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辅导员说|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辅导员抢先看!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62

又是一年迎新季,无数优秀学子即将踏上全新的求学之路,在河海大学谱写出自己的青春诗篇。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辅导员老师们不仅是学生思想上的引航人,也是学生求学路上的陪伴者,更是学生生活中的知心人。他们怀揣着热情与责任,殷切注视着学子的成长。

在2023年新生入学季,“河海学工在线”携手各学院特别推出【新生辅导员说】栏目,让新生能够提前了解并认识自己的辅导员老师。敬请关注!

01

辅导员简介

张婕,女,江苏泰州人,中共党员,讲师。本科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于香港大学食品安全与毒理学专业。曾任河海大学商学院(常州)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2020年入职以来,获河海大学优秀辅导员、常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唐鹤千龙城大学生同心实践基金先进工作者、河海大学心理健康月先进个人、河海大学辅导员工作案例三等奖等多项荣誉。主持省级课题一项,参与课题三项,担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形势与政策》课程主讲教师。所带班级曾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河海大学“张闻天班”提名、江苏省千优活力团支部培育对象、常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

致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2023级新生们:

你们好!

盛夏将尽,金秋初始,在这个充满丰收喜悦的季节,各位同学也收获了河海园的录取通知书。相信大家都怀着憧憬、迷茫的心情期待着精彩的大学生活,面对未来共同相处的生活,我也同样充满着兴奋与期待。见字如面,在正式相遇前,请允许我唠叨几句,聊聊对你们的期待,谈谈对你们的希望。

与河海相遇,便被赋予了水的灵魂。上善若水,那我们能从水中学到什么呢?

一、善水至“柔”,尽快适应身份

水无形亦有形,外柔而内刚,随形而形,不拒方圆。进入大学才是你们真正意义上的成人仪式,你们需要尽快适应大学生的身份,加强自我管理。作为独立的个体,你们要开始自己做判断,自己做决策,自己做规划了。大学老师不会对你们耳提面命,学习还是游戏都是你们自己的选择,而你们的每一个抉择都会带来不同的结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希望你们现在就开始明确目标,对自己的人生进行科学而理性的计划,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强自律,从社区生活到学习实践,保持勤勉,掌握自己生活的节奏,切勿放纵。

二、善水至“博”,广泛吸收资源

水流入江河湖海不言大,甚至于大到能涵纳百川,显出其“博”。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多去图书馆读书看文章,多学一门语言、一个软件、一个乐器,多掌握一项全新的技能。在别人都在打游戏的时候,希望你们不要强行合群。要给自己独处的时间,卓越的人有时候注定孤独。大学是一个不断汲取营养、提升自我、追逐梦想的舞台。水纳“百味”而成“靓汤”,河海和这座城市乃至长三角地区能给你们提供的资源都应该是你们不断茁壮的养分。深入学生工作,深入竞赛实习,深入社会实践,在团队里锻炼,在经历中见世面、长才干。

三、善水至“容”,学会与人交往

大学里如何跟朝夕相处的舍友相处,如何与老师同学交流,如何维持一段亲密关系都是需要你们去学习和研究的课题。人立身行事应如水般清澈柔和、包容大度。拥有好的人际关系就是拥有了一套坚固的社会支持系统,它会在你受挫时给予支撑,在你平庸时给予陪伴。保持谦卑,真诚待人,相互关爱,相互包容,相互给予力量。

四、善水至“激”,勇于尝试挑战

人生重在体验,水花与硬石相撞,才能撞击出最美的一泻千里。从大一开始你们就要学会绽放自己,抛掉腼腆,不要害怕挑战、失败,抓住机遇去勇敢尝试没有做过的事,体验从没有过的感觉,其实“经历过”比“有结果”更有意义。保持向阳向上的积极心态,不断试错,发现自我,也许你就会找到未来的人生方向,驰骋坦途奔流不息,出磅礴之魂,成浩瀚之势。

“柔”“博”“容”“激”便是老师想要你们从水中学习的精神。面对新生的环境,善于变通适应,广泛地从中吸取养分,与周围的人友好相处,相互扶持,不断尝试突破,逐梦前行。金秋9月,让我们相聚河海,一起乘风远航,开启新的征程吧!

2023级辅导员 张婕

 2023年8月



推荐书目


     本书缘起于几位青年学者对中国前途和命运的共同关切与深深的忧患意识,他们直面“中国问题”,以贯通中西、跨学科的学术视野,从文明、政治、社会、基层、经济各方面分析了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治理的优势与问题,探讨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克服重重危机与挑战,并回答了干部群众关注和困惑的一些热点问题,提出了不少新思想和新观点,值得青年学生反复品读和思考。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