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闻其详 | 汇能聚电同育人,助学筑梦新征程 ——能电院资助育人系列活动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12

 为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持续增强服务师生能力,提升育人实效,“河海学工在线”推出【院闻其详】专栏,展现各学院在思政教育、学风建设、素质培养、心理育人、资助育人、实践育人等各方面所开展活动以及成就的系列文章。通过宣传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展示青春风采,展现学院风貌,激励广大学生,进一步发扬河海精神、传播河海声音、展现河海文化。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学生全方位发展,提振“资助育人”实效,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努力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和安排,制定具体活动实施方案。

依托学生处资助科和学院“light U心理资助中心”,以“353”育人思路为遵循,注重从大一到大四的4个不同年级学生的成长特点和发展需求,开展了“助心、助困、助学、助飞和助他”5项行动,旨在以科学的理念引导学生,以温暖的话语激励学生,以积极的方法帮助学生,弘扬励志精神,培育感恩意识,锻造诚信美德,营造了良好的诚信励志感恩的校园文化氛围。

PART.1

优化“发电侧”制度设计,

完善育人工作体系 

学院高度重视资助育人活动,学院前期通过问卷调查、骨干座谈等形式了解学生实际需求和生活困难,本硕各年级共400余人参加前期问卷调研和学生骨干座谈调研,了解学生心理资助活动需求和工作建议,统筹制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月实施方案,优化全员育人制度体系,联动校心理中心、学院学工队伍、专业教师、院团委和学生骨干、学生家长等多元育人力量,针对学院班导师和班级班委等群体分别开展了多场心理资助育人专题培训,班导师参与率高、班委培训反响积极,切实联动班导师导师、学生骨干等多元主体,以“353”心理资助育人思路为遵循,以大一到大四不同年级学生的“源头”发展需求为根本,扎实开展了“助心、助困、助学、助飞和助他”5项行动,实现“他助-自助-助人”的3个目标。其中,2022级本科新生主要围绕诚实守信、防范电信诈骗等主题组织了主题班会和书法视频等主题活动;2021级、2020级本科生围绕针对贫困认定、资助诚信、诚信考试、电信诈骗等内容,明确考试作弊零容忍的“高压线”;2019级本科毕业班学生们以诚信还贷、诚信学术为话题在毕业前夕自修一堂道德品质课。主题班会100%覆盖所有本科生,相关主题活动参与率和获奖率高。

问卷调研和学院专项交流会

PART.2

实化“输电侧”育人条件,

落实落细活动开展 

学院结合学生实际兴趣特点,依托“河海学工在线”、 “河海大学心理中心”、“青春能电”等微信公众号、各年级QQ大群等线上平台和骨干素拓和班团会议等,线上与线下充分贯通、多维联动教育载体,将资助育人工作落实落细。结合学业支持帮扶、校资助大使的选拔推荐、light Career生涯咨询等活动,学院将资助育人与学风建设和生涯规划教育等相结合,同时主办了“为早起的自己打Call” 早起习惯养成活动鼓励学生早起打卡并免费领取早餐券。为加强诚信励志感恩教育,学院主办了“助学、筑梦、铸人”短视频创作比赛,各学院积极参加共评选出优秀主题短视频12份,并通过“能电青春”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宣传展播。同时学院还举办了研究生趣味心理运动会系列活动,通过能电杯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等师生共同参与的体育文化活动,切实引导学生以体强心、爱国力行。

能电杯乒乓球赛、篮球赛

PART.3

强化“用电侧”育人反馈,

有序提升育人实效 

资助育人工作既注重保障型育人“兜底”的“实”,也注重助力发展“成才”的“优”。一方面,对于重点特殊群体做到定期反馈、动态调整,重点保障特殊群体一月一谈并做好跟踪记录,同时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受助;另一方面,通过对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各方面表现进行多元评价,对榜样育人成效进行评估,依托“世说心语”、“能电好青年”栏目将资助育人典型榜样分主题、分阶段进行事迹宣传展示。此外,我院主题班会100%覆盖全体本科生、主办的“为早起的自己打Call” 早起习惯养成活动全校有近300人参加、 “助学、筑梦、铸人”视频创造大赛评选优秀主题短视频作品12份;“学习二十大,弘诚信之风,筑青春之梦”诚信教育知识竞赛获评三等奖1项(2022级本科生郭文茜)。

“世说心语”和“能电好青年”专栏推送

“以诚信感恩为翼,展青春励志之姿”

征文比赛获奖作品


助学、筑梦、铸人”短视频创作获奖作品剪影

学院资助育人活动形成了较好的助学筑梦的育人氛围,营造了诚实守信、心怀感恩、励志自强的校园风气,切实使学生学会感恩、诚信做人、励志前行,提高学生心理自助互助的观念理念和能力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启发学生与时代共舞、与同伴协行,以阳光心态、强健体魄,开启青春筑梦新征程,在广阔舞台和火热实践中彰显生命价值,贡献自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