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心旅”公开课|援鄂心理救助归来 漫谈心理自助互助成功举办

发布者:心理教育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323

2020421日,河海大学心理中心邀请江苏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国家心理救援队)队长、南京脑科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学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李箕君举办了2020年第一场线上“love·心旅公开课:援鄂心理救助归来 漫谈心理自助互助。

整场讲座有4600余师生参与,反响热烈。大家不仅被幽默真实的李主任人格魅力所吸引,也从讲座中感受到英雄团队平凡又不平凡的逆行之路。

 

01

自我照料,是助人的前提

 

“224日抗疫形势最艰苦的时候,我带领来自南京、苏州、常州、无锡、泰州等十个市派出的30名救援人员抵达武汉。这个过程印象很深,刚去的时候大家非常亢奋,都喊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可是到了以后,剩下大家一片沉默。

 

 李主任娓娓道来,讲述了驰援武汉的第一天。列车在武汉停下,大家经过华南海鲜市场,全体队员彼此交流了一种非常自然的恐慌与不安的眼神。此次的驻地就在金银潭医院附近,那里收治重症病人。虽然大家都拥有多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援助经验,但是那一刻,所有人依然非常近距离的感受到压抑、沉闷,不知未来感,这些焦虑在上空久久盘旋。

 

焦虑状态是一把双刃剑。适当的焦虑是一种重要的信号,让大家打起十二分精神,认真对待了感控训练,防护培训。然而,李主任作为队长提到,我们在无法保护自己的时候无法开展工作。为了应对紧张情绪,临时党支部的建立给大家巨大的安全感。

 

李主任在讲座中指出,作为大学生的我们风华正茂,未来是光明的,但是过程是曲折的,提示我们需要具备一定的心理能力。当下由于疫情的冲击,社会的各方面都可能造成影响,大到国民经济,小到我们每个人的学习生活。问题的来临并不可怕,重要的是我们迎难而上。只有适应新的变化,才是心理健康的重要反映。因此,每个人都需要学会自我照料,如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科学的自律是每个大学生应该学习的课题。

 

02

助人与自助相辅相承




李主任称,在方舱医院工作的时间里,让他体会到最好的医患关系在那里,你会感觉,新冠病毒才是我们的敌人,医患之间的关系是彼此滋养的。病人对医生们非常友善,甚至主动要他们离自己远一点,害怕传染给医生。英雄们以平易近人的方式打开了病人的心扉,他们称自己不是心理治疗,而是专业唠嗑专业陪聊当一个人处于情绪的低谷,人与人之间的嘘寒问暖,聆听了解,是对一个生命莫大的支持。此外,他们也通过专业的巴林特小组,帮助当地的医疗人员抒泄自己的情绪压力。

 

  “其实我们没有做什么,但我们在那里一起去关心他们,对我们也就真的已经很了不起。咱们江苏的医生们都说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因为这样一种经历,使他们感觉到他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每个人都是一次难忘的成长经历。通过讲座,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一段真心的关系,让两个生命接触、碰撞、生长!

俗话说,多难兴邦。

 

自古以来,苦难是有意义的。在这场疫情的冲击下,倘若我们学会自我照顾,自我管理,以心换心,支持他人,就获得了宝贵的成长。自我照顾,意味着我们看见自己的软弱。自我管理,意味着我们坚守自己的自律。以心换心,意味着我们明白他人的苦痛。支持他人,意味着我们做对他人有利的人。



 

山河无恙,国泰君安!

风雨过后,花草更茂盛!

 

愿我们受到英雄的鼓舞,

在我们平凡又不平凡的生活里,

坚韧而真实的生活,

去学习

努力爱自己、爱他人、爱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