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道”与“术”——心理中心举办国防生毕业特别活动

发布者:心理教育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613

如果一个人有了生命的目的,他几乎能够承受生活的任何境遇。

                                                                                                             ----------尼采

 

踏出河海

便是江湖

毕业

一个告别过去开启职业人生的重要时刻

心理中心贴心陪伴

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

帮助即将走出校园的同学们

准备好乘风破浪的

这一期

68名国防生量身打造



来自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专职教师成雪峰老师,一位有过15年军旅生涯的心理老师,带着浓浓的情怀,和即将毕业的国防生们分享部队生活的适应之道。一个个精彩的小故事,道出了他基于自己亲身体验和心理学专业底蕴的挑战与挫折应对的,给在场的毕业国防生带来了深深的感悟和满满的力量。

作为最后一届国防生,咱们在座的2016级学员就要告别母校,开始新的征程了。面对新的环境、新的挑战、新的使命任务,你准备好了吗?亲切的成老师走近同学们,以一个问题开启了学生们的探索之旅。对于未来,同学们有些期待又有些迷茫,点点头,又摇摇头。此时,成老师用自己的军旅生活,向大家呈现了摆在面前的三大困难与挑战:

 

1.难以融入部队的生活:熟悉的陌生人

2.难以发挥自己的优势:专业很不对口

3.难以闯出广阔的天地:理想我的受挫

同学们纷纷会心一笑,似乎被带入了即将带来的军旅生活;在成老师生动的讲述里,感受和预测可能遇到的挑战

但是,面对可能的挑战,你不是无能为力。而是可以在这个时刻,为未来的挑战储备好力量和食粮。成老师送给大家三个锦囊:



锦囊一:乐观心态

 

曾经在永州从军的成老师讲起了柳宗元的故事。柳宗元被贬为永州司马。到职后,他也没有居住的地方,只能暂居在龙兴寺。永州残酷的政治迫害和艰苦的生活环境,亲人离世的打击,使柳宗元悲愤、忧郁、痛苦,加之几次无情的火灾,严重损害了他的健康。但是这些磨难,并未能动摇柳宗元的理想。在永州居住的10年期间,柳宗元转而在哲学、政治、历史、文学等方面进行钻研,写下317篇诗文。

我们也许不能改变环境,但我们却可以改变对环境的态度。态度的关键在于乐观。在积极心理学看来,保持乐观,将好事看成普遍的永久的,坏事看成个别的暂时的,能帮助我们更好地面对困难和挑战。

 

古人也讲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说的就是,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不仅要吃苦,而且要学会从各种环境中吸取养分。自觉的人不仅能在顺境中成就自己,更善于在逆境中锤炼自己。

 

锦囊二:发挥优势

 

 

动起来,才能好起来。长期生活在校园里的我们,也许习惯了课堂与书本组成的理想世界,习惯了平静舒适的生活。但是,当你越是感到舒适安逸的时候,也许正是你原地踏步的时候;当你越是感到压力甚至痛苦的时候,也许正是你突飞猛进的时候。当你倍感压力的时候,成老师提醒我们,去找找自己的优势,通过审视自己的优势所在,探索优势的作用,并加以运用,一定能够发现自己的力量,激发自己的潜能。

 

锦囊三:升华意义

眼界决定世界,在瞄准未来的奋斗中成就自己。当我们了解自己的人生意义,它会给我们带来莫大的支撑,医治我们在人生中的苦难。当然,人际的彼此支持,也是我们在风浪中远行的光亮。

在雷鸣的掌声中,学生们默默地记下了本次讲座非常珍贵的六个字——态度,优势,意义。即使中场休息,同学们也忍不住与成老师继续交流,表达自己的感动与钦佩。

 

 

接下来,心理中心安排了两场平行体验活动——“鼓圈心理团体绘画情绪团体。陈诗卉老师带来的鼓圈活动,是时下流行的音乐治疗形式之一。鼓是全世界最古老的乐器之一,敲敲打打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人的生命与节奏息息相关,心跳和呼吸就是上天赋予人类的最初节奏。同学们围坐一圈,每人随机选择一样乐器,在引导者语言或肢体的指令下,跟随指令动作,敲击乐器发出不同的节奏。  


大家通过不同的拍打方式和节奏,共同来完成一曲振奋人心的打击乐曲。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深刻感受到有共同目标的团队,可以产生巨大的能量。每个参与者都可以在乐声中体验节奏变幻,自己与他人的相互协调又彼此同心协力的默契感。帮助大家体会人际互动的美妙,起到放松身心的作用,同时宣泄压力与情绪。


凌笑笑老师通过无主题画开启了情绪团体活动,每个人在轻松舒缓的音乐下绘画一幅脑海中的无主题图画,依次在小组内进行交换再创作,三四轮之后,每个人会拿到自己的画。通过对这幅画的分享,大家加深了对彼此的理解。同学们共同绘制了小组愿望树,梳理大学四年的收获与记忆。基于这些记忆,大家对自己的未来畅想、憧憬,并带着这份美好航行远方。

 



不同的境遇下,不同的眼光,不同的胸襟,却可能会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平庸,平常,优秀,卓越,最初的差别就在我们里。经过母校四年的磨砺,相信大家此时此刻,激情已经点燃,行囊已经装满。祝大家在新的岗位上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活出自己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