总报送至学生处学生事务管理科江宁校区行政楼C201)

 

 

附件:1. 2022-2023学年第学期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2.学生返校思想动态情况及特殊群体学生情况表

3.河海大学本科生辅导员听课情况记录表

 

 

学生工作处 

20232月10


附件1: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学院(盖章)                          负责人签字:                     

年级

应到

人数

实到

人数

未到

人数

未请假

人数

请假学生人数

车票原因

请假人数

病假人数

(其中因感染新冠病毒请假人数)

事假人数

(其中因面试实习应聘请假人数)

其他原因

请假人数

2019级

 

 

 

 

 

 

 

 

2020级

 

 

 

 

 

 

 

 

2021级

 

 

 

 

 

 

 

 

2022级

 

 

 

 

 

 

 

 

合计

 

 

 

 

 

 

 

 

 

注:1.请以EXCEL表格形式上交电子版;

2.应到人数为年级在籍学生数,应到人数=实到人数+未到人数,未到人数=未请假学生人数+请假学生人数;

3.病假人数先填写各类病假人数总计,再在括号内标注出因感染新冠病毒请假人数,事假人数填写同上;

4.所有空格内请标注数字,不是打“”。


附件2:

学生返校思想动态情况及特殊群体学生情况表

学院:                         20  -- 20  学年,第   学期

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

 

家庭出现变故或新的经济困难情况:

 

心理困难学生情况:

 

学业困难学生情况:

 

(言简意赅,写出重点)


附件3:

河海大学本科生辅导员听课情况记录表

学院:                                      20    -- 20    学年,第   学期

教师姓名

 

课程名称

课程名称

 

上课地点

 

上课时间

 

教师单位

 

学生人数

 

学生专业年级班级

 

教学与环境评价(可以按照一级指标评价,也可以按照二级指标评价,在相应栏目打勾)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教学方法

突出基本点、重点、难点

 

 

 

 

讲授清晰明了、流畅生动

启发式教学,师生积极互动,注重培养能力

教风

教师为人师表,讲授中渗透人文精神、科学精神

 

 

 

 

教师严格要求、积极引导学生

教学保障

硬环境(黑板、多媒体设备、桌椅、照明等)

 

 

 

 

软环境(场地卫生、周边无噪音、上课铃声清晰等)

学生到课和上课的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到课情况

学生按时到课,不迟到,不早退

 

 

 

 

课堂纪律

学生认真听课,不带早饭进教室、不使用手机、不交头接耳等

 

 

 

 

互动情况

学生踊跃回答问题,与授课教师积极互动

 

 

 

 

学生到课和上课的总体情况

 

听课人:          

1-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本科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