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

发布者:教育管理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239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我校于79-12日举行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旨在进一步增强新入职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的全面了解,对工作角色和岗位职责的系统认识,提升辅导员工作科学化水平。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出席活动并作讲话。

郭书记以《中国旱涝五百年》这篇网文作为切入点,结合学校学科特色和文化传承,讲到在从大禹治水到现代水利工程历史发展过程中,人类在遇到水灾难时,从躲避迁徙转变为主动治水,从回避问题转变为解决问题,为全体新入职辅导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郭书记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加强学习,主动思考,直面问题,在不断提升自我能力素养的同时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更好的工作方式;二要富有情怀,真心关爱学生,深度走进学生,在不断提升自我职业自豪感的同时增强自己和学生的河海情怀;三要快乐工作,乐观豁达,在工作中享受学生的成长过程,不断提升学生工作幸福感,引导学生成为“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岗前培训为期四天,培训形式为讲座报告、工作研讨、团体辅导和交流分享等。培训以学生工作理论和实务为主,主要包括社区管理、学生事务管理、资助育人、心理育人、大学生生涯规划、教务管理等业务培训,以及辅导员开展科研工作专题讲座、新老辅导员经验分享沙龙等。2020年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参与此次培训。

7

Part1:  “学生社区管理工作和奥蓝学生信息系统的使用"

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薛书冰老师主要对学生社管中心的工作职责、学生宿舍基本情况、主要工作内容、新生入住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做了详细解读以及奥兰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Part2:“学生教育管理相关规定解读"

学生事务科方静老师针对《河海大学学生管理规定》进行了专题讲解,就学生的管理与培养、校园秩序与课外活动、奖励与处分等7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Part3:  “大学生资助育人工作"

资助管理中心乔雅辉老师主要针对学生资助工作的任务与要求、全年重点工作、辅导员会遇到的学生资助问题等方面做了详细解读。

7 10  

Part1:  “新生心理异常学生的识别与指导大学生生涯规划"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刘取芝老师、姜莉老师分别做了“新生心理异常学生的识别与指导”和“大学生生涯规划”的专题,围绕心理育人的工作体系阐述新生辅导员的工作要点。

Part2:“学生教务管理相关规定解读"

教务处王玲老师对教务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学生教务管理、活动教室申请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Part3:视频会议

辅导员如何开展科研工作"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楼艳围绕“辅导员如何开展科研工作”进行了线上专题讲座。楼书记以丰富的科研经验分享了科研的方法途径,并耐心的解答了在场辅导员对科研方面的疑惑。

7 11 

优秀辅导员经验介绍和新老辅导员座谈交流会

土木与交通学院王璐老师、能源与电气学院雷镕甄老师、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顾钰恒老师作为学校优秀辅导员分别就新生入学教育、学生心理危机及突发事件处理、身份转变的思考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细致的经验分享,并与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互动交流。

7 12 

团辅&讲座如何做好一名辅导员

上午,学生处吴红处长面向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开展了以“如何做好一名辅导员”为主题的团辅活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增进新入职辅导员之间的相互了解,明确了辅导员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角色定位、主要职责以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和方法等。

下午,吴红处长为大家做了题为“用青春力量为青春摆渡”的专题讲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三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重点介绍了党和国家对于学生培养的期望、新时代下大学的责任和使命、当前思想政治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和工作方法、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关于学生工作的理念和举措等内容。她希望辅导员要加强自身学习,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学生需求出发,将无形的思想引领落实到有形的实际工作中,处理好各层关系,给学生以信心、勇气和力量,给自己以历练、沉淀和升华,做好学生们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12日下午,2020年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出席仪式,郭书记听取了新任辅导员代表对此次培训的感想以及对未来工作的设想后作总结讲话。之后,郭书记为全体新入职辅导员赠书并合影留念。学生处处长吴红、副处长汤鸣鸿,校团委副书记朱乔参加结业仪式。

近年来,为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我校按照“理论学习-立项研究-技能培训-教学实践-精品工程”五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大力促进辅导员业务能力素质提升,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为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队伍支撑。本次培训作为培训体系中重要的一环,通过对学生工作理论和实操方面的系统介绍,为新入职辅导员上好培训第一课,帮助大家更快地熟悉学生工作,顺利完成角色转换,迈好职业生涯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