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辅导员说|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抢先看!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47

又是一年迎新季,无数优秀学子即将踏上全新的求学之路,在河海大学谱写出自己的青春诗篇。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辅导员老师们不仅是学生思想上的引航人,也是学生求学路上的陪伴者,更是学生生活中的知心人。他们怀揣着热情与责任,殷切注视着学子的成长。

在2023年新生入学季,“河海学工在线”携手各学院特别推出【新生辅导员说】栏目,让新生能够提前了解并认识自己的辅导员老师。敬请关注!



辅导员简介


陆雨,男,汉族,中共党员,江苏连云港人,硕士。现任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外国语学院2021和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

曾获河海大学2022年度优秀辅导员、河海大学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参与TTT1、ECE培训,组织开展学院新生启航周活动获优秀组织奖,指导学生参与校级团日活动2次获评优秀,指导“信仰公开课”获校级项目立项,主持22年研究生体育项目获校级精品项目立项并以优秀成绩结项。

他工作经验丰富,踏实负责,未来四年他将以成为同学们的知心朋友以及引路人为目标,帮助同学们绽放青春光芒,为梦想扬帆远航!




给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23级萌新: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十二年寒窗终落笔,来自八方的你们终于相聚于此,首先,请感谢亲爱的自己,说一声“我辛苦啦”!

大学校门,心之神往,你来了,开启无限探索之旅。河海生活的全貌,你们或许在学长、学姐口中也略有耳闻。这里有浓郁的书香,这里有年轻的希望,这里有真诚的学长学姐们张开双臂迎接你们的到来,期待和你们共同成长,见证青春。热烈欢迎加入水之子大家庭!我是你们的辅导员老师陆雨,在你们即将开始大学生活之际,有些心得想与大家分享,希望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初次离开父母,第一课,我希望你们相信自己,敢闯敢为。十七八岁的男孩女孩们,当你踏入大学校园的这一刻起,请告诉自己“我可以”。你或许曾是年级中的佼佼者,是父母眼中别人家的孩子,也或许曾经身处困境、倍感艰辛,然而今天,我希望,你们能将过去永远归零,站在人生新的起点,勇敢地迈出第一步,挖掘自身的潜力!河海将开启你们人生中许多第一次,第一次迈进大学的课堂、第一次参加竞选活动、第一次成为志愿者、第一次站上舞台、第一次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第一次在社会的磨砺中提升自我、第一次迈出舒适圈茁壮成长……从此,你将开启一段绚丽多彩的人生篇章,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第二课,我希望你们做好自己人生的掌舵人,不负韶华,严于律己。大学是你们的“拔节孕穗”期,“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无论何时,都请不要忘记曾经拼搏的自己。一套套习题、一支支水笔、一句句誓言,是那段又苦又甜的时光,成就了今天所向披靡的你。“上了大学就轻松了”是善意的谎言,请大家牢记校训“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不忘初心,勤奋学习,利用好大学的各项资源,规划好以后的路。

第三课,我希望你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树立远大理想,积极投身实践。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你们,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踏实学习专业技能,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祝愿你们都能在圆梦复兴的新征程上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而你,也随时可以成为人群中最耀眼的星。大学,是一场特殊的成人礼,成年人的世界,需要默契,我希望,你能童心永驻,亦能更加沉稳,做好自己逐梦路上的“监护人”。

何其有幸,与你相遇,前路漫漫,我们一起成长!





推荐书目


用好故事传递好道理,靠真情感传递真信仰,坚持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作为一本青年党课教材,贴近青年人思想特点,另辟蹊径、独具一格,以喜闻乐见、生动诙谐的语言,既尝试把枯燥的理论内容讲准、讲透、讲活,也着力在青年人心中播撒信仰的种子、点燃生命的火焰。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