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锚扬帆|河海大学2016级毕业国防生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学习

发布者:教育管理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1374

脚踏实地取经验,稳扎稳打赴深蓝。毕业军政素质考核结束后,河海大学16级毕业国防生在校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学习。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旨在深化国防生对部队生活的了解,拓宽其在新军事变革下的视野,为指导毕业国防生适应和融入部队工作生活打下理论基础。


《挑战与挫折应对的道与术》

629日上午,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成雪峰老师,河海大学心理中心陈诗卉、凌笑笑老师,面向全体16级毕业国防生开展《挑战与挫折应对的道与术》的心理讲座。

讲座分为心理指导和集体活动两个部分。结合成雪峰老师的从军经验,对国防生踏入工作岗位可能遇到的挫折问题阐释分析,予以正向引导,通过集体活动帮助国防生们缓解自身压力、增进彼此感情。


《生物战争与生物安全》

72日上午,由南京大学专职军事教师杨新教授主讲的《生物战争与生物安全》讲座在博学楼举行。

讲座从生物战争定义,可能带来的影响、我国当前生物安全形势以及对生物战争的思考四方面进行探讨,加深了国防生们对现代生物战争的科学认识、对我国制生权的高度重视,从而提高维护我国和世界生物安全的思想意识。


《扣好军旅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74日下午,南京政治学院周如鸿教授就国防生即将步入军旅生涯的具体情况,开展《扣好军旅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专题讲座。讲座从浅谈对国防生群体的认识出发,罗列分析了国防生融入部队工作生活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并详述国防生在军旅生涯中必备的立念、立志、立事、立体四个关键要素,指导国防生们更为迅速地适应并融入部队工作与生活。


《迈好军旅第一步——心理适应性训练》

78日上午,陆军工程大学张小燕教授为国防生同学们带来《迈好军旅第一步——心理适应性训练》讲座。讲座从国防生常见适应性问题展开,探讨了有关情绪的基本理论、形成原因、影响因素,以及情绪管理的实践方法,并以情绪管理为切入点,引导国防生在重视情绪管理的同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用好加强对情绪管理,对自身心态及时做出积极调整。


《中印边境问题及中印关系》

79日上午,河海大学军事教研室主任王建中教授就加勒万河谷事件开展《中印边境问题及中印关系》的专题讲座。讲座从2020615日的加勒万河谷事件出发,分析冲突原因,结合印军战略动向,对结果与前景进行探讨。讲座对中印时政热点问题的深入剖析激发了国防生们对中印关系的研究兴趣,深化国防生们对中印事件和冲突的认识,强化对时政热点的思考。


通过专题系列讲座,国防生们受益匪浅。在开拓全球战略的视野的同时,坚定矢志国防的信念,巩固奔赴岗位的决心,也必将以积极的状态迎接下一阶段的学训工作,以昂扬的斗志奔赴祖国的五湖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