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辅导员说|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抢先看!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37


又是一年迎新季,无数优秀学子即将踏上全新的求学之路,在河海大学谱写出自己的青春诗篇。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辅导员老师们不仅是学生思想上的引航人,也是学生求学路上的陪伴者,更是学生生活中的知心人。他们怀揣着热情与责任,殷切注视着学子的成长。

在2023年新生入学季,“河海学工在线”携手各学院特别推出【新生辅导员说】栏目,让新生能够提前了解并认识自己的辅导员老师。敬请关注!


个人简介


  谯雯燕,女,汉族,中共党员,四川达州人。本科就读于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读于河海大学党的建设专业,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

  本科期间,她曾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班级团支书,明辨理论社社长等职务,曾获校级奖学金8项,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苏省二等奖、河海大学大学生讲思政课特等奖,获“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荣誉。

  她乐观开朗、乐于奉献,对辅导员工作充满热情。接下来,她将陪伴同学们共同成长、共赴星途。



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2023级同学们:

  你们好呀!

  数载学海泛舟,今朝携梦扶凌。恭喜你们度过辗转难眠的六月,进入向往已久的大学殿堂,成为一名“水之子”。很有缘分我能成为你们的辅导员,你们的本科生活即将开始,我的本科生活才结束,在此,我想结合我的大学和你们分享一些建议。

  第一,厚德流光,砥节砺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广大的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大学除了学得一技之长,更重要的是品德的培养。希望你们能够树立德高为先的意识,从身边小事做起,坦荡赤诚、勇于担当、刚毅坚强;从身边榜样身上汲取力量,见贤思齐,涵养君子之风,厚植家国情怀。无论遇到何事,不失赤子之心,不坠青云之志,严私德、守公德、明大德。

  第二,学无止境,精进不懈。首先,同学们进入学校应尽快转变角色,摆正心态,保持高中阶段的冲劲积极投入到大学生活中。“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大学固然是丰富多彩的,但希望同学们牢记学习为重,不断进取,开拓视野。其次,同学们要转变认知,在今后的学习中,老师们只是大家的“引路人”,大家要学会自主学习,主动探索。最后,同学们要投身现实这一社会大课堂,用实践成就未来。希望同学们不止读万卷书,更做到行万里路,追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时代重任,纵情挥洒青春。

  第三,勤于锻炼,强身健体。一个健全的人,既要有丰富的知识和文化内涵,也要有健康的精神和强健的身体。进入大学,希望同学们能够多走下床、走出宿舍、走进操场,参加体育锻炼。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提高身体素质,还可以减轻焦虑程度、舒缓心理压力。

  最后,希望同学们牢记“学无止境,勤则可达,志存高远,恒亦能成”,愿同学们大学四年以厚德为本,不忘初心,怀揣梦想;以博学为先,精业笃行,追求梦想;以实践为贵,致用创新,实现梦想。2023级的小河马们,期待九月与你们相见!


2023级辅导员:谯雯燕

2023年8月



推荐书目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这本书记录了中国从屈辱到奋起,从苦难到辉煌,记录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在历史的大潮中挥洒热血与青春,记录了共产党员们对信仰的执着。苦难成就辉煌,困难磨砺青春,青年一代把苦难和情怀刻在骨子里,铭记历史、感恩历史,触摸大历史的脉络,接近那些鲜活的灵魂,担起和平时代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