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辅导员说|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抢先看!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40


又是一年迎新季,无数优秀学子即将踏上全新的求学之路,在河海大学谱写出自己的青春诗篇。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辅导员老师们不仅是学生思想上的引航人,也是学生求学路上的陪伴者,更是学生生活中的知心人。他们怀揣着热情与责任,殷切注视着学子的成长。

在2023年新生入学季,“河海学工在线”携手各学院特别推出【新生辅导员说】栏目,让新生能够提前了解并认识自己的辅导员老师。敬请关注!


01

辅导员简介

胡子健,中共党员,江苏无锡人,毕业于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读期间曾任院学生会副主席、院党支部委员、班级团支书等职务,获得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河海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十余项荣誉称号。曾以助管的身份担任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辅导员,工作中认真负责、求真务实;生活中积极向上、待人谦和。他对待学生总是饱含热情和耐心,理解学生的需求,并且努力解决和提供帮助。


02

致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2023级同学们:

欢迎你们来到钟灵毓秀的南京,百年历史的河海大家庭!作为你们的辅导员,我很荣幸能够陪伴你们开始大学生涯的旅程。在这个新的阶段,我希望能够给予你们一封特别的信,帮助你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

首先,请放松心情,相信自己。你们进入大学是因为你们具备了足够的能力和潜力。相信自己的选择,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你们可以克服任何困难和挑战。大学生活会有压力和挑战,但我相信你们都能够应对并取得成功。保持积极的心态,勇敢地面对一切,你们会发现自己远比想象中更加强大。

其次,请珍惜这个机会。大学是一个知识的殿堂,你们将有机会接触到各种学科和领域。大学四年是一个为自己的未来奠定基础的重要时期。请珍惜这个机会,努力学习,追求卓越。利用大学的资源,积极参与各种学术活动和实践项目,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不要仅仅满足于课堂上的学习,要注重自主学习和研究,培养自己的思辨能力和创新精神。只有通过持续的努力和追求,你们才能够发现自己的潜力,并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另外,请积极参与校园生活。大学不仅仅是一个学习的地方,更是一个社交的场所。参加各种学生组织、俱乐部和志愿者活动,结识新的朋友,建立广泛的人际关系。这些社交经历将丰富你们的大学生活,培养你们的领导力、团队合作能力和人际交往技巧。同时,也要注意平衡个人时间和社交活动,确保自己的学业和个人发展不受影响。

最后,请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大学生活可能会带来压力和焦虑,记住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适当的运动和饮食,以确保自己的身体健康。同时,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和压力,找到适合自己的放松和调节方式。如果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困难,请及时寻求帮助。

亲爱的同学们,大学生活将会是你们人生中宝贵的一段经历。我希望你们能够珍惜这个时期,不断探索和成长。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潜力,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和目标。记住,大学不仅仅是学习的地方,更是塑造你们自己的舞台。用你们的智慧和才华,为自己的未来和社会的进步做出积极的贡献。

祝愿你们在大学里度过充实而美好的时光,取得学业上的成功,结交真挚的友谊,并成为更加坚强和独立的人。

2023级辅导员:胡子健
2023年8月


03

推荐书目

《思考,快与慢》是由以色列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尼曼所著的一本畅销书。该书以心理学和行为经济学为基础,通过对人类思维的两种模式进行深入探讨,揭示了我们思考和决策的机制。在书中,卡尼曼将人类思维分为两个系统:快速而直觉的“系统一”和缓慢而理性的“系统二”。他通过大量的实验证据和研究案例,揭示了这两种思维模式的优势和弊端,并深入探讨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犯下的认知偏差和判断错误。《思考,快与慢》不仅在学术界引起了巨大的关注,也在普通读者中广泛流传。它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帮助读者认识到自己思维中的盲点和偏见,并提供了一种更加理性和客观的思考方式。这本书对于提高决策能力、改善思维质量以及认知心理学的理解都具有重要的价值。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