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级“1442工程”学生骨干赴中铁四局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11-26浏览次数:10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8日,我校2021级“1442工程”学生骨干赴合肥中铁四局总公司开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和企业参观体验活动。












    学员们先后参观了中铁四局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铁道工程总队专题展览、中铁四局党建文化馆、企业展览馆,学习中铁四局的光辉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览馆参观



1.中铁四局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

铁道工程总队专题展览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铁道工程总队纪念馆共分为“决策出兵”、“浴血奋战”、“英模勋绩”、“永续传承”等八个部分,体现了铁道工程总队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在抗战期间,铁道工程总队主要负责铁路抢修任务,不惧严酷的生产条件,铸就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为战争立下了不可磨灭的伟大功勋。参观过程中,每一位学员都为铁路英雄热爱祖国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容,对中铁四局历史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深深敬佩。




2.中铁四局党建文化馆


中铁四局党建文化馆分为“序厅”、“薪火相传 守正创新”、“先锋引领 融合发展”、“夯实基础 强根铸魂”、“勇于争先 永不满足”等五大板块内容。展馆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中铁四局党建文化与实践成果,学员们深深感受到中铁四局党委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忠心向党,勇毅前行,走过了这样一条极不平凡的发展之路。






3.企业展览馆


中铁四局企业展览馆展现了中铁四局七十余载所达成的辉煌成就,在开路精神、人才驱动、数智引领、文化支撑等方面都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一座座奖杯、一块块奖牌、一个个故事、一段段创业史引得学员们驻足观看,学员们深刻感悟中铁四局的争先文化内涵,中铁四局人用忠诚、智慧和汗水,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铸就了一座座巍峨的丰碑,谱写一曲曲奋进的创业之歌。






实地参观





当日下午,学员们前往中铁四局承建的合肥众兴水厂净水厂工程项目参观,项目经理丁云飞对工程概况及施工工艺等进行详细讲解,并带领师生前往工程现场进行实地学习。
















交流座谈会






交流座谈会上,中铁四局的宣传视频全面展示了中铁四局是一家行业“标杆”单位,业务范围广,成果显著。学员们踊跃提问并分享自己的感受。中铁四局人才中心景成伟主任表示,希望同学们能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夯实基础,提升综合素质,并欢迎河海学子未来加入中铁四局大家庭,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参观感受



我很荣幸能够作为2021级“1442工程”学员前往安徽省合肥市中铁四局进行参观学习。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我深入了解了中铁四局的企业文化,也感受到了古往今来每一位国家建设者的初心与追求,更意识到河海学子的发展就业有着丰富选择与广阔未来。四局史馆中陈列的座座奖杯,是对中铁四局的肯定,也是对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勉励,更是对河海学子的激励。这次参观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永远的开路先锋”这句响亮的标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吾辈应锐意进取、敢为人先,奉献自我蓬勃之青春,谱写未来激昂之华章。

----水利水电学院 张茹奕


在本次“1442工程”团队访企中铁四局的过程中,我们受到了中铁四局的热情接待,通过“三馆”参观、工程项目参观、交流座谈等流程我们深入了解了一代代四局人传承的“勇于争先 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感受到了“严谨 务实 团结 创新”企业作风,这与我们每一位河海水之子所传承的“艰苦朴素 实事求是 严格要求 勇于探索”的十六字校训精神不谋而合。通过此次校企联合,我更加了解了专业和职业的结合,拓宽我关于职业规划的视野,同时对人才市场对毕业生的要求更加明晰。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陈嘉琪


作为一名1442学生骨干培养计划的学员。我有幸实地参观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的繁荣昌盛,行业的蓬勃发展,企业的蒸蒸日上。中铁四局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和企业文化中蕴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我振奋,这种宝贵的学习体验让我更加坚定了我的共产主义信仰,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使我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继续激发责任担当意识,努力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同学共同进步。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王一川


参观了中铁四局的纪念馆、文化馆和展览馆三馆后,我对中铁四局有了全面的认识并且也深深被四局的历史底蕴和工作文化所吸引,还为中铁四局的众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成就而感动和敬佩,这是一个值得青年人奋斗的优秀企业;下午我们参观了合肥供水项目的工地,听取了项目分享和老师分享,我们在提问环节向企业积极提问,他们非常耐心地无比细致地为我们的疑惑和关注点进行答疑和分析,我也从中对中铁四局和职场生活都有了更为深层面的理解。这一天的时间交流活动让我收获颇丰,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开拓眼界的机会。

----机电工程学院 袁宗苡


此次中铁四局参观之旅,让我深刻明白了要完成从高校学生的身份到企业员工的转变,仍然需要我们进行全方位的努力,在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之中,我们了解到中铁四局光辉而厚重的历史,中铁四局的全体员工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精神,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之路,让参观的我们动容。在参观肥东县众兴水厂过程中通过与项目领导的交谈,我们不仅对中铁四局的产业布局有了大致的了解,更深刻了解了“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的处事哲学,受益匪浅。

----大禹学院 吴秉道










    “1442工程”学生骨干培养模式已经持续开展26年,是我校学生骨干培养示范工程。近年来,学校坚持以围绕培养和提升学生领导力,培养学生“亮剑”精神为核心,组织广大学生“学习理论、学会做人、学会吃苦、学会创造”,搭建“理论学习、公益服务、行业实习实践、国际交流”实践平台,推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

    引导广大学生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成长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