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辅导员说 | 法学院辅导员抢先看!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16



又是一年迎新季,无数优秀学子即将踏上全新的求学之路,在河海大学谱写出自己的青春诗篇。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辅导员老师们不仅是学生思想上的引航人,也是学生求学路上的陪伴者,更是学生生活中的知心人。他们怀揣着热情与责任,殷切注视着学子的成长。

在2023年新生入学季,“河海学工在线”携手各学院特别推出【新生辅导员说】栏目,让新生能够提前了解并认识自己的辅导员老师。敬请关注!


个人简介


  沈洁漪,浙江金华人,中共党员,现任法学院2023级、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共青团江苏省委青年讲师团讲师。曾获江苏高校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特等奖,河海大学辅导员工作案例一等奖、三等奖,优秀共青团干部,心理健康月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获得高校职业规划教育、就业指导教学、卓有成效的教练型教育者等多项资格认证。主持省级课题2项,校级辅导员微项目1项,发表工作相关论文3篇。讲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

新生的一封信

2023级法学萌新们:

  你们好!

  欢迎加入河海法家大家庭!大家是怀着怎样的心情走进法学专业的呢?是激动、欣喜,还是迷茫、忐忑?前有段子手调侃“劝人学法,千刀万剐”,后有张雪峰极力推荐文科孩子学法,那么大家是怎么看待法学专业的呢?是为了今后好进体制,工作稳定,还是向往律师在法庭上舌战群儒,抑或只是听从了亲人和师长的建议?

  无论大家抱着怎样的心态,崭新的大学生活即将拉开帷幕。这将是一段无比宝贵的人生经历,未来四年,是知识的拓展,更是人性的锤炼,精神的滋养,自我的丰富与更新。你,准备好了吗?作为即将陪伴大家成长的沈老师,有几点建议,想要说给你听。

  一、 抬头看路,勇立潮头勇担大任

  法学专业好就业吗?四年后我要读研吗?进体制是最好的选择?各种各样的声音,让我们的青春变得焦虑和迷茫。作为准大学生,我们应该先好好思考:我为什么而读大学。读大学是为了未来找一个好工作,但只为了找工作而读大学,未免又太狭隘了。我们需要抬头看路,树立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这并非喊喊口号而已,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到大家手中。同为法学人,有救国会“七君子”之一、致力于中国妇女运动的开国司法部长史良;有几十年如一日著书立说、铭鼎法坛的刑法学界泰斗、人民教育家高铭暄;有为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司法防线,血染法徽的法官周春梅;有带领学生们一起追寻“法治之光”的“法律界段子手”罗翔……他们以不同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为社会的法治发展贡献力量。那么经过法学学习,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这个问题,需要我们靠大学期间的不断探索去逐步明确。我们关心国家需求,同时关注自我探索,深入思考如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去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二、 埋头做事,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蔡元培任北大校长的就职演说中批评了一部分学生:“平时则放荡冶游,考试则熟读讲义,不问学问之有无,惟争分数之多寡;试验既终,书籍束之高阁,毫不过问,敷衍三、四年,潦草塞责,文凭到手,即可借此活动于社会,岂非与求学初衷大相背驰乎?光阴虚度,学问毫无,是自误也。”很悲哀地看到,一百多年前的这段话,仍是现在很多大学生的真实写照。大家高中时大多都是班上的佼佼者,是学习能力强、自我要求高的优秀学子,然而,怎奈上大学后长辈的约束少,网络、社会的诱惑多。部分学生沉迷于网络,宅在宿舍,大学四年毫无所获,一晃而过,甚至达不到毕业的基本要求。现在大家都是对大学学习充满期待的,希望都能维持住学习热情,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真正静下心来回归于学习,埋头钻研。扎实的专业知识将是你良好学习能力的见证,更是你通往下一段征途最重要的敲门砖。

  三、 低头做人,磨练意志塑造品格

  在大学,鼓励大家做一个“低头族”,这个“低头族”不是被数字终端绑架的,只顾着低头刷抖音、追剧、玩游戏的人,而是乐于低头求知、敢于低头自省、善于低头耕耘的人。大学是一个精彩的大舞台,我们要保持虚心求教的心态,低头在专业课程、学生工作、实践活动中求知,抓住各个机会锤炼自我,提升综合素养;我们要保持不骄不躁的心态,对照先辈的优秀事迹和身边的榜样典型低头自我反省和打磨,切莫成为只会站在道德制高点夸夸其谈的网络喷子;我们要保持吃苦耐劳的心态,低头脚踏实地地耕耘,重视每一节课、每一个任务、每一场考试,不断丰满自己的羽翼,坚信“青春由磨砺而出彩,青春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亲爱的同学们,新的生活即将开启,就让我陪伴大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乘风破浪、披荆斩棘,探索自我、追逐梦想!愿每位同学都能把握好当下,规划好未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23级辅导员:沈洁漪

2023年8月


推荐书目



  沈从文曾说:“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面对信息化的洪流、快节奏的生活,大学生们摆脱了必读书目的束缚,读书成为更自主、个性化的选择。那么我们应该读什么书,如何用有效的时间读好一本书?《如何阅读一本书》告诉你答案,教会你看清一本书的“骨架”和“灵魂”。


- END -


素材来源| 法学院

编辑| 胡安琦

责编| 杨雯雪  胡安琦

审核 |王   婧


河海学工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