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旧网站栏目数据备份  频道栏目  最新要闻
院闻其详 | 与你“砼”行,土木与交通学院联动“四个融入”强化新生资助育人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3-29      访问次数: 37



为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持续增强服务师生能力,提升育人实效,“河海学工在线”推出【院闻其详】专栏,展现各学院在思政教育、学风建设、素质培养、心理育人、资助育人、实践育人等各方面所开展活动以及成就的系列文章。通过宣传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展示青春风采,展现学院面貌,激励广大学生,进一步发扬河海精神、传播河海声音、展现河海文化。



院闻其详

为进一步落实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做好新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提高资助育人实效性,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聚焦“四个融入”工作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系统推动、精准识别、理念升级、全面发展,坚持多维发力、精准施策,切实抓好新生资助工作,多措并举提升资助育人成效,确保资助工作零疏漏、零距离、零隔阂,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01

与“讲”相融:

广泛宣传,讲而知之


新生入学前,学院在提前了解学生所在地区经济发展状况、查阅学生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开展线上新生资助政策宣讲会,助力其无忧入学、入学无忧。开学后根据资助工作的需要,建立了“辅导员-班导师-年级生活委员-班级生活委员”多级宣传机制,通过定期召开年级大会、主题班会,常态化宣传“奖、助、贷、勤、补、免”等相关资助政策,覆盖学生100%,困难学生受助率100%,打造“全员覆盖、全程受助、全面受益”的学生资助工作网络。

此外,学院积极开展“新生交流圆桌派”“砼”桌你好——优秀受助学生事迹分享会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头作用,同时通过“土木故事汇”等微信公众号栏目,分享了优秀受助学子的学习故事,引导学生树立学习榜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价值观,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由于大学新生总体上缺乏社会经验,防骗意识相对较弱,且有从众和攀比心理,因而学院将诚信教育、感恩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之中,有效地增强了学生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和法律意识,成功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



02

与“谈”相融:

多方协同,谈而解之


为进一步了解受资助重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实现对困难认定新生谈心谈话100%覆盖,特别困难新生线上家访100%覆盖,学院依托信息化平台精准采集相关信息,同时注意保护学生隐私,进一步提升资助公平和实效;构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识别模型,建立“宿舍—班级—学院—学校”四级资助认定工作机制;通过与学生面对面、宿舍走访、家访及家庭经济困难档案的分析等方法,精准识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一步提升资助公平和实效;全面了解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情况、家庭困难等情况,形成工作台账,努力做到经济困难的学生“应助尽助”,“润物细无声”地送达学校的温暖关怀。



03

与“赛”相融:

筑梦未来,赛而悟之


为进一步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及成长情况,更精准做好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学院将资助育人与职业规划相结合,依托土木与交通大讲堂平台,开展学生职业规划教育,组织受助学生参加职业规划大赛成长赛道,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实行从入学到就业全过程帮扶的“爱心、暖心、贴心”行动,指导新生尽早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结合专业特色,梳理每阶段应该完成的分目标,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以“助困—帮学—励志—强能”为导向,不断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践能力、专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打好学习基础,树立人生理想,实现人生目标。“奋楫扬帆新征程—扶困助学在行动”征文比赛投稿数量全校第一,获奖数量全校第一



04

与“行”相融:

薪火相传,行而践之


学院积极号召受助新生参加学校以及学院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如三点红志愿活动、南京南站巡查治理、社区卫生治理、马拉松志愿活动等等。活动中,受助学生们积极发挥劳动精神,薪火传承、使命同行、志愿先行。服务无终点,奉献无终点,活动培养了受助学生自立自强、知恩感恩的良好品质,用实际行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资育人,以心相遇,情暖心间。未来学院将继续以育人为本,把“资助”“育人”二者结合,把关爱和温暖送到最需要的学生身边,着力推进“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的进一步构建,推进高校人才培养,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梦、追梦、圆梦,让受助学生带着爱与温暖,共同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