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辅导员说|大禹学院辅导员抢先看!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60

又是一年迎新季,无数优秀学子即将踏上全新的求学之路,在河海大学谱写出自己的青春诗篇。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辅导员老师们不仅是学生思想上的引航人,也是学生求学路上的陪伴者,更是学生生活中的知心人。他们怀揣着热情与责任,殷切注视着学子的成长。

在2023年新生入学季,“河海学工在线”携手各学院特别推出【新生辅导员说】栏目,让新生能够提前了解并认识自己的辅导员老师。敬请关注!


0

1

辅导员简介

李瑶,女,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于河海大学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现就读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曾担任大禹学院2017级、2018级毕业班辅导员,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

在读期间任农工院团委副书记兼秘书处主席、获江苏发展大会优秀志愿者、校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魅力毕业生等多项荣誉称号;获河海大学社会工作等12项奖学金。担任辅导员期间,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所带年级获评新生入学教育优秀组织奖、优秀团日活动,所带班级获评江苏省先进班集体,其中21届港航班全员升学新闻被新华网等多个主流媒体报道,素材在新闻联播播出,所带学生获得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钱正英、潘家铮、张光斗、严恺、徐芝纶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以及获得省优秀毕业生、省三好、省优干等荣誉称号,指导学生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全国二等奖。



0

2

给新生的一封信

2023级小禹滴们:

展信佳!

祝贺你们在高考这场重要的人生“战役”中乘风破浪、突出重围,来到百年学府河海大学。当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或许你们已经整装待发,正准备开启与河海大学、大禹学院的美丽际遇。

从接到录取通知书这刻起,“水之子”便成为你的新标签,你的内心将注入“中国灵魂”,你的胸襟将融入“全球视野”,你的身上将具备“河海特质”,“禹志青年”将是你奋斗努力的方向。你们将作为河海的传承者,肩负“天下有溺犹己溺”的伟大夙愿,在“崇尚精英、学术报国”的学院文化指引下践行“我饮河海一滴水,我献祖国一生情”的铮铮誓言。作为你们的辅导员,我渴望成为你们成长成才路上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在此作为老师,更作为学姐,有一些经验想跟大家分享。

一、要做通权达变、自知自信的模范

大学生活是很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友情爱情都将围绕你的整个大学生活,可是你或许没有意识到,以后的你们能够和父母团聚的时间却是越来越少,当你在大学校园里因忙碌忘记家人的日子,牵挂你的家人或许正在翻看着和你很久以前的聊天记录,希望你们常联系家中,将在校生活与家人分享;你们会碰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大家性格迥异,特别是在宿舍里面,宿舍是一个小家尤其需要你们相互磨合,彼此尊重,求同存异,大事有原则,小事多包容;相信军训一开始,大家就会在校园生活里发现身边的各种牛人,面对他们,你们或许相形见绌,这时候就要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学会认识自我,了解自己的性格、能力、兴趣、特长,在擅长的领域大方且自信的展示自我,保持一个自信、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同时别忘了要把短板补齐。
二、要做刻苦学习、锐意进取的模范
你们在高中挑灯夜战,过尽千帆,有的同学把上大学是作为“脱离苦海”,事实上,这里绝非脱离高考后的“游乐园”,学生要做的事就是学习,它是这个身份的主业,不可动摇。大学是打好基础、增强能力、提升品味、开阔眼界的黄金期,既要在书本上学,也要在实践中学,希望大家不要辜负自己曾经的努力,运用好大学中丰富的学术与文化资源,探索适己的方法,增强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培养科学精神、人文素养、独立思考能力和创造性思维。同时,广泛参与创新实践活动,比如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参加创新创业比赛等等,将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在实践中锻炼解决问题的新本领,争做心中有知识、脚下有力量的实干家。
三、要做志存高远、踔厉奋发的模范
从中学转入大学,你们迎来的不仅是人生角色与教育场景的变换,也是成长方向与学习方法的变革,更是学习意义由单纯获取知识走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希望你们能认识到“大学生”三个字背后的责任与担当。作为河海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荣誉学院,“崇尚精英、学术报国”的理念一直是大禹学院的基石,希望你们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未来在各行各业都能成为佼佼者、精英。00后的你们,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但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但只有将个人的人生目标和国家、民族的发展目标高度统一,以奋斗之青春自觉担当强国之使命,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实现自我价值。
亲爱的小禹滴们,相信凭借你们的聪明和智慧,依托你们的努力与奋斗,很快就会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开辟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充实、快乐地度过自己的大学四年生活。世界之大,我们在河海相遇,大禹学院欢迎你们的到来,在这里挥洒你成长的汗水,印上你奋斗的足迹,成为更好的自己,期待你们的精彩表现!有什么问题,随时来找我。


大禹学院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

李瑶



0

3

推荐书目

《认识自己,接纳自己》



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正因为如此,我们要通过不断地自我改变,成为更好的自己。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或多或少都感受过焦虑,但它并非洪水猛兽,我们可以用它改变外部生活,但不要改变情绪状态。阅读此书,了解哪些是可以改变的,接纳所不能改变的,建立起成功改变自己的乐观和自信,也许能为你们实现自我提升、解决人生难题提供一个路径和思维方式。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