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学习 | 我校辅导员积极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54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引导辅导员深刻认识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我校共组织118参加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承办,以“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为主题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实现专职辅导员全覆盖。

本次培训分为课程学习、主题研讨、直播答疑、心得撰写四个环节,内容涵盖了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日常事务教育管理、疫情防控知识等六大课程模块。

全体学员共分6个学习小组,每组分别设置小组负责人和小组秘书,示范带动,领学促学。

培训期间,学员们积极参与线上课程学习和专家直播答疑活动,并围绕“疫情防控治理效能与中国制度优势”“疫情期间如何缓解学业和毕业焦虑”“疫情防控下如何利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疫情防控下如何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等主题在小组内开展研讨交流活动。

学员培训心得

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国军

学习了冯培教授的“疫情防控下如何利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直播课后,收获很多,体会很深。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善于利用网络做好大学生思政教育是每个辅导员的必修课。参与培训,我有三点体会:一是要提高辅导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同学们思想政治的合格引领者;二是要学习掌握互联网信息传播规律,学会科学应对网络舆情,防止不良社会思潮对学生的影响,要主动发声及时发声,正向引导;三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思想特征,善于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思政教育的内容内涵融入网络,如冯教授所说的“于平常中传递感动”。


信息学部党委副书记-胡井军

网络是思想政教育工作的主阵地,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高校辅导员,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及时性和互动性的优势,及时传递正面信息和抗疫一线人员的先进事迹,开展积极健康的线上活动,引导和教育广大同学能正确看待疫情,坚决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坚决服从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要及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回应学生的诉求,做好心理疏导、学业指导和困难帮扶等工作,确保学生能够身心健康,安心学习,健康成长。


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郑  润

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主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客观需要,也是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亲和力的有利契机。我们应努力做到:一、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给学生讲好自信教育课。充分利用好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实践教材,通过多种形式展示我们党的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比较优势。二、加强信息沟通和舆论引导,教学生正确辨别是非对错。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畅通有效的信息沟通渠道,认真听取学生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学生发展关切,提升学生辨别是非的判断力和鉴别力。三、加强生命健康教育,引导学生理解生命真谛。通过网络课堂、精品慕课等视频载体,加强大学生健康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四、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消除恐慌感。通过开通心理咨询热线、聆听工作室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做好个人心理调适,培养理性平和的阳光心态,提升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  天

对于高校毕业班同学而言,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先的许多计划,包括培养环节中的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更为揪心的就是就业压力的增强。此间,同学们对未来的情形产生一些不确定感,焦虑自然而生。面对疫情,需要同学们以理性平和的心态来面对毕业、就业。一是要接纳自己的焦虑不安情绪。焦虑情绪主要源自对未来的不确定感。因疫情的不确定性造成原计划打乱、对未来负面预期带来焦虑是一种正常情绪反应,这就是当前大家需要面对并接纳的现实。二是要积极行动从容应对。焦虑不安并不能带来什么积极的结果,最好的应对方式是在接纳现实基础上思考应对策略。在调查中,有些毕业生很快就从慌乱中抽身而出,积极准备应聘简历,通过网络获取更多招聘岗位信息,了解新的求职渠道,调整求职预期。

水文水资源学院辅导员-张力力

当代青年群体是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互联网为青年群体获取信息提供了平台。当前,在全球疫情暴发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网络空间如何管理,作为高校的辅导员,网络思政怎么做?是一个需要我们探讨和学习的新问题。青年群体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塑造时期,在网络中的活跃度较高,对于政治事件的关注度高,表达意识较强,如果我们可以花一点时间去探究该群体的网络政治参与现状及意愿,分析该群体网络政治参与程度及其影响因素的影响力度,引导青年群体形成理性的网络政治参与观念,将有助于推动青年群体的政治社会化,对完善国家网络空间治理政策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水利水电学院辅导员-笪步源

