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辅导员说 | 海洋学院辅导员抢先看!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8-25浏览次数:53

又是一年迎新季,无数优秀学子即将踏上全新的求学之路,在河海大学谱写出自己的青春诗篇。在丰富彩的大学生活中,辅导员老师们不仅是学生思想上的引航人,也是学生求学路上的陪伴者,更是学生生活中的知心人。他们怀揣着热情与责任,殷切注视着学子的成长。

在2023年新生入学季,“河海学工在线”携手各学院特别推出【新生辅导员说】栏目,让新生能够提前了解并认识自己的辅导员老师。敬请关注!


个人简介



  

赖颖,女,汉族,中共党员,1996年6月生,四川内江人。

历任海洋学院2018、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现任海洋学院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清凉山东区海洋学院功能型党支部书记。

曾获第十六届、十七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优秀指导教师,河海大学2019年度辅导员工作案例三等奖。责任班级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江苏省活力团支部”等省级荣誉称号5项,河海大学“优良学风班”“优秀团支部”等校级荣誉7项。





给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2023级新生们:

你们好呀!

首先祝贺你们高考成功,成为一名水之子!我是你们的辅导员老师,很幸运,能在你们最美好的年华与你们相遇。海洋学院是一个以生为本、科研氛围浓厚又年轻活力的学院,今年是我与河海海洋结缘的第十年,从海洋专业的一名本科生到研究生再到辅导员,我在这里收获知识、接受关心、感受爱。如今,再次接起传承的火炬,我将用尽全力守护爱的火种,传递给你们——新一代海洋人!

作为你们的辅导员、直系学姐,我想在这里给你们一些建议,帮助你们更快地制定大学计划,在未来四年里,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保持自律,勇于担当。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大学是你们“拔节孕穗”的关键期,当你们进入大学,会发现这里的生活丰富而又充实,奇妙而又充满挑战,会感受到这里有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所有运气都藏在自律里,希望你们永远不要停止思考,学好专业知识,拓宽自己眼界,提升实践能力;同时保持规律作息、坚持锻炼、全面营养、适当娱乐,成为更好的自己。

“青年是开拓未来的重要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青年人肩负着国家复兴的历史重任。希望你们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在大学的日子里努力学习,不断进取,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追寻光芒,探索目标。“千万皆识,唯有难辨自己”,面对多彩斑斓的大学生活时,认识自己是件困难的事。在河海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你们将接触到广阔的知识领域,希望你们能保持开放的心态,尝试去了解、去体验。从课堂到实验室,从图书馆到社会实践,都是发现兴趣所在、锤炼能力的机会。相信自己的直觉,坚持追求内心真正热爱的事物,让兴趣成为你们前进的动力。

在这个追寻光芒的过程中,或许会面临迷茫和困惑,但不要害怕,这是每个人成长的必经之路。去亲身经历、去感悟,你们将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兴趣与激情,也会更加坚定地走向自己的人生目标。

踏浪前行,怀抱梦想。作为海洋科学和海洋技术本科生,你们是未来海洋科研人员的储备军。在这个新时代,海洋对于国家和人民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而你们将承担起探索和保护海洋的使命。如何培养科研能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优秀科学家,是摆在你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你们承载着国家和人民的希望,河海大学海洋学院是你们实现梦想的舞台。相信自己,相信未来,愿你们在海洋学院的日子里,不断成长,不断收获!在崭新的人生征程上,愿你们不负最美年华,在“小我融入大我”信念、奋斗和实践中,用自信、阳光和努力成就“春风得意”的人生。

最后,再次祝愿你们在河海大学海洋学院度过难忘而充实的四年时光!期待九月与你们在校园相遇!

你们的颖姐

2023年8月



推荐书目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党史文献中重温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汲取奋进的力量,为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懈奋斗。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