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奏响同心战“疫”主旋律

发布者:教育管理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107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校师生上下一心,共克时艰。自寒假以来,年轻的辅导员们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他们身在“疫”线,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指导学生做好防护,引导同学线上学习,他们用心用情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与身在各地的学生们共同战“疫” ,守望春归!

今天,“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高校辅导员”微信平台报道河海辅导员们的战“疫”事迹:《河海大学辅导员奏响同心战“疫”主旋律》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自疫情发生以来,河海大学辅导员把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努力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在明理、共情、弘文、力行上下功夫,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的思政课堂,引导学生在困难和考验面前高奏起爱国、担当、奉献、奋进的主旋律,为党育人守初心,为国育才担使命。



明理:举旗帜,坚定主心骨

习近平总书记在2·23重要讲话中这样动情地说道:“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疫情的发生是我们面对的一次大考,而共同抗击疫情斗争正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实践。

线上教育不断线。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辅导员无论身处何地,始终保持每天24小时在岗在线,通过“键对键”与学生“心连心”。每天通过校、院两级网络平台向学生及时传达国家、教育部门、地方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要求,传播防疫科普知识,引导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学生参与“积极防疫勇担当,自我提升成栋梁”线上主题活动,帮助学生认清方向、深度思考、树立信心。组织学生参与线上疫情防控专题培训,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线上直播,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激励广大河海学子将爱国情、强国梦、报国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力材院辅导员陈爽每天记录“一名辅导员的战疫日记,组织“同进步,共抗‘疫’”主题“云班会”等10余次网络思政教育活动。物联网学院辅导员谢莹开展主题为《疫情之下毕业班学生该如何应对》线上“微讲堂”,以“网联网”实现与学生的“心贴心”。



守好课堂主阵地。2月17日,原本是学校新学期入学的日子。辅导员们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与倡议,纷纷化身主播,开通云课堂。面对疫情这一场大考,很多00后是第一次真切感受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个体的感同身受往往能够比单纯的理论讲述更加入脑入心。在形势与政策课上,环境学院辅导员曾莉、商学院姜凯曦等老师深刻把握“疫情”这一份特殊而深刻的教材,讲清事实、讲实道理、讲活理论,引导同学们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在职业生涯规划课、就业指导课上、面试辅导课、人文素质选修课上,港航院辅导员王玲、外语院辅导员王璐等老师将“大道理”与大学生易于感知和接受的“小确幸”相结合,把以理服人和以情动人结合起来,在娓娓道来的说理中找准情感的触发点,提升话语的感染力,增强师生的亲和力


共情:做实事,凝聚向心力

解决思想问题要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方能提高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凝聚起实实在在的向心力。

构筑安全信息网。线上线下齐动员,前线后方共抗疫,学生在哪里学生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假期期间,河海大学近2万名本科同学分布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更有诸多学子因为留学等原因身处世界各地。全体辅导员挺身充当“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第一时间点对点摸排情况,从最初的反复排查校对,到如今的全然于心,用每一个精准的学生数据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网。每天的问候和提醒总会在同学们的年级群内准时响起,“开学时间待定,请同学们配合安心在家学习”,“请大家告知今日健康状况”,“如所在地发生变化,请第一时间上报”……辅导员与学生距离很远,心却更近了。通过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层层加固防线堡垒,用心用情守护学生平安健康



班团组织齐动员。特殊时期,辅导员们冲锋在前、主动作为,他们是抗击疫情的先锋队,更是陪伴学生的守护人。他们积极组织召开网络班会和党团组织生活会,从钟南山院士、李兰英院士,到看不清面容的医护人员,再到每一个普通人,用鲜活的事例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感恩教育和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科学观和价值观,涵养品德素质。能电院辅导员王颖老师将学生党建工作移至“线上”,组织开展了一次“不忘初心,抗‘疫’有我”主题党日活动。理学院辅导员宫奕波组织开展“防控疫情,共克时艰”主题团日活动,用鲜活的战“疫”故事激发学生的爱国情。




弘文:启心智,传递正能量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辅导员老师们以笔为戈、以纸为戎,发扬亮剑精神,展现河海精神,撰写战“疫”网文,组织线上行动、用网络文化凝聚抗疫精神力量,弘扬正气、鼓舞士气、提振人心。

