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旧网站栏目数据备份  心理健康(旧)  活动预告
河海大学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 心理咨询来访者须知

发布时间: 2018-05-17      访问次数: 2116

河海大学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

心理咨询来访者须知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学习、生活、工作乃至整个人生,能够拥有更多的成功和快乐。你来到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寻求心理咨询证明你对自己非常负责。可能你正在经历学习、生活中的一些困惑,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的老师将和你一起探索,帮助你找回自我的力量,更加愉快、高效地生活。

心理咨询是遵循咨询伦理和专业准则,向你提供规范心理服务的过程。在寻求心理咨询的过程中,你需要了解一些规范和准则。

1、预约

学校心理咨询服务一般须提前预约。预约方式包括奥兰系统预约和电话预约,奥兰系统预约由学生本人登陆奥兰系统进入“心理咨询”板块并按提示完成,电话预约须在下午或晚上拨打“58099002”

本校来访同学请在第一次咨询之前,向中心工作人员出示你的有效证件。作为河海大学的在校学生,你有8次免费心理咨询机会;8次之后如有必要继续咨询,须提交书面申请。

心理咨询一般一周一次,一次50分钟。你需要按约定时间准时前来咨询,如因故不能前来,须提前2小时来电取消预约;如有咨询老师因故不能前来,也将提前2小时通知你。

2、咨询过程

心理咨询是一种“助人自助”的活动。咨询老师的角色主要是在咨询的互动中帮助你认识自我,获得心理成长;但心理咨询要产生效果,离不开你自身对咨询过程的投入和努力。

许多问题不是通过一次咨询就能解决,通常需要持续一段时间,才能产生效果。

3、咨询老师选择

你可以自由地选择咨询老师,但你一段时间里只能与一位咨询老师咨询;若要更换咨询老师,必须与目前的咨询老师结束咨询关系。

咨询过程中,你与咨询老师是平等的关系。你有权决定是否参与咨询过程中的任何活动;你还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在咨询中的任何想法和感受。

4、安全与保密

咨询过程中你不可以伤害自己或他人;如有伤害自己或他人的想法或行为,要主动告知咨询老师。

咨询老师和工作人员会严格遵守保密原则。但若发现你有伤害自身或伤害他人的严重危险,心理中心会向你的合法监护人或者可确认的第三者进行必要预警。但在采取任何行动之前,会尽量先与你讨论,并且会尽力将信息的暴露程度限制在最低范围。

因专业需要进行案例讨论,或采用案例进行教学、科研等工作时,我们将隐去那些可能辨认出你身份的信息。

只有在征得你同意的情况下,才对咨询过程进行录音或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