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榜样 | 刻苦钻研,践行求知,黄冰玺用实践铸就梦想!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41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河海学工在线”品牌专栏【河海榜样】,继续推出本校国家奖学金、徐芝纶奖学金获得者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今天推出的是:徐芝纶力学奖学金获得者——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黄冰玺,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他的风采吧~


个人简介





      黄冰玺,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大三学年绩点4.89,专业排名3/174,占比前1.7%,所学的力学课程均为满绩,90分以上科目达四十余门,在大一时一次性高分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并通过了全国计算机二级和全国计算机三级,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大禹奖助学金等10项奖学金,获河海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4项荣誉称号。他积极参加高数竞赛、力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优秀奖、江苏省力学竞赛二等奖等国家级和省级竞赛奖项8项。他专注学科前沿,以第二负责人的身份开展校级创训项目2项,均结以优秀结题,发表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均已授权,分别排名第一和排名第二。他积极投身社会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大一时担任能电院团委组织部干事,现任水工2班生活委员,曾前往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深入学习了新时代黄河治理开发建设的“三条黄河”,并积极参与多项志愿服务工作。现已保送至河海大学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刻苦钻研,夯实基础


      黄冰玺在水工的土地上种下汗水和青春,收获感动与成长。在过去的三年里他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时时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妥善处理学习和工作两者之间的关系,努力做到全面发展。

      他从小生活在农村,面对着河南一望无尽的田地、平原,便立志要靠学习改变命运,高中三年,他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来到河海大学自动化专业 ,由于高考时的几分之差,他与梦想专业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擦肩而过,但他追逐梦想的脚步没有停止。大一时,他认真学习基础课程高数,大英,大物等,且大部分拿到满绩,在大一结束时提交了转专业申请,顺利通过转专业笔试和面试,最终成功转入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转入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后,他更加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以及自己的梦想导向。可转专业后补修课程的沉重压力曾让他一度迷茫,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他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三年时间里,可以明显看到他成长的轨迹。他大三学年绩点4.89/5.0,位列年级3/174,目前累计绩点4.7/5.0,位列年级7/174,且多门重难点科目成绩名列前茅。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刚入大学时他便意识到学习绩点不能代表个人能力的全部,他深知科研竞赛的重要性,因此在学好专业课打好基础的同时,他也十分重视对自己创新能力和应用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大一下学期,他顺利通过学校高数竞赛选拔考试,并获得了江苏省第十八届高数竞赛二等奖和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在寒假时,他和数学建模团队成员自学数学建模,在备赛期间每天晚上熬到凌晨三四点,在这个过程中他学到了很多数学模型和编程算法,受益匪浅;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翻译能力,他积极参加江苏省笔译大赛,获得了第八届“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二等奖在大三下学期他积极参加周培源力学竞赛,获得国家级优秀奖和江苏省二等奖

       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是大学生近距离接触科研的机会,他以第二负责人的身份开展两项创训项目,和团队成员积极开展植物对水流阻力的影响实验,探究机器学习在水文预报上的应用,这让他对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机器学习模型算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最终这两个创训项目都以优秀结题。在创训项目“水生植物对河流水流的阻力影响研究”中,他在闫静老师带领下深入了解了泥沙实验室的水沙研究方向,并熟悉了循环可变坡水槽系统实验平台,学会了如何进行实验操作和数据处理,掌握了Origin、CAD等多项绘图软件和Matlab等编程软件,以及超声波流速仪ADV的量测技术和均匀流的调节方法,也在这个过程中他也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创训过程中,他发表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均已授权,分别排名第一和排名第二。多次的科研工作提升了他的科研能力与素养,培养了他对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浓厚的兴趣,也使他对未来的科研学习有了一定的信心。




践行求知,砥砺前行

      在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的同时,黄冰玺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工作、社会实践活动。在大一时,他加入了能电院团委组织部,在那期间,他积极参与组织策划各种活动,如“青年演说家”等活动;大二时,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现如今他已经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大三和大四时,作为班级生活委员,他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班级同学在本部宿舍、饮食、医疗上的困难,并协助班委进行班风学风建设,今后他也会更加关心同学们的生活。

      在2021年暑假,他前往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进行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深入学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和新时代黄河治理开发建设的“三条黄河”,探索原型黄河、数字黄河、模型黄河三者的有机结合。



      肩负“天下有溺犹己溺”的伟大担当,践行“我饮河海一滴水,我献祖国一生情”的铮铮誓言。目前,他已推免至河海大学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今后,他将为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河海智慧和河海担当,他将永远怀着这份感激,勇敢逐梦,用努力更好地诠释自己的青春,不辜负祖国和河海大学对青年一代的栽培,将这份美丽不断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