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辅导员说 | 理学院辅导员抢先看!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8-25浏览次数:72



        又是一年迎新季,无数优秀学子即将踏上全新的求学之路,在河海大学谱写出自己的青春诗篇。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辅导员老师们不仅是学生思想上的引航人,也是学生求学路上的陪伴者,更是学生生活中的知心人。他们怀揣着热情与责任,殷切注视着学子的成长。

       在2023年新生入学季,“河海学工在线”携手各学院特别推出【新生辅导员说】栏目,让新生能够提前了解并认识自己的辅导员老师。敬请关注!


01

辅导员简介


宫奕波,女,辽宁大连人,中共党员,河海大学理学院和数学学院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本科毕业于河海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工程专业。

自2019年入职以来,累计获得江苏省“优秀易班辅导员”、河海大学优秀辅导员等省、校级个人荣誉13项所带班级获“全国活力团支部”、“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江苏省百强先锋团支部”等校级及以上集体荣誉25项所带党支部获河海大学优质党支部、河海大学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指导的学生社团获河海大学十佳社团主持及参与省、校级课题8项,发表工作相关论文5篇。主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等课程,连续2年评教优秀。





02

致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2023级萌新们:

展信佳!

万般熙攘化作清风朗月,四方梦想皆如愿以偿。

首先真挚地欢迎你们加入河海大学理学院和数学学院这个大家庭!无论你们来自何方,之前成绩如何,从今天起,这里将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接下来的四年大学生活中,你可能遇到成功和兴奋,也可能遇到挫折和迷茫。但只有超越这些因素,才会得以升华和蜕变,成为更好的自己。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我有几点体会与大家分享交流。

坚定信仰,做矢志前行的“追梦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你们作为青年群体中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重任。党的二十大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擘画,你们要握好时代的“接力棒”,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抓住机遇、树立理想、斗志昂扬、勇毅前行,在实践中淬炼品格、增长本领,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让生命的底色在追梦路上更加鲜亮!

自信成长,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步入大学后,相比于学习成绩而言,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创新、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生活更加重要。你们不要因为自己成绩暂时落后而放弃努力,放弃成长。请保持你们善良、乐观、进取的精神,勇于直面挫败,主动发展自己各方面特长,努力培养自己各方面能力,树立明确的目标理想,努力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大学生活本身就是一个探索与发现的过程,只有在挫败中发现自己的目标,找寻自己的定位,凝练心灵的厚度,最终才能战胜自我、自信成长!

知行合一,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不要拖延,不要放弃,要做脚踏实地的行动者,从上好一节课、及时交一次作业、读完一本书、认真做好眼前事做起。大学四年,你们要充分利用好大学图书馆资源,多读书,读好书,不要过度沉湎于虚拟世界,要“抬头看路,埋头读书”;另外,河海对你们有第二课堂成绩要求,所以你们要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以及“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等大型赛事。你们要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真道理,把担当实干作为行动标尺,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综合素质!

希望在在河海大学未来的四年里能够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积极的态度、塑造成熟的心态、拥有卓越的学科素养。

       愿你我都能不畏渺小,勇敢启程。


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 宫奕波

                     2023年8月


03

推荐书目



推荐词

本书从史实出发,带动读者深入思考,透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让读者可以深刻体悟先辈们探路创业的艰辛与伟大,激发干事成事的激情和动力,从而赓续红色血脉,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