发出网络最强音。疫情发生伊始,学校学工新媒体平台就开通“师说心‘语’·河力抗‘疫’”和“院闻其详·齐心战‘疫’”专栏,以笔为援,以文化人。“今天我们这样爱国”“全体辅导员给同学的一封信”“疫情当前,做好‘疫’考河海人”“农情战‘疫’,用爱‘宁’聚”“以学战‘疫’ 禹你一起静待春来”……一篇篇动情入理的网文,将防疫战斗中一个个无畏无惧的背影、一颗颗紧密相联的爱心、一段段平凡又伟大的故事转化为生动的教育素材,成为定期推送给广大同学的精神食粮。计信院辅导员雷一帆老师线上组织“风雨同舟、共战疫情”“声援武汉、加油中国”“绘战疫情”等网络活动,其中“学雷锋,助抗疫”活动获江苏工人报登载宣传。在“高校辅导员联盟”公众号发表《疫情之下,你应该是这样的大学生》微信文章。外语院辅导员蒋艺晴老师动员辅导员共同参与撰写网文《亲爱的同学,惦念大家的河海辅导员想对你说》等温馨信件。学生处通过“河海学工在线”微信平台在3月8日推发温情网文《感谢有她丨点赞这群美丽、可爱的“女神”辅导员们》



同频共振扬正气。水文院辅导员张力力、韦语涵组织学生录制《声援武汉,众志成城》VLOG,线上开展“疫”前线的党员微光系列活动和“湖北伢的一天”系列活动,全面覆盖教师和本硕博各年级同学。水电院辅导员笪步源、港航院赵越等毕业班辅导员通过组织“我离毕业100天总结交流会”“云端年级大会”,引导学生把握形势,做好职业规划。农工院辅导员薛璟撰写《至农工学院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希望家长们与同学们开展沟通交流、探讨生涯规划、做好每日安排。公管院辅导员强文丽组织开展“云上相聚,守望春来”班会。法学院辅导员莫晓曼云组织策划特殊时期315线上普法活动。大禹学院辅导员陈璐、嵇敏等老师发起《禹你一起抗击疫情》倡议书,发出《新学期致同学们的一封信》,号召同学们发扬优良学风,确保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同质同效。


力行:倡行动,绘就同心圆

作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辅导员是距离学生最近的人,也是最了解学生的人。疫情发生以来,辅导员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将思想引领工作成效最大化。

真情关怀全覆盖。牵挂留校的同学,辅导员们成为了疫情中的逆行者,坚持24小时值班制,将学校的具体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为同学们解决生活所需,使他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身处主要疫区的同学更是时刻牵动着辅导员的心,除了每日联系了解身心状态,土木院辅导员王璐、地学院辅导员常孝廉组织学生骨干进行结对,通过云打卡、云分享等方式传递乐观向上的抗疫精神。能电院辅导员樊舒婕老师将购买到的口罩邮寄给学院身处湖北的同学,一同寄出的还有鼓励的明信片。海洋学院辅导员安杰晶加入所有2016级、2017级海洋科学专业学生的8门网络课程群,深入网络课堂,掌握课堂实效。



有效帮扶暖人心。针对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学生,辅导员们拿出了一对一个性化定制式的帮扶举措,发放疫情期间困难补贴和网课流量补贴,开展贫困生动态认定,开通在线心理辅导,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发放抗疫“定心丸”。主动联系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落实学校精准资助工作,保障学生的基本学习和生活需求,帮助学生顺利渡过抗疫难关鼓励受资助学生常怀感恩之心,进取之心、报国之心,将感恩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商学院辅导员高建相在考研初试成绩公布后,以升学就业指导为主题开展线上主题班会13次,开展网络“云”辅导,助力学生就业工作。机电院辅导员朱玉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早上6:30去到社区岗亭,逐个查看出入证、复工证,开展体温检测,保证每日上班高峰社区进出有序。



“天下有溺犹已溺,此志毋稍驰”。百年前的五四运动,青年一代用热血洒下爱国之情,百年后的抗疫之战,同样激荡出新时代的报国之志。在疫情面前,河海大学的辅导员们坚定不移做好举旗人,教育引导学生涵养家国情怀,用真本领、真行动诠释责任担当,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