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3级本科宿舍长训练营,精彩内容,一睹为快!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11-26浏览次数:10






宿舍长

     训练营


近日,为促进2023级宿舍长明晰角色定位、明确工作职责、拓展工作思路、提升素质能力,做好沟通桥梁,充分发挥基础组织机构的团结作用,将宿舍共同建设成友好和睦、学风优良的温馨之家,我校在江宁校区文体中心篮球馆开展2023级本科生宿舍长训练营,内容包括防诈骗知识讲座,宿舍人际关系处理、宿舍管理基本流程、优秀宿管阿姨业务分享、优秀宿舍经验分享。

江宁开发区派出所民警娄军来、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靳易老师、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蔡庆泽老师、丹田物业张美玲、高年级优秀舍长代表以及2023级全体本科生宿舍长参与本次活动。

舍长训练营

01


防诈骗知识讲座

江宁开发区派出所娄军来警官为2023级宿舍长开展了主题为“反诈宣传走进河海”的讲座,讲座中娄警官通过今年发生在河海的案例阐明诈骗手段的新变化。

同时,通过鲜活的案例,为同学们介绍了刷单返利类诈骗、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杀猪盘类诈骗、冒充电商客服类诈骗、冒充熟人类诈骗、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类诈骗、 约炮、裸聊类诈骗等7类常见诈骗手段的特点及防范措施。最后寄语同学们牢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帐!”,守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





02

宿舍人际关系处理

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靳易老师以“大学,你选择怎么过?”引入,为宿舍长讲解了宿舍关系处理方法。

首先,靳老师分析了学生初入大学时的心理状态,介绍了“00后”的特点以及大学生活的心理发展阶段与宿舍关系。

随后,他介绍了常见的情绪困扰及其特点以及健康人际关系指导原则。

最后,他介绍了作为宿舍长可以起到的作用:一是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者;二是宿舍中受到心理问题困扰同学的发现者;三是宿舍同学心理健康的维护者;四是宿舍中自身心理健康的示范者。


03

宿舍管理基本流程

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的蔡庆泽老师做了关于“宿舍管理基本流程”的培训。

首先,他通过案例告诉宿舍长宿舍管理规定是保护大家的切身利益,而非约束大家。

接着,他围绕“宿舍长职责”、“宿舍相关事务办理”、“宿舍卫生检查”、“宿舍报修”、“宿舍违纪处分”、“宿舍安全”以及“宿舍示范群体创建”等方面展开讲解,带领宿舍长认识与理解宿舍相关工作。

最后,蔡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制度、理解他人,并鼓励同学们共建、共筑、共享美好社区生活。


04

优秀宿管阿姨业务分享

丹田物业张美玲阿姨以一线工作人员的视角,结合自身工作中的案例为宿舍长细致讲解了人身财产安全、心理安全以及宿舍卫生等方面的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法。


05

优秀宿舍经验分享

环境学院2021级本科生刘雨曦同学从“阳光宿舍”的基本要求、创建“阳光宿舍”特色标准以及创建“阳光宿舍”小tips等三个方面就阳光宿舍的创建经验展开分享,并寄语学弟学妹对待生活要始终保持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


EXPERIENCE

经验分享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武明慧同学就学业示范宿舍的创建经验展开分享,她围绕“宿舍环境”、“创建事迹”、“创建亮点”以及“创建结果”四个方面深入剖析,讲述自己创建特色宿舍的方法及心得体会,并鼓励学弟学妹们积极申报特色宿舍,通过特色宿舍的创建促进宿舍成员同心、共赢。


 CONFERENCE

会议总结

此次活动旨在促进2023级本科生宿舍长更加明确职能与责任,锻炼和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进一步推动学生社区建设和发展,打造平安、健康、文明、和谐的学生社区。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