来自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心理学教授陈顺森老师的专题讲授令我印象深刻。从陈教授的课程中,我学习到了帮助学生缓解学业或毕业焦虑,要从帮助学生获得确定性入手,学会获取确定性信息以及鼓励学生以行动获得确定感。同时,引导学生适度容忍不确定性,学会拥抱焦虑。当以明确目标代替盲目焦虑后,学生的心理状态逐步优化,焦虑自然减少。


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辅导员-王  玲

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在学业上、心理上或多或少都遇到了一些困难,时间越长,焦虑情绪越明显。在保持常态化线上沟通引导的同时,辅导员还可以再做好“两个拓”工作:一是不断拓宽、深化自己的理论知识体系,增强引导学生的本领。特别是在特殊时期,要主动学习防控、心理疏导等相关知识,及时应对学生需求;二是拓展服务学生的渠道,除了做好整体学生面上的引导之外,还要点面结合,拓展、细化引领方式,重视一对一、同类小群体学生的引导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帮助同学们在疫情中建立积极的心态,能让他们坦然接纳现实、关注积极事件、心怀感恩仁爱、升华生命价值。


土木与交通学院辅导员-王  璐

第三期直播课中,冯培教授结合疫情期间发生的各种案例,阐述了国家治理能力和体系面对舆情下各类社会思潮的巨大考验和挑战,受益匪浅。而这次疫情对我们是“大考”,我有三点思考:1.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信心、认清优势,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作为高校辅导员,加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2.疫情期间,我们更应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生命观教育、法制教育、人文关怀教育、科普教育、心理教育等多方面3.搭建思政教师、专业教师、校友、家庭、社区一体化协同育人体系,充分利用思政老师、专业老师、校友力量,通过电话家访、网络家访等形式鼓励家长开展疫情防控教育。


环境学院辅导员-扈雅璐

近期,在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中,通过线上视频学习、网络直播互动等方式,进一步学习了解了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的解决办法。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应该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拓展思路和视野,增强和提高个人思想道德素质。课程和直播中,非常切中要害地指导我们帮助学生缓解学业和毕业压力、科学指导就业工作,并且对于特殊情况下开展线上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方法指导。这一方面帮助我们解决了迫在眉睫的工作问题,另一方面也非常有效地帮助学生群体进行方法指引。


能源与电气学院辅导员-王  颖

冯培教授的直播课从网络舆情战的视角讲解了疫情防控下如何利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讲解深入浅出,非常精彩,受益颇多。疫情发生后,网络舆情战场已然成为决胜抗击疫情的第二战场。作为一线的辅导员,我们要正确认识传播规律,把握流言传播的关键点,从“破”与“立”两方面着手做好工作。“破”就是要及早发现网络舆情动态,敏锐防范不良信息,及时向学生披露实情,并跟进关注,引导学生学会理性看待网络信息,正确认识各类舆情背后的社会思潮。疫情防控就如同一本教科书,给我们的思政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因此“破”之外,我们更要学会“立”,是要充分用好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主动设置议题,发挥现有QQ群、微信群等协同作用,借助鲜活的事例,占据舆论场高地。以敏锐的眼力、坚深的定力与聪慧的脑力,提升疫情下我们思想引领的速度、力度与温度。



信息学部辅导员-姜彬彬

关于疫情期间如何缓解学业和毕业焦虑,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直播课中陈教授的“性之所近,力之所能”。我的学生现在大三,不久将升入毕业班,正是学习专业课程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尽可能的引导学生用好网络资源,学习好网络课程,制定合理、有效的学习计划,坚定地执行并合理调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也要做好疏导工作,降低焦虑、担心、紧张、烦躁等情绪问题给学生带来的负面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我们作为大学生的引路人和知心朋友,要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共同渡过难关!


