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关注丨“三人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来了!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0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校际交流 互学互鉴 携手共进

构建有高度、温度和深度的交融平台

取得“1+1+1>3”的效果

是学工人不懈的追求!




继今年3月22日校际学生工作研讨交流盛会——第二期“三人行”学工论坛成功举办后(携手·共进·致远——第二期“三人行”学工论坛在中国药科大学圆满落幕),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推进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切实构建校际辅导员互相交流和成长、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重要平台,经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共同研究,决定于11月在中国药科大学举办“三人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三人行”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参赛人员

面向三校全体在岗专职辅导员,具体参赛辅导员范围由各校设定。


比赛环节与项目

比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环节。参赛辅导员根据赛事环节及相应流程和规则参加比赛。


(一)初赛

1.时间:2023年11月20日上午10:00
2.地点:各校分别设考场(同一时间开考)
3.考核重点: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不划分考核范围。
4.形式及时长:闭卷考试,题型包括单选题、多选题、简答题、对策分析题等,由三校组织专家统一出题、学校自行施测,限时90分钟。
5.初赛结果:各校可根据初赛成绩及相应考察方式,选拔4名辅导员进入决赛。


(二)决赛

1.时间:2023年11月下旬(另行通知)
2.地点: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另行通知)
3.考核项目及内容:
(1)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
(2)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4.比赛流程及计分:
(1)案例研讨:选手在赛前抽取AB角签位,赛前1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每道案例选手提问时间限2分钟,选手作答时间限3分钟,分别计时,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具体规则为:
①A1选手根据B1选手抽取的案例进行提问,B1选手作答。
②B1选手根据A1选手抽取的案例进行提问,A1选手作答。
案例研讨项目分值为100分。评委结合提问和作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提问分数占比30%,作答分数占比70%。
(2)谈心谈话:谈话限时10分钟(包含总结2分钟),具体规则为:
选手提前10分钟抽题,现场与学生开展8分钟谈心谈话。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2分钟总结。
谈心谈话项目总分100分。



计分方式

(一)选手得分

选手最终得分的计算方法为:案例研讨得分×50%+谈心谈话得分×50%。


(二)评委评分

评委分别对决赛环节项目(案例研讨、谈心谈话)进行现场评分,每个选手的总得分现场公布。


奖项设置

根据选手最后得分公布比赛结果。比赛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以赛代训、以赛代练

以赛促学、以赛促建

预祝各位辅导员老师

在比赛中收获知识、提升能力

期待各位辅导员老师的出色发挥

在决赛中收获友谊!

请同学们密切关注我们的赛事

为你的辅导员老师加油打call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