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教育管理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683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要求,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我校今年举办了河海大学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要求,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我校今年举办了河海大学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四个环节。初赛为笔试,复赛为案例分析,决赛分为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两个环节。

此前,全校全体专职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都参加了初赛,并进行了理论宣讲环节的题目抽签。在笔试环节中,排名前20名的辅导员进入了复赛。

在案例分析环节中,辅导员在5分钟内,围绕学生学业问题、心理健康问题、就业问题等方面,从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几个角度进行阐述。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

在谈心谈话环节中,辅导员在6分钟内,围绕学生违规违纪问题、宿舍问题、心理问题等方面,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在理论宣讲环节中,辅导员在5分钟内,围绕“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立德树人,践行初心使命”等方面,开展了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容丰富的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

理论宣讲环节结束后,江苏省辅导员培训基地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学生处处长李莉为决赛进行了点评。

经过本次大赛,全体辅导员将以忠诚诠释初心,用奋斗践行使命,用理想信念、用道德情操、用扎实学识、用仁爱之心做好学生青春路上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