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辅导员说 | 体育系辅导员抢先看!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61


又是一年迎新季,无数优秀学子即将踏上全新的求学之路,在河海大学谱写出自己的青春诗篇。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辅导员老师们不仅是学生思想上的引航人,也是学生求学路上的陪伴者,更是学生生活中的知心人。他们怀揣着热情与责任,殷切注视着学子的成长。

在2023年新生入学季,河海学工在线携手各学院特别推出【新生辅导员说】栏目,让新生能够提前了解并认识自己的辅导员老师。敬请关注!



辅导员简介

/// WE NEED YOU ///


=


刘思辰,女,汉族,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排球运动员。本科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教学专业。现任河海大学体育系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

求学期间,曾代表校高水平女子排球队荣获中国大学生排球锦标赛亚军、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南方赛区)季军、江苏省大学生排球联赛(高水平组)冠军等荣誉数次参加工作以来,曾任河海大学体育系专任教师、兼任研究生教学秘书、学科秘书、校男女排球队主教练,所带队伍曾获南京高校普通大学生排球比赛(女子组)第三名、(男子组)第四名等荣誉主讲课程《体育Ⅰ》, 《体育Ⅱ》 , 《体育Ⅲ》 ,《体育Ⅳ》。作为一名新生辅导员,希望带领所有同学一起乘风破浪,披荆斩棘,探索更多无限可能!



致新生的一封信

/// WE NEED YOU ///



亲爱的2023级新同学们:

大家好!见字如晤,纸短情长!

首先,恭喜各位同学们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进入了人生的又一个新阶段,也同时迎来了人生中最美好最青春的新篇章。欢迎大家加入河海大学体育系这个充满无限活力的大家庭!我是你们的辅导员刘思辰,未来四年,我将与你们携手同行,共同成长。我知道,在过去的三年,在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下,你们积极应变,直面挑战,用体育人的志气与骨气不仅收获了优异的运动成绩,更为自己交出了一份靓丽的高考答卷。如今,我们因为体育而结缘,因为体育在河海相识,作为新时代的体育人,也作为你们未来四年并肩前行的伙伴,我想对你们说些心里话,希望我们能够一起以体筑梦,不负韶华!

一、自爱自强,自立自信

相信每一位新同学在正式开启大学生活前,都对“大学”充满了无限的憧憬与想象,因为这是一个未知却又让人情不自禁会向往的世界,也是我们每一个人从学生跨入社会的必经之路。

所谓“自爱”,在每个人的成长道路中,我们都要学会如何爱自己,爱自己会给予我们源源不断的力量去实现自我价值,去铸就自己的人生。所谓“自强”,作为体育人,我们都明白“自强不息”的意义,同样,进入大学后我也希望大家能够将这种精神继续发扬,通过不懈的努力去提升自己的实力,拓展自己的能力,从而完成自我成长目标。所谓“自立”,大家在进入大学后会面临着全新的生活方式,对绝大多数同学来说也是第一次远离家乡,离开父母,在这里你需要去学习怎样与室友相处、与同学相处、与老师相处,怎样自己照顾自己的衣食住行,怎样独立去解决生活或是学习中大大小小的问题,学会“自立”便能够赋予你们独立思考和生活的能力。所谓“自信”,便是勇于挑战、突破自我,各位同学都是各自专项的佼佼者,具有较高的运动技能水平,都曾在各自的领域里闪闪发光,但是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我希望大家不要囿于自己的小世界,待在自己的舒适圈里止步不前,而是能够积极的参加全校各种活动,不断发现自己的兴趣,挖掘自己的潜能,人生是旷野,不是轨道,我们永远风华正茂,向阳而生。

二、体教融合,学训双优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钟秉枢曾表示,立德树人是学校体育的根本任务,体教融合也绝不仅仅是培养几名专业运动员。曾今的你们驰骋在各大比赛场上,用数不尽的汗水为自己争得了大大小小的荣耀,如今的你们选择迈入大学生活,成为了一名堂堂正正的运动员学生。因为专业的特殊性,也因为身份的双重性,从进入校园的那一刻,对于你们来说最需要解决的首要难题就是如何平衡好学业与训练的关系,打破旁人对“体育生”的固有认知与偏见,学校已经为大家设计了个性化定制的培养方案,在不降低文化课标准、不影响专业训练的前提下,通过各式各样的教学方式为大家安排课程。而我想对大家说的是,首先,校园生活有着它独一无二的优势,它能够给予你们更大的包容性,以及更多的选择性,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去尝试与各式各样的人接触,打开你们的社交圈,这对你们的思维方式、沟通技巧都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其次,发挥你们的自身优势,用体育的魅力感染更多的“河海学子”,带领他们走近体育,营造更浓厚的校园体育氛围,通过体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竞技场上,你们尽情展示运动风采,回到课堂,专业课的学习也不落人后。

三、追逐理想,矢志不渝

进入大学后,我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积极去思考一个问题——你的人生理想是什么?理想不同于梦想,梦想是对未来生活的一种美好期望,而理想则是有根据的,能够指导你不断前行的,且是你愿意为之不断努力奋斗的事。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火,引你走向黎明,也许现在的你还没有准确的答案,没关系,你可以用这四年的时间不断思索与找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运动员,你们应该具备更广阔的视野,不管是文化教育还是竞技体育,都是塑造人的过程,大学毕业后,你们又将站在人生的分叉路口,那时的你们又将如何选择,是升学,还是进入各行各业,亦或是继续追逐自己的体育梦想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前路漫漫,需要靠我们自己踏踏实实地走出来,不要忽视前期的积累,这四年里,我希望大家能够心怀热忱,给自己在每一个阶段树立目标,一步步稳扎稳打。唯有踏实耕耘,才能铸造生活意义的丰碑。

大学,匆匆忙忙是常态。有人忙着谈恋爱,有人忙着考各种各样的证书,有人忙着兼职赚钱,有人忙着结交各种人脉,有人沉醉在游戏小说的世界。虽然生活在同一个校园里,仰望着同一片星空,却向往着不同的星辰大海。

“山有顶峰,湖有彼岸,

在人生漫漫长途中,

万物皆有回转,

当我们觉得余味苦涩,

请你相信,一切终有回报。”

刘思辰

2023年8月



推荐书目



推荐理由:

本书是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得提名的5部中篇小说+5部短篇小说合集。孙频、罗伟章、班宇、金仁顺、朱文颖等10位优秀作家们以细腻的笔触提纯生活,让读者们可以在充满张力的文本中认识当代中国,在字里行间领略人生百态。过去几十年里,中国社会经历了快速的变革。现实的转变颠覆了中国人原本熟悉的世界,一个新的“当下”从中诞生。身在其中的每一位中国人,不仅享受到时代进步所带来的好处,同时也真切地感受到灵魂的拉扯。在作家的笔下,那些原本微弱的声音,那些真诚的、充满内在矛盾的生命,最终以一种舒展的姿态得以呈现。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