力学与材料学院辅导员-陈  爽

此次培训课程内容十分丰富,收获很多。关于如何开展好疫情期间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两点我的感触很深。一是在讲好疫情思政大课时,最主要的是要宣传好的经验和方法。而且要善于捕捉疫情防控中的细节,于普通中阐发感怀,于平常中传递感动,这样教育的效果更好,学生更容易接受。二是以遵规守纪、遵纪守法教育为切入点,教育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骨干,理性鉴别信息,敢于为正能量站台回应,不做围观沉默的大多数。


海洋学院辅导员-安杰晶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任务和难题,我们要善于找准疫情防控中思想政治工作着力点:一要从情感着力,坚持以情共情增强工作的感染力。要善于引导大学生发现和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消除恐慌感,减轻心理压力和负担;二要从认知着力,坚持以智启智增强工作的说服力。及时回应学生的重大关切问题,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三要从方法着力,坚持借力用力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善于抓住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宅”在家里的需求心理、好奇心理、认知心理,通过网络平台推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引导大学生共同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朱  玉

疫情下,毕业生就业工作需要做的更细更精准。针对存在学业困难、心理困难、经济困难的毕业生,辅导员应充分调动家长、系部老师等各方的作用,点对点地进行答疑帮扶,经常性给予安抚和鼓励,从学生需求出发,帮助其树立正确择业观,优先推荐岗位,进行就业指导;针对打算考公务员、事业单位、银行、军队文职等方向的学生,及时分享相关招聘信息,开展相关笔试、面试培训,实现多元化就业。


理学院辅导员-宫奕波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不仅要密切关注学生们的身心健康状态,密切追踪与学生相关的疫情动态,同样也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利用全社会抗击疫情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题材,用心用情、做实做深思政教育工作,使得大学生在阻击疫情中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配合学校的防控工作,教育引导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商学院辅导员-赵晨洁

疫情防控充分彰显出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涌现出许许多多鲜活的人物事迹可以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案例和素材,帮助同学们认识灾难,克服焦虑,要教育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党和国家在疫情下做了哪些工作,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学生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的认同。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疫情终将被战胜,梦想必定会实现。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任丽雪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日常工作的节奏,感谢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帮助我们更好地做好疫情期间学生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工作。本次培训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涵养一种情怀,即立德树人的情怀,在我们今后的工作中,要时刻牢记这样一种情怀,也要时刻践行这种情怀。同时我们也要肩负起自己身上的那份责任,缓解好疫情期间学生学业就业焦虑等心理,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法学院辅导员-石依依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这次培训给了我们理论指导,让我们能够在引导学生主动融入疫情防控大局,自我学习,自我成长。对于学生思政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业就业指导给予了有力的指导。疫情终将过去,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会停止,对于辅导员来说,变化突如其来,我们的工作方式与平台也快速转变。在今后的思政教育工作中应当多加思考,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工作效能。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韩聪颖

参与培训,受益匪浅。用科学理论知识指导实际工作非常具有实效。作为毕业班辅导员,通过学习培训后,我采取给找工作的学生分类,分析学生属于就业困难的哪一种类型。然后针对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去跟学生联系分析,帮助学生在就业中找到合适自己的目标。其他学习到的就业指导的知识也能在与学生的联系中得到检验。这次疫情是对所有人都是一次“大考”,作为辅导员更需要努力提高自己素养水平,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工作。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蒋艺晴

疫情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战斗,也是对大学生开展思政教育的鲜活教材。我们应积极通过“云”教育的方式,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国”这个词的温暖与力量,体会“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坚持一盘棋的中国强度,看到“制度优势”推动下8天建成医院的中国速度,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温度,思想上与祖国同频共振,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同时,我们需要通过引导,帮助同学们将爱国志化为爱国行,不断开展自我教育,提升自我综合能力与素养。



大禹学院辅导员-嵇  敏

新时代辅导员面对“00”后的学生主体、大环境的变化以及具体工作内容任务的不同,提升自身的素质能力是非常必要的。南京师范大学沈菲老师讲的辅导员的三个形象让人非常的受益匪浅,辅导员应该具有公众形象:公正、有序、创新、整合,个体形象:博学、温暖、真实、亲近,网络形象:有趣、温情、治愈、思考。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我们应该好好地思考下自身形象,身体力行的做一位对学生有帮助的辅导员。


此次培训的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了思政教育、就业指导、心理疏导等方面工作理论知识和疫情防控知识,扎实推进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对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前后的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