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辅导员说 | 新能源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生辅导员抢先看!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102


又是一年迎新季,无数优秀学子即将踏上全新的求学之路,在河海大学谱写出自己的青春诗篇。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辅导员老师们不仅是学生思想上的引航人,也是学生求学路上的陪伴者,更是学生生活中的知心人。他们怀揣着热情与责任,殷切注视着学子的成长。

在2023年新生入学季,“河海学工在线”携手各学院特别推出【新生辅导员说】栏目,让新生能够提前了解并认识自己的辅导员老师。敬请关注





一、个人介绍


丁玎,中共党员,江苏泰州人,本科毕业于河海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读于河海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现担任新能源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本科期间,她曾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十余项奖学金,多次获得“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在工作方面,她责任心强,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曾担任学院科协副部长、工业设计专业本科生党支部支委。未来的工作中,她希望能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陪伴大一的新生成长进步,助力他们成为优秀的水之子。











二、给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2023级同学们:

见信如晤,展信舒颜。

十年寒窗终不负,一生韶华亦可期。恭喜你们突破高考的重重难关,在热烈而又青春的夏天与河海相遇,加入新能源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为一名水之子。在河海,你们可以挥洒青春,开启一段崭新而又美好的旅程。现在的你一定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与期待,或许夹杂着一丝好奇、一丝担忧、一丝迷茫……作为陪伴你们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辅导员,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心里话。

一、独立自主,走好大学的第一步

正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步入大学校园,你们即将离开了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学会独自自主是你们进入大学的第一课。你们可能会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地安排自己的生活,第一次自主地规划自己的学习计划,这都是慢慢独立自主的过程,你们要学会自主适应大学生活。作为大学生,我们不可能永远生活在家庭的摇篮里,毕竟温室里的花朵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我们要克服自己的依赖心理,从小事做起,学会独立分析问题,自主解决问题;学会独立学习,不虚度光阴;学会自主社交,结实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二、保持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学习可以增智长才、厚德明志。大学是你们增强本领、扩大精神空间与思想容量的黄金时期,你们只要还处在校园里,就不能忘记学生就是你们的核心身份,学习就是你们的首要义务。希望你们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的观念,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在日常学习中,课上认真跟随老师的思维、做好随堂笔记,课后多泡泡图书馆,心无旁骛地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请教,合理规划大学四年的学业目标……而不是听信网上所谓的“上大学就轻松了”、“考前突击一下就行了”等歪理,自律者自立。大学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你们未来的起点,要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希望你们把勤奋学习、增长知识才干作为你们探索未来世界大门的一把钥匙,让学习的灯塔照亮你们未来前行的道路。

三、积极实践,勇于踏出“舒适圈”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青春正当时,希望大家能走出书本,不畏他人的眼光,勇敢地打开自己,在实践中磨砺自己,提高自己。学习之余,不妨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利用好学校和学院各种学生组织、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等平台,勇于踏出自己的“舒适圈”,充分调动、发掘自己的潜能,把自己锻造成一个适应社会需求的、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学生。当代社会需要的不是“只会读书”的人,大学也不是让你们死读书的地方。两耳要闻窗外事,德智体美劳要全面发展。希望大家不拘泥于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积极参与实践活动,交出亮丽的第二课堂成绩单。

同学们,大学的画卷已经徐徐铺开,愿你们秉持着“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精神,勇担河海学子担当,用奋斗标注青春的底色,在河海度过一段充实、精彩而有意义的青春芳华!

 丁玎

2023年8月






三、推荐书目







推荐理由:

《认知觉醒》这是一部可以穿透时间的个人成长方法论。通过“大脑构造、潜意识、元认知”等思维规律,你将真正看清自己;通过“深度学习、关联、反馈”事物规律,你将洞悉如何真正成事。书里有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解,让你明白为什么做;同时有可行的实操方法,教你怎么做;是妥妥的个人成长的行动指南。书中有20个个人成长关键词的全面讲解,而每一个关键词的实践和改变都能让你的成长之路越走越宽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