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辅导员说 |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抢先看!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8-25浏览次数:54



      又是一年迎新季,无数优秀学子即将踏上全新的求学之路,在河海大学谱写出自己的青春诗篇。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辅导员老师们不仅是学生思想上的引航人,也是学生求学路上的陪伴者,更是学生生活中的知心人。他们怀揣着热情与责任,殷切注视着学子的成长。

      在2023年新生入学季,“河海学工在线”携手各学院特别推出【新生辅导员说】栏目,让新生能够提前了解并认识自己的辅导员老师。敬请关注!




01

辅导员简介


      薛详,男,山东威海人,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现为河海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求学期间,曾任宿舍长、班级团支书、心理网格联络员、两年本科生兼职辅导员等学生工作职务,两次获评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所在班级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团支部”,兼职辅导员期间所带班级荣获江苏省“百强千优”团支部等。他工作和生活中为人积极奋进、乐观向上、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始终把学生成长成才放在首位。









02

致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机电院2023级小齿轮们:

   山海相隔,纸笔书情谊!

  首先祝贺大家成功踏上新的学海生涯,经过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终将成为新一代水之子。佛曰:“人与人之间的相遇是一种缘分”,很高兴能跟大家相遇于河海!我是即将陪伴你们走完大学四年的辅导员——薛详。对于即将迈入大学门槛的你们来说这将是全新的旅程,离开了父母的陪伴和叮嘱,可能会彷徨、可能会迷失方向,所以作为过来人,对于大学生涯我想跟大家谈几句:


  一、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我们必须树立坚定的信念,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的理工科青年,我们要扛起技术破局的重任,心系祖国,始终把跟党走、听党话放在首位,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勇往直前!


  二、修炼崇高品德,增长卓越才干。

  进入大学阶段,不仅是要学知识,更多的是要学做人。无德则不立,对于德来说,我们不仅要有为国为民的大德,还要有为社会为他人的公德,以及严于律己、行为端正的私德。德是做人的根本,是一切标准的根基,我们要牢牢守住德行的底线,潜心修炼崇高品德。德如根,才如干,二者兼备才能枝繁叶茂,这里的才不单单指专业知识,还包含各种能力素质,所以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不可只顾低头走路,也要时时抬头看天,积极投身各类活动当中,不论结果如何,经历即成长。


  三、做好心态调整,学会独立思考。

      高中三年是充满压力的高强度学习环境,留给我们独自思考的时间不多,很多人都是在老师和家长的一路指引中走过来的,所以你们对于大学的印象大多停留在 “到了大学就轻松了”这句话,我想说的是,这句话本身没有错,但从过来人的角度理解,“轻松”指的是你们没有了考进一所好大学的压力,但并不意味着大学就是惬意、不需要学习的,所以对于即将进入大学的你们来说,寻找时间独自思考,规划大学生涯尤为重要。但我相信,你们一定能找准方向,顺利驶向心仪的彼岸!


  四、守牢行为底线,体验多彩生活。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充满自由、欢快,我们应当对未来充满希望,感受大学生活的美好,在这里放飞梦想,用汗水浇灌成长。但我们要明确,一切自由、开放都是建立在规章制度之下的,在这里可以放飞梦想但不可放飞自我,但时刻要守牢行为底线。


  望你们不负韶华,勇执青春画笔,绘强国画卷!

  望你们厚德自强,坚踏迷惘荆棘,开人生坦途!

  望你们勤学奋进,诚攀书海经峰,观智慧光明!

  望你们积极乐观,善普真美妙曲,奏灵魂乐章!


      祈盼与你们金秋相遇,相信我们一定会有非常棒的旅程等待出发!


     爱你们的详哥

2023年8月



03

推荐书目


《大秦帝国》


       历史如鉴,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寻找精神脉络,战国时期的大争之世如同现在的全球政治经济形势,“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政治家、军事家、谋略家纵横捭阖,阳谋、阴谋同轮番上演,读此书使我们能透过历史帷幕,紧跟时代潮流,激发为祖国挥洒强国汗水的热情。同时,大秦帝国作为时代精神汇集的帝国,集中地体现了那个时代中华民族的强势生存精神,是当代不可或缺的中华民族精神。


E N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