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闻其详 | 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开展“感悟文化力量,传承时代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18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赓续河海大学爱国报国的红色基因、治水兴邦的历史担当和严谨务实的精神特质。力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及新生代表共60余人赴常州金坛开展“感悟文化力量,传承时代精神”教育实践,领悟红色文化、传承水文化、寻访历史文化、体验农耕文化。


循革命之路,看万山红遍

      在茅山映山红党建馆,馆内红旗颂、红旗谱、红旗扬三个历史篇章带领学院青年学子重走茅山革命之路,体验抗日救国峥嵘岁月,感悟幸福来之不易;教育引导青年学子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



      参观结束后,“江苏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晓东结合自己在石泉县池河镇五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经历,从“脱贫攻坚的时代价值”、“脱贫攻坚中党员的作用发挥”以及“党员应当具备的素质修养”三方面为青年学子讲授《感悟脱贫攻坚·践行党员使命担当》微党课。帮助青年学子深刻领悟脱贫攻坚精神,深刻体会我国创造了完成消除绝对贫困这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深刻明晰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


传初心禹志,启浩荡新程

      在河海大学金坛新校区,已经入住新校区的研究生、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引领2023级本科新生游览体验新校区空间布局,场地设施,自然风貌以及其蕴含的水文化等人文气息,体验了新校区食堂用餐环境。新生同学们为新校区之气象所震撼,被长荡湖水天茫茫的美景深深吸引。



      调研结束后,金坛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团区委书记、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汤鹏飞为师生讲授“河海菁彩在金坛”主题团课。他代表金坛青年向河海学子们发出热情洋溢的欢迎和诚挚邀请,并从金坛“有山、有水、有诗、有茶、有酒、有盐、有梦想、有诚意、有未来”等9方面向师生们详细讲诉了金坛这片土地的红色底蕴、文化传承、发展现状和时代风貌,为大家描绘了河海在金坛的美好前景。


访人文荟萃,享东南之美

      青年学子们参观寻访了茅山印象馆、茶文化馆,沉浸式体验中华茶文化以及制茶工艺,发现茅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随后,在金坛区华罗庚纪念馆师生们还共同瞻仰了华罗庚老先生铜像,学习了解华罗庚一生的事业与追求,学习感悟华罗庚精神。并在毗邻的金坛非物质文化遗产集市和研究馆、徽派建筑群等地领略了金坛这座千年古城的历史文化底蕴、山水人文特征、现代城市风采。活动过程中,恰逢当地老年大学的戏迷票友们正在演出排练,他们热情地邀请“小朋友们”落座共同学习感受锡剧、越剧魅力,老人家们的精彩表演也让在场的青年大学生倍感新奇和陶醉。


体农耕文化,感振兴活力

      师生们走进金坛区朱林镇黄金村聆听“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江苏省劳动模范”、金坛区朱林镇黄金村第一书记严清华授课。严清华以“四敢四拼”为题生动展示了一位老党员、老干部深耕乡村振兴、乡村党建,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带领乡亲们朝着“生态立村、文化兴村、品牌强村”奋力迈进的感人故事。他还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教育青年学子,要以国家富强为己任,传承时代精神,争当时代先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奔跑。



      随后,师生们近距离参观了黄金村的历史文化长廊、黄金软米稻田和文化馆,了解黄金村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在袅袅炊烟中和金光洒遍的田垄上实地感受黄金村的振兴活力。


       本次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是丰富文化育人内涵形式,推动校地合作走深走实的创新举措。未来,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不断从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自信自强,踔厉奋发,接续传